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8轮 > 八方评论

大连晚报:本土主帅盖过洋教头

  本报记者 代炜 我们曾经极度骄傲地以引进洋教头为荣,在过去若干个赛季,也正是这些洋教头们在左右着中超排名的走势。从科萨、涅波、桑特拉奇到图拔,都曾在中超掀起过一阵腥风血雨,还有李章洙,这位中国足坛最坚挺的外教,以其超级铁腕给多支中超球队打下了他独有的烙印。
那个时候,洋教头在中国足坛拥有着绝对的权力。前两个赛季,朱广沪和高洪波这两位本土教练率队夺冠,证明中超教练的格局与力量对比呈土洋结合的趋势,大体上分庭抗礼。而本赛季中超进入第二个间歇期之时,我们发现,中超的天下已成了本土教练的天下,排在前四名的队伍都是由本土教练指挥的,中超冠军之争非常可能“土得掉渣”。

  陕西队排在榜首,有其幸运的成分,与长春和北京两战,都是趁着对手忙于备战亚冠时以逸待劳,在主场分别以4:3和2:1战胜了长春和北京。不过,黑马之所以成为黑马,自有过人之处,成耀东经过几年的锤炼已经日渐成熟,对队伍的掌控也已到了得心应手的地步。无论是图拔还是李章洙,在成耀东那里都占不到便宜。

  对于吴金贵来说,第二名并不能让他满意。上海队是目前中超实力最雄厚的球队,把上海队的那些替补拉出去攒支队伍踢中超,排在中游不成问题。所以作为朱骏钦点的本土教头,吴金贵守成的能力有余,而冲劲不足。以目前的状态,上海想更进一步,必须在稳定的前提下再多一些变化。

  左树生临危受命接掌天津帅印,让人有些意外。不过,左树生的表现可圈可点,天津队三轮保持不败。尤其上一场比赛,在开场不久中后卫就被罚下的情况下,左树生顶住压力,并没有用后卫换下前锋,而是摆开架式以10人与山东打起了对攻。图拔明显没有料到左树生会用这种近似赌博的方式来进行比赛,应变不足,结果愣是被天津踢了个1:1。这是一场具有象征意义的比赛,本土教练从应变能力到魄力,完全盖过了洋教头。

  沈祥福带领的广州队是另一匹黑马,事实证明,沈祥福带领“嫡系”作战的能力还是相当恐怖的。沈祥福最大的优势是,他能成为一支球队的“教父”,而当他以“教父”的身份来管理球队时,这支队伍往往能爆发出惊人的战斗力,当年的“超白金一代”就是最好的证明。不过,因为抵不住世间的诱惑,“超白金一代”渐渐与沈祥福离心离德,最终沈祥福也栽在了他一手培养起来的球员手里。如今,沈祥福在广州重新找回了“教父”的感觉,“这支球队我说了算!”当一位球员对不让自己上场表示不满时沈祥福如此喊到。这种家长式管理的效果,是外教无论如何也达不到的。当然,并不是说这种管理方式先进,但在目前球队的职业素质偏低的情况下,沈祥福这种家长式管理往往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当然,从另一个方面讲,现在的中超群落中“土帅”、“洋帅”之间的界限已逐渐模糊,比如李章洙已可以用中文和队员交流,图拔、桑特拉奇也都在中国混迹多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而对于“土帅”来说,高洪波、殷铁生等人都有过出国留学深造的经历。可即便如此,本赛季中超前半段“土帅”压倒“洋帅”已成定局,毕竟在足球场上,成绩才是硬道理。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祥福 | 左树生 | 李章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