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义举带动观众善举 飞人鸟巢第一跑走着夺冠

   从载着记者到鸟巢的出租车司机,到鸟巢内的每一名普通观众,再到万众瞩目的中国飞人刘翔,每个人谈论的都是与赈灾有关的话题,而这也是昨天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办的中国田径公开赛的主题,作为为四川灾区进行的全国哀悼日结束后举办的首项重大赛事,鸟巢迎来了奥运会前首次也是唯一一次的全面模拟测试,在激烈竞赛的跑道外,鸟巢洋溢着人们无限的爱心。

而刘翔在场内外的出色表现,也让人们将这位体坛骄子封为中国英雄。

  默哀,以“鸟巢”的名义

  三天的全国哀悼日,让全国人民都沉浸在对汶川大地震遇难者的哀悼之中。昨天,全国哀悼日结束后的第一天,国家体育场“鸟巢”迎来了第一次全面开放的日子。擦干眼泪,重新上路,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更加坚强。在“鸟巢”全面开放的首日,这里进行了庄严肃穆的哀悼仪式,从这一刻起,所有参加2008“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的运动员,所有在“鸟巢”观看比赛的观众,都擦干泪水,重拾继续生活重新建设家园的坚强决心。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鸟巢”寄托着国人对奥运会的期待,更寄托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鸟巢”的全面开放日正赶上全国哀悼日结束之时,这似乎也是向所有人昭示,我们不会放弃希望。上午8点50分,伴随着现场观众“四川加油,中国加油!”的口号声,运动员与官员们进入现场。此时,现场广播响起,“请为汶川大地震遇难的同胞默哀一分钟。请大家起立。”喧嚣的运动场瞬间安静下来,所有人都为这次地震灾害中遇难的同胞默哀,有些观众甚至落下了眼泪。在随后的女子七项全能100米栏首个项目的比赛中,参赛选手在起跑线上集合并默哀。为了表达所有参赛运动员和前来观看大奖赛观众对抗震救灾的支持,中国田径公开赛组委会在场内设立5个捐款箱。其中三个设立在“鸟巢”的三个观众入口处,一个设立在运动员通道处,还有一个设立在新闻中心。昨天,赛会组委会在赛前组织国内技术官员捐款近4万元,与此同时,组委会也将当天门票的部分收入5万元捐献给北京市慈善协会。

  因为刘翔在比赛前夕向四川灾区追加捐款300万,所以场内外几乎所有人都被带动起来,在记者乘坐的出租车上,司机就对刘翔赞不绝口,并且告诉记者,自己周围的人没有一个不捐款的。而在鸟巢内,一位中年女观众手持一面五星红旗对她的朋友说:“为刘翔加油,他捐了这么多,我们也要再捐一点。”而在赛场上,每当主持人介绍到四川籍运动员时,全场就会爆发出最热烈的掌声。

  测试,刘翔为奥运起跑

  在14日紧急从上海赶到北京参加地震赈灾捐款后,刘翔就留在北京训练备战中国田径公开赛。据孙海平介绍,刘翔现在的参赛欲望很强,而且在如此大强度的训练之后,飞人也想看看自己的比赛状态。本次比赛是奥运会前最后也是唯一一次实战演练。

  对于这次重要的备战,刘翔表示,参加这样比赛,更多的是去感受现场的环境。当然,刘翔这次比赛也不是完全没有任务,孙海平就罗列了两个最重要的方面:首先是感觉一下“鸟巢”跑道弹性到底如何。因为是否熟悉跑道弹性,对高水平运动员来说至关重要。孙海平说,国家体育总局室内训练馆的跑道,弹性就很好。刘翔在此训练了一段时间后,回到上海莘庄基地,面对不同弹性的跑道,起码需要10天才能适应。第二,场地布局、风向、灯光、色彩等因素都会对选手产生一定影响,孙海平需要通过比赛,得到第一手的数据。孙海平更关心一些细节,比翔从热身场地到比赛场地需要多长时间,由此来决定刘翔热身要多少时间,检录又要多少时间,最后进场地还需要多少时间,这样才能确保他直到发令枪响那一刻身体还是“热”的。

  实力,刘翔走着夺冠

  时间到昨晚9点14分,身披971号的刘翔站在了第二道前,本组共7人,分别位至2-8道,也就是说刘翔是在最内侧的一道。随着观众的尖叫,刘翔在气势上已经压倒了站在比他道次好的所有对手们。刘翔冲出去了,场内又一一片尖叫,近5万人爆发出了巨大的声响。别急,这还只是刘翔的一次热身试跑,他的魅力可见一斑。冲出去的刘翔或许是太兴奋了,他撞倒了一个栏架,没关系,扶起来,刘飞人眼中毫无介意的表情。

  枪响,刘翔没有像离弦的箭一样冲出去,这就是他在鸟巢的第一枪,虽然所有人都为他着迷,但他自己明白自己的实力,不摔跤,走着跑完都是第一。果然,起跑和众人差距不大的刘翔除了感觉比别人过栏时跳得更高一些,节奏并不让人感觉超过别人。但就是这样近似于走着完成了比赛的刘翔,还是以5米的优势第一个撞线,成绩为13秒63。冲过终点线前,但刘翔明白,自己要保留;对手明白,这就是实力;观众明白,这才是魅力。

  特派记者 张昊 (北京专电)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