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乒坛“一哥”要学会忘记 王励勤自我评估出问题

  昨天的韩国乒乓球公开赛男单1/8决赛中,王励勤以1比4不敌德国新秀奥恰洛夫,无缘八强。曾经战无不胜,心态、技术都很沉稳的“一哥”,如今让出的不仅仅是世界第一的排名,还有球迷对他的信任。以前只要有王励勤在,教练、球迷的心都是踏实的,而现今按照主帅刘国梁的话说,“在场上,就连他的叫和跑都让人感觉很重。

  王励勤怎么了?

  意外不敌德国新秀

  休战半年多的波尔终于“出山”,将级别并不高的韩国公开赛作为复出首演,而且还带来了“同门师弟”奥恰洛夫。中国男乒对波尔予以高度重视的同时,并没有忽视奥恰洛夫,刘国梁评价其是:“他是欧洲最有希望的年轻球员之一,也是德国队的重点培养对象。他的球旋转强,手感比较好,无谓失误不多,发球变化多。和他比赛,一旦被缠住确实比较难打。”王励勤的战绩是,8比11、11比5、7比11、8比11和6比11,赢得了最后一分的奥恰洛夫兴奋地高举双拳跳起的时候,王励勤只能低下头默默走向场外。

  战绩尴尬已久

  2007赛季,王励勤除了拿到了世锦赛冠军外,几乎毫无建树,曾经的“公开赛之王”,全年巡回赛无冠军入账。而翻看一下王励勤的本赛季的战绩,同样不难看出他的低迷。其实,在年初的封闭集训中,王励勤加强了反手技术,在队内训练赛中效果显著,而走进国际赛场,王励勤再度陷入困境。广州世乒赛,首次亮相便负于名不见经传的罗马尼亚选手菲力蒙,科威特公开赛次轮遭到法国选手勒古淘汰,中国公开赛男团不敌庄智渊,日本公开赛无缘决赛,韩国公开赛又输给奥恰洛夫。现在能够战胜王励勤的,不再仅仅是王皓、马琳,而是各路选手“皆有可能”,而这些比赛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并非对手超水平发挥,而是王励勤自己打得过于压抑、没有放开手脚,甚至于在他跑动的过程中,脚步声听起来都是那么的沉重。

  自我评估出问题

  技术得到了改善,心态上就更加希望以胜利证明自己的成功改革,王励勤是个喜欢把心事藏在心里的人,对于爱将的心理,刘国梁有着透彻的分析:“哪怕你生气、哪怕你急!但是王励勤总是憋在里面,压抑得出不来。”在长春,刘国梁就曾对记者说,中国队对队员要求苛刻,而王励勤自身更是过于追求完美,这就很难放下思想包袱,“他需要一场胜利找回信心。”

  奥运将近,对于通过亚洲区预选赛拿到正赛资格的王励勤来讲,没人能顶替他出场,这也是刘国梁对于王励勤至今无法解决内心“障碍”很是着急的原因。

  在几次与王励勤的谈话后,刘国梁认为:“他要想有所突破,一定要忘记自己是王励勤,忘记自己曾经是世界排名第一,要把自己当成是一名年轻队员。”学会忘记曾经,从新开始,看来才是“救治”王励勤的良方。本报记者 丁瑶瑶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勤 | 刘国梁 | 波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