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 博尔特破百米世界纪录 > 博尔特破纪录动态

新飞人半路出家速成百米王 以前百米从未进10秒

  人类的极限速度究竟有多快?无数专家试图用理论推算出人类极限,而更多的运动员选择用百米赛道上的飞奔去证明、去超越。昨天,纽约田径大奖赛百米赛道上,人类的极限速度再一次被突破,21岁的牙买加小将博尔特创造了百米新纪录———9秒72。

  博尔特的这一成绩超越了此前由牙买加名将鲍威尔保持的9秒74的原世界纪录。由于鲍威尔胸部拉伤休战,纽约大奖赛上博尔特扛起了对抗美国名将、世锦赛冠军盖伊的大旗。作为本次大奖赛的压轴戏,男子百米飞人大战遭到了大雨侵袭,比赛延迟一个小时开战,而当选手们走上赛道的时候,欣喜地发现现场刮起了1.7米/秒的顺风,非常有利于创造成绩。第一枪有选手抢跑,第二枪打响后,博尔特利用强大的途中跑,彻底击败盖伊,风驰电掣般撞线,成绩定格在了9秒72!新的世界纪录产生了!这是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贝利之后,又一位在美国创造世界纪录的百米短跑选手。

  半路出家速成百米王

  bolt n.雷电;闪电【例】a bolt from the blue 晴天霹雳

  当他如一道疾电,闪过纽约积水的跑道,人们惊呼:上帝啊,快来看闪电侠!Usain Bolt,博尔特的英文全名,这位来自牙买加的“闪电”真的成为了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

  主项竟是200米

  实际上,博尔特以前训练的主项并不是100米,而是200米,2002年年仅15岁的他就在世青赛夺得一金两银,获得了“闪电侠”美誉。此后他的成绩每年稳步攀升:2004年200米跑出了19秒93,成为第一个在该项目跑进20秒的青少年选手;2006年田径世界杯,他再次跑出19秒96的佳绩;2007年牙买加锦标赛他跑出19秒75,打破了尘封36年的赛会纪录,还在大阪世锦赛拿到了200米亚军。

  今年以前百米从未进10秒

  不过,在100米赛道上,博尔特以前的成绩并不出众,2008年之前,他从来没有跑进过10秒大关。大阪世锦赛后,博尔特为了增强前半程爆发力,决心加练100米,这一练就练出了奇效。今年5月4日的牙买加邀请赛上,他跑出了9秒76这个世界百米第二好成绩,5月18日的汉普顿锦标赛,他又跑出了9秒92,在本次大赛之前占据了今年男子百米世界最好成绩的头两位。

  人类极限之争

  才刚上路

  去年有法国科学家宣称,人类竞技水平已经逼近生理极限,到2060年时百米纪录将进入以千分之一秒作为尺度的时代。另一位美国物理学家也曾在加特林跑出9秒77时称:“人类百米的极限是9秒75,超过这个极限,身体将抵抗不住巨大的压力而分解!”而事实是现在博尔特已跑出了9秒72。

  自1968年开始使用电子计时的40年来,世界纪录只向前蠕动了0.23秒。而且在男子100米进入9秒80大关之后,每次改写或平世界纪录,基本都得靠老天爷———几乎每次比赛都伴随着1.5米/秒以上的顺风(国际田联规定风速上限为顺风2米/秒):鲍威尔跑出9秒77、9秒74时风速都是1.7米/秒,这次博尔特创造新纪录也是1.7米/秒的顺风。

  到底是人创造纪录,还是环境创造纪录?从这个层面来说,人类已经越来越接近极限。不过也有人认为新的跑步技术、新比赛服、新跑道甚至是转基因技术(一本科幻小说里曾提到将猎豹基因加入到人的基因中提高速度)都会突破这些极限。这次博尔特破纪录就已经说明了问题———他的个头为1米93,以后甚至还会长得更高,而放在以前这样的高度根本不适合练100米这样的极限短跑……在高科技时代,一场有关人类极限的争夺才刚刚上路。

  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一览

  成绩 选手 日期

  9秒72 博尔特 2008年6月1日

  9秒74 鲍威尔 2007年9月9日

  9秒77 鲍威尔 2005年6月14日

  9秒79 格林 1999年6月16日

  9秒84 贝利 1996年7月27日

  9秒85 布雷尔 1994年7月6日

  9秒86 刘易斯 1991年8月25日

  9秒90 布雷尔 1991年6月14日

  9秒92 刘易斯 1988年9月24日

  9秒93 史密斯 1983年7月3日

  9秒95 海因斯 1968年10月14日

  注:

  1、1968年以前的百米纪录为人工计时

  2、加拿大前短跑名将本·约翰逊1987年8月30日跑出的9秒83的成绩,以及在1988年9月24日汉城奥运会上创造的9秒79的成绩,因被查出服用禁药而被取消

  3、美国人蒙哥马利在2002年9月14日跑出9秒78,因被查出服用禁药被取消

  4、美国人加特林曾在2006年5月12日跑出9秒77,平了百米世界纪录,2006年4月被查出服用禁药被禁赛八年,因此世界纪录归鲍威尔一人所有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重庆时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威尔 | 盖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