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奥运分组中国女排前甜后苦 八强赛选对手很关键

  本报记者 代炜

  北京奥运会女排比赛分组结果确定之后,对于中国女排的分组形势,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论调,有人说这是上签,而有人认为这是下签。其实都有道理,对于中国女排来说,这样的分组可谓喜忧参半,前甜后苦。 >>讨论中国女排八进四将遇哪个对手? 

  小组赛好说

  上签论,是从中国队成功避开了巴西、意大利和俄罗斯这三个劲敌的角度出发的。自雅典奥运会以来,中国队由于伤病原因实力有所下降,而欧美强队对中国队的打法越来越熟悉,纷纷总结出一套对付中国队的战术,尤其是意大利和巴西两队,她们丝毫不惧怕中国队,中国队也经常负于对手。 >>你认为小组赛中国女排最该提防谁?

  而在中国队所在的小组里,日本、波兰、委内瑞拉三支队伍基本上对中国队造不成什么冲击,由郎平率领的美国队对阵中国队时也是输多赢少。唯一能够对中国队造成威胁的就是古巴队,不过古巴队的心理和小球串连过于粗糙这两大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在奥运会的赛场上稳定压倒一切,再好的身体素质,没有稳定的心理做保证也很难发挥出高水平。因此,在小组赛中,中国队非常有可能轻松地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

  八强赛难打

  根据竞赛规则,每小组有4支球队出线,交叉淘汰。在B组里,巴西、意大利、俄罗斯和塞尔维亚是出线的大热门,除非出现奇迹,哈萨克斯坦和阿尔及利亚很难逃脱出局的命运。

  在8强赛里,中国队最有把握战胜的就是塞尔维亚队,在以往的战绩中,中国队未输一场,况且塞尔维亚队对亚洲的快速打法还不适应。其他三支球队,中国队都没有把握。中国队力争小组第一出线,就是为了碰上塞尔维亚。

  但是,塞尔维亚还真不一定就排在第四名。别看塞尔维亚不适应亚洲的打法,在欧洲却相当有竞争力。在去年的欧锦赛中,塞尔维亚的排名就高于意大利和俄罗斯,在各项大赛中,意大利和俄罗斯经常输给塞尔维亚。八强赛很难打,如果真在八强赛中碰上了巴西、意大利,那还不如在小组里早碰上,输一场也无所谓。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是个下签。

  调整是关键

  其实下签也好,上签也罢,胜利是一场一场拼出来的。比如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与古巴、俄罗斯、美国、德国分在“死亡之组”,经过一番鏖战最终出线,并夺得了金牌。而巴西、意大利在小组赛上没有遇到任何挑战,提前锁定了小组前两名。但进入1/4淘汰赛后,意大利反被古巴淘汰,而巴西队半决赛中败给了俄罗斯。因此,分组的结果真的不是特别重要。

  倒是有一点值得注意,在小组赛对手不强,没有太多挑战的情况下,中国女排必须尽快进入比赛节奏,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以免在淘汰赛里翻船,雅典奥运会上的巴西、意大利队的遭遇就是前车之鉴。

     延伸阅读:岳金库:交叉赛才是生死战 刘亚男很可能坐板凳
               中国女排避开死亡之组 祝嘉铭:想进四强有难度
               领队坦承需提防阴沟翻船 陈忠和:没有绝对强弱
               女排领队:奥运小组赛出线没问题 最担心淘汰赛
               女排奥运分组:中国小组赛避劲敌 巴意俄三英会
               女排奥运11对手扫描:五大高手汇聚 意俄最难缠
               走进女排训练基地:历30载兴衰 现每天供98道菜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