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重庆乒球生存状况调查报告:康德震荡 孰能无惑

 康德队员李茜

康德队员李佳

康德主教练李永生

   引子 两个月前,在甲A首站主场获得亚军之后,前俱乐部董事长周海和总经理张平可在“全无征兆”的情况下忽然双双离职,老员工大部分离开。

  两个月后,刚刚于遵义结束的乒甲第二阶段比赛,立志冲冠的康德队仅位居第七,这样的结果使得康德要想拿下联赛冠军直升中超的计划越来越远。

  不得不承认,两个月前的那场被有意淡化和忽略的人事风波一定程度上对康德的这次赛事造成了影响。

  3年前,康德俱乐部成立之初为重庆乒乓球带来的百废俱兴的喜人景象,随着连续两年的赛场失意,又促成人们对乒乓球俱乐部发展进行新的思考。

一个好的开始似乎并没有带来理想的发展节奏,从投资人到管理者,从运动队到支持者,所有人都开始在三年的徘徊中产生困惑。这已经是一个不得不思考的问题——重庆乒乓球能搞好吗?

  作为责任传媒,重晚体育三年来一直置身于重庆乒乓球报道的最前沿,形成品牌的《康德国球周刊》不仅是播种机,为重庆乒乓的报道鼓与呼,同时也应是护花使者,护卫得来不易,依旧含苞的康德乒乓球。

  所以从今天开始,重晚体育将连续刊载本报记者通过三年的接触经历以及最近的深入采访所成文的《重庆乒乓球调查》,力求还原康德三年艰难生存的状态,探讨今后发展的方向。

  投资者之惑

  高投入无产出

  【点睛】一位与重庆康德俱乐部有过深入接触的乒乓球教练在与国内记者谈到康德俱乐部时,话语中带着不解:“在冲超的过程中,俱乐部给人的感觉是有些钱没花到点子上,手里撒出去大把的钞票却老在做无用功,明明十几万就可以办成的事情非要花到几十万,别人挣他们的钱确实太容易了……”

  在康德集团的董事长办公室,集团老板卢朝康在谈到投资的问题时,有些激动:“3年下来,我们俱乐部的总投入已经超过1500万。去年打乒超,我们超过800万的投入甚至比乒超男子冠军俱乐部的投入还要高。但花了这么多钱收到的效果是什么?俱乐部还是没有组建相应实力的队伍,更没有取得令集团和重庆父老满意的成绩。花了钱却总办不了事,这肯定是需要管理人负责的!”

  熟悉康德集团的人都知道,他们在用钱方面是并不小气的,他们可以在自己创办的几所希望小学中每年耗费进去几十万,也可以在重庆乒乓球最低谷的时候豪掷万金去创办重庆市历史上第一家乒乓球职业俱乐部。在他们看来,这都是一个民营企业家应该担负的社会责任。但他们现在不得不回过头来思考——看似简单的乒乓球俱乐部,却并非用钱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

  这样的困惑就摆在眼前的,小到一个与本地企业合作的问题,竟然就因为俱乐部原任管理者的某些细节处理不当,而演化为公开的矛盾。卢朝康一直就感到不解:“康德队怎么说也是代表重庆参加职业联赛的,但即使是主场比赛也请不动一些重庆媒体前来报道,这是让人无法理解的,至少说明我们的俱乐部在工作中的确出现了问题。”

  前俱乐部董事长周海是主动辞职的,尽管他是俱乐部创始人之一并为俱乐部做了不少事情,但毕竟3年下来,他的工作业绩并没有完全达到集团的要求。前康德集团常务副总裁杨淞在过去随队参加比赛期间曾经和记者私下聊过:“周海在集团内部的工作中是一个不错的执行者,所以他可以得到卢总的信任。不过在俱乐部,他并不是一个合格的管理者。应该说集团在本着用人不疑的原则一直支持他,不过随着问题暴露得越来越多,俱乐部将来发生一些变化将是必然的。”这番话不幸成为现实。

  离任者之惑

  位置尴尬 有心无力

  【点睛】将满65岁的张平可,依旧为他所执著的乒球事业而操劳着。刚刚从康德俱乐部总经理的位置上退下来,他又很快敲定了自己的下一站——到中国台北一支球队当教练。张平可其实是不甘心就此离开的,但他所处的位置尴尬以及集团高层调整俱乐部结构的决心,让他不得不放弃。回首过去3年,堪称重庆职业乒乓球奠基人之一的他也有自己的困惑:“集团用我就该信任我,但为什么我在这个位置上总有一种力不从心的感觉?”

  周海的离任,让作为同时期搭档的张平可面临骑虎难下的境地,作为责任人之一的他在象征性的口头辞职之后并没有等到集团的挽留。此刻他已经明白,自己与康德俱乐部的缘分或许就此终结,在与记者聊到此处的时候,这位老人的眼中分明噙着泪花。

  “我想我不算一个成功的管理者,所以总经理这个职务跟我所扮演的角色可能显得有些不协调。但我想大家也都应该看得到,俱乐部这3年下来,在很多方面我都是有功的。”张平可说,因此当自己所付出的努力没有被高层认可之后,他有了再次远走的打算。

  张平可是圈内有名的好好先生,因此从北京的总局乒羽中心到川渝两地的乒乓球圈内,他都保持着良好且广泛的人脉关系,而这样的人脉关系的确在康德俱乐部成立3年来为俱乐部带来了不小的帮助。不过从现在看来,他与前俱乐部董事长周海的分工又注定了他在这个位置上的结局。本应一手负责俱乐部管理工作的周海,由于种种主观和客观因素,其实在俱乐部成立不久就已经成为集团高层在某些重要决策上直接掌控俱乐部的执行者,而非真正的俱乐部管理者。失去了某些重要决策权的周海,在日常俱乐部的管理工作中只能更多在某些小事或细节上做文章。不过,由于在乒乓球俱乐部管理方面缺乏更多的经验,很多事情的效果并没有达到,这也增加了俱乐部高层对俱乐部管理能力的担忧。而始终充当着好好先生的张平可夹杂在这中间,只能在总经理的位置上做着技术顾问的事情,他的很多想法和建设性建议,因为不在其位而难以实现。

  “之前我就始终在想,这样尴尬的角色,我还能扮演多久?毕竟我已经老了,我乐意为重庆乒乓球干更多的事情,却实在难以忍受如此浪费时光。”张平可说,不过在再次离开之前,他还是愿意留些话给俱乐部。“不能因为俱乐部人员的变动,就让俱乐部停摆。我认为人员的变动,应该是俱乐部向更好阶段发展的一个平台。现在的康德乒球俱乐部,我认为已并不仅仅只是康德集团的私有财产,而是重庆体育的宝贵实体,也是重庆体育的骄傲和希望,呼吁政府、乒协都一如既往支持康德俱乐部。我们不应把这单单视作企业行为,而应视其为重庆体育的形象,使之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记者 范天亮 胡敏/文 钱波/摄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