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波尔:和老萨研究对抗中国 希望奥运有12亿粉丝


  这位中国第一对手认为:中国队的强大可以保持20年,在他们面前,自己感觉像搬家的蚂蚁。

  本刊记者 李响 图 胡可

  4月21日,杜塞尔多夫俱乐部的草坪上,波尔掀起蓝色衬衫,牛仔裤松松地挂在腰上,他难为情地笑,“这些日子练得太苦了,我都瘦了,你们借我一条皮带吧。”从原来当过他教练的中国人李乒手中接过皮带,他按照摄影师的要求将衬衫扎在了裤子里。一遍遍地抛球,接球,面带微笑,他乐此不疲。只是期间突然停下,严肃地告诉摄影师,登照片的时候不要忘了把乒乓球上的商标抹掉。

  体育画报:这次联赛冠军应该是你们俱乐部了,记得这是你拿到的第多少个奖杯吗?

  波尔:15岁起,平均每年大概五六个吧,从地区性的比赛、全国比赛到欧洲比赛和世界性赛事。这么算下来,快100个了吧。

  体育画报:哪次最值得回忆?

  波尔:2005年我所在的戈尔南俱乐部夺得欧洲冠军杯。我从15岁就在那里打球了,可我们一次都没有拿过联赛冠军,但我们却拿了欧洲的冠军!所有的球迷都来为我们捧场,打到后来我感到从未有过的紧张,还好我们赢了。那一天,我们非常疯狂,又唱又跳,好多人喝醉了,我很少喝酒,不过那天也喝多了。

  体育画报:那么击败中国人呢?

  波尔:当然也很快乐,德国杯上打败孔令辉,那时我还是个正处于上升时期的年轻球员,只是有天赋,但经验一点没有。2比0,我赢了他,连我自己都惊呆了。比赛打到最后,我特别紧张,我才17岁啊,面对一个世界冠军,直到现在想起来都不敢相信。当然,那个时候不是他的鼎盛时期,他确实打得太臭了,所以那一次不能算数吧,呵呵。

  体育画报:算数的第一次是?

  波尔:1999年中国公开赛上,我赢了马琳,那是我职业生涯中第一次作为国家队队员正式击败中国人。我先是2比1领先,可后来接连发球失误,我们打成2比2平,但最后一局我的状态回来了,13比2干掉了他。

  体育画报:是什么感觉?

  波尔:我不是一个感情特别外露的人,只是举起双手挥挥。当天晚上我就病了,和中国队员比赛把我的精力全部耗干了。

  体育画报:什么时候知道中国是乒乓球的老大?

  波尔:其实刚开始打球时,我认为瑞典最棒,特别是瓦尔德内尔,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直到1995年中国队世乒赛拿了冠军,我才开始感受到中国的强大。

  体育画报:中国乒乓球运动员都是国家选拔、国家培养、国家安排,觉得这样的方式好吗?

  波尔:对于体育本身来说,中国的体制很好。他们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打球,如果你有天赋就能被发现,然后进入非常职业的体育学校训练,一切都安排好了,这样更容易培养出优秀的运动员。而在德国,打不打球是个人的事情。我们要先想着完成学业,然后再考虑是否成为职业球员,这样就太晚了。我在中国的训练馆看过那些很小的孩子训练,一天要练三次,学习时间很少,真的很苦,那当然是成为世界第一的必经之路。不过,除非你能成为最好的,就很幸运;如果不能,之后的道路就会很艰难。

  体育画报:但在德国,乒乓球的普及程度并不比中国差。

  波尔:德国确实有很多乒乓球运动员,而且大众很喜欢这项运动。但人们只爱自己打,并不喜欢观看比赛,除了去现场。虽然我们也有甲级和其他级别的联赛,但如何让它更加职业化是我们的问题。我算是幸运的,很有天赋,这是优势。但当年我在读高中时就停止了学业也是相当冒险的。当时我休学一年,想看看自己到底能不能在这个领域里达到最高水平,结果一切顺利,所以就干脆不上学了。

  体育画报:如果可以选择,你更愿意是中国的体制还是德国的?

  波尔:这很难说,如果小时候就有很高的天赋,具备成为优秀运动员的潜力,那么中国的方式就很好;但如果你不是最出色的,不能进入国家队,不具备国际水平,那么德国的模式就更好。在中国的体制下,我可能会更成功,而付出的努力也会更多,训练肯定比现在辛苦几倍,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承受。
 
    延伸阅读:刘国梁爱情故事:50岁后度蜜月 不让孩子打乒乓
              "二王"状态低迷成奥运隐患 李晓霞有望PK掉郭跃
              福原爱当旗手太不易 七公斤旗杆愁煞瓷娃娃(图)
              日本乒协为四川灾区捐款60万 选手现场持箱募捐
              范瑛BLOG亚洲之行有一遗憾 与朱世赫畅谈(图)
              组图:瓷娃娃福原爱精彩写真 可爱少女天真烂漫
              组图:波尔为赈灾义拍球衣 一字一句感动中国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波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