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各界明星联手搜狐倡议捐助地震灾区 > 企业捐助

安县花荄英雄楼大连造 孩子们的心愿让人们心痛

  新商报特派记者黄晓东陈奇韩顺兆   

  在5·12大地震中,四川安县受灾严重。该城的20所中学、89所小学的校舍不是倒塌,就是严重损伤不能使用。但是,有一所小学的主教学楼却完好无损,在一片废墟上,一栋四层教学楼傲然屹立。

花荄中心小学校长郭正恩拉着记者的手,激动地说:“都成砖头瓦块了,就它连裂缝都没有。它是你们大连人援建的,是大连实德集团援建的。谢谢大连,谢谢大连人。”   

  A

  废墟上的“英雄楼”   

  50余米长的瓦砾堆压着横七竖八的椽子,一些人在翻捡着什么。“其实,他们是在为娃儿扒拉书本。”花荄中心小学校长郭正恩指着脚下的废墟告诉记者,这里以前是教室,但在地震中完全毁掉了,他又指了指前方的一片废墟说,那里以前也是教室也垮掉了。郭正恩介绍说,花荄中心小学是安县乡镇中最大的一所中心小学,有学生2135人。因为学生太多,2005年的时候,校园内又盖了一栋有10间教室、1间办公室、1间微机室,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的教学楼。安县所有学校的教学楼在这次地震中都受到损伤,唯有花荄中心小学的这座教学楼屹立不倒,而且毫发未伤。他还不停地对记者说谢谢:谢谢你们大连,这栋教学楼的援建单位就是大连的实德集团。

  我们在瓦砾之上,伫立良久,向这座“英雄楼”行注目礼。   

  B

  孩子的哭声 让老师坚强   

  在灾难之后,让经历者再次回忆当时的情景确实于心不忍,可花荄中心小学教导处副主任龙俊还是强忍着伤痛撕开了刚刚结痂的伤口,她向记者述说了地震时的情景。

  “那天,我站在黑板前面,刚准备给学生上课,突然间感觉到地面在抖动,接着听见校长在操场上大声呼喊地震了。”龙俊冲学生喊道,“快到操场上去,绕开院子里的教室。”学生们按照平时演练的逃生方法迅速冲到操场上,然后按照校长的要求全部趴在地上。此时,让龙俊非常感动的一幕出现了———在这种危急的情况下,各班级的学生都趴在自己班级平常升旗、做操的位置上,井然有序。接下来,整个操场上尘烟四起,然后是乒乒乓乓椽子、砖头砸落的声音,有的同学被吓得哇哇大哭。“当时,我和其他老师也都很紧张、害怕,因为我们也没有经历过这种灾难。但是,看到孩子们哭,我们反而镇静下来,匍匐着来到哭喊的孩子身边,握着他们的手,鼓励他们要坚强。”说到这里,龙俊再也忍不住自己的泪水。

  如此大的灾难面前,孩子们无一伤亡,真是万幸。能保护生命的,不仅是坚固的建筑,更可贵的是强烈的责任心。

   C

  孩子们的笑脸

  让人欣慰   

  为了尽快使孩子们复课,5月17日,花荄中心小学的老师们和志愿者一起冒雨对操场进行平整,然后搭建了8间帐篷教室,供五六年级的学生复课使用。因为通讯线路不通,老师们带着喇叭,或徒步或骑自行车到每一处有帐篷的地方大声呼喊:“花荄中心小学五六年级明天复课。”

  5月18日,复课第一天,就有100多名学生走进了帐篷课堂。龙俊说,为了打消孩子们的恐慌心理,第一天的课程基本上就是和学生们聊天,及时了解学生家里的受灾情况,与他们一起做游戏讲故事。“这其实都是心理救援队的专家们教给我们老师的。”龙俊说,为了上好灾后第一课,也为了帮助孩子们早日摆脱灾难带来的心理阴影,学校的老师们专门参加了由第四军医大学的心理专家们开办的心理辅导班。

  “从最初的只有100多名学生来上课,到现在来上课的学生已经有400多名了,而且还有100多名从其他灾区赶来上课的孩子。”龙俊介绍,花荄中心小学是复课较早的学校,很多其他灾区的孩子听说之后,也赶了过来。

  记者要离开的时候,正赶上有救灾物品运来,课间休息的孩子们赶忙跑过去帮老师搬东西,看着孩子们毫无顾忌地向那座四层“英雄楼”走去,想着老师们在那座“英雄楼”走廊上安心工作的情景,我们心中涌起自豪。   

  D

  孩子们的心愿让人心痛   

  “唱出你的热情/伸出你双手/让我拥抱着你的梦/让我拥有你真心的面孔/让我们的笑容/充满着青春的骄傲/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在花荄中心小学的废墟上,听到稚嫩的童声唱出这样的歌曲,记者的心好像被什么东西狠很地撞了一下,鼻子酸酸的。“这是孩子们在上音乐课。”龙俊说,虽然是帐篷课堂,但是除了文化课,美术、音乐等课也是每天必上的,因为这些课有助于孩子们恢复自信。通过这次地震,孩子们好像长大了许多,比以前学得更认真了,但是有一点却让所有的老师都很着急,孩子们的书本大都在地震中毁坏了,据初步统计,1500多名学生没有书本可用。

  龙俊拿出一摞子大小不一、颜色不同的纸张递给了记者。记者看到,那是老师们做的一次心理测试,题目是《我的心愿》。孩子们歪歪扭扭地写着:“我想要两支钢笔”、“我想要一本书”、“我们现在住的是帐篷,希望叔叔、阿姨们能给我们花荄送来移动板房”、“希望学校重新修起来,让我们坐到教室里学习,不在这炎热的帐篷里学习了”……

  望着那栋在废墟上显得格外高大的四层教学楼,我们祈祷,让孩子们早日美梦成真。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俊 | 郭正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