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VS伊拉克 > 国足新闻

中国足球问责提前启动 球迷坦言骂人不解决问题

最后一场无关大局 足球人开始评国足

  虽然中国队在世预赛中还剩下与澳大利亚队的最后一场比赛,但结果已经无关大局。于是,中国足球每逢大赛后的例行问责反思潮也提前掀起。

  总结问题?

  “做表面文章毫无意义”

  主场两连败,决定了中国队提前出局的命运,这也是国足连续第二次无缘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0强赛。与以往不同的是,中国的足球人现在不想再总结问题了,就像老帅金志扬所说:“现在不是总结的时候,做表面文章毫无意义。


  中国足球经常遭遇总结,遭遇问责,但这一次,中国足球人累了,他们甚至已经不想怎么总结了——确实,在之前中国队一次又一次兵败的时候,我们交出的总结报告还少吗?金志扬说自己已经没有力气生气了,他说评论已经没有意义了,在老帅看来:“现在中国足球需要一定时间的冷落,等各界不再抱怨时再深思,这样才能理性地、科学地总结失败。中国足球本行业、圈内人不能跟着舆论走。在深刻全面地反思中国足球职业化10余年的发展历程后,再评判我们的足球方向是否正确,未来到底往何处走。我们的青少年足球人才在哪里?所以我们不能就事论事,应该从更深层次来考虑中国足球的问题。”

  也许现在只有那些曾经执教过中国队的外教才在问为什么,施拉普纳、哈恩和克劳琛等人共用的一个词就是:“不可思议!”但是一位中国球迷回答了他们的话:“现在中国足球没什么不可思议的了,我们也不会再用嘲讽的语气来指责中国足球了,因为骂人并不能解决问题,也不能证明你就一定懂中国足球,还是让足球自身的规律来决定中国足球的发展吧。”

  解决问题?

  “无人担当最令人胆寒”

  中国足球的问题再次暴露无遗,其实问题早就出现了,可是谁来解决问题成了最大的问题。退役国脚高峰和著名足球评论员陶伟都在问:“谁来解决问题?”但这是一个目前没有答案的问题。

  对于中国队的提前出局,高峰也提到了外教,但就如球迷们认同的那样,他也认为外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不管洋帅在中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不管他们是功成名就还是被人咒骂,到最后他们都是拿了钱就走人的,留下来的问题要靠我们自己解决。而我们的足球管理层现在也没考虑清楚,这样草率地打世界杯,会给中国足球的未来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请外教也是这样,至少应该选一个适合中国足球发展的教练吧,但看看这几场比赛,打得也太离谱了吧?!”

  与高峰率先强调的“无语”相似,近来一直担任央视欧洲杯嘉宾的“名嘴”陶伟也无可奈何:“在欧洲杯上,我们见证着别家的奇迹,欣赏着别家的喜怒哀乐,到我们自家时却不得不面对一贫如洗,因为一次次的重复,我们已经习以为常,已经能一笑了之。”陶伟批评的是中国队内现在的体制:“赛前中国足球强调的"队委会制"恐怕会成为一些人推诿的最佳借口,因为是"集体责任制",所以一些足协高层、教练、队员恐怕就在集体的名义下再次全身而退了。”而让陶伟感觉悲凉的是:“死亡并不可怕,无人担当才是最令人胆寒与恐怖的事情。如果又是蜻蜓点水式地过去,那么今天的死亡就没有任何意义。”

  不过另一位足球评论员颜强的看法更为悲观:“即使有人出来负责,但他们负的了责吗?他们引咎了,转身去谋一份其他差事,承担恶果的却是最不该承担恶果的球迷。”

  市场效应?

  “国足经济损失超1.3亿”

  在这次折戟沉沙后,还有一种看法出现在网络上——假设中国队如果进入10强赛,将会出现一种怎样的经济繁荣景象。

  中国足坛的“名记”马德兴在自己的博客中为中国队算了这样一笔账:提前出局导致中国队将损失15亿人民币。按其计算,如果中国队进入10强赛,可以从亚足联、国际足联方面获得1.18亿元人民币的出场费;门票至少也可以收入3000万元人民币,再加上其他相关收入,令中国队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了1.3个亿。与此同时,中国队的出局还将带来巨大的隐性损失,比如各方赞助、热身赛、附属项目等,据马德兴计算,这笔隐性收入起码要达到15亿人民币,结论就是:“在中国足球走向市场之后,我们的足球管理者、领导者依然围绕着"成绩、政绩"这个两点一线,而不是把市场和市场效应放在第一位,最终的结果就是被市场抛弃。”

  晨报记者 周萧/文 殷楠/摄

  有话要说

  中国足球 还没交卷

  中国队出局的那一天,很多球员,很多记者用来交流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生活还要继续。”来彼此安慰,哪怕这个安慰已经现实到了空洞的地步。

  生活真的还要继续,被中国足球伤害得体无完肤的中国球迷近来在变本加厉地熬夜看欧洲杯了,如同“报复性消费”一般。所以你就知道,足球其实也在继续,唯一出现小小停顿的,只是中国足球。

  这只是一个停顿符,不是一个休止符。人们说:“历史总是会重演。”所以就可以从昨天、前天的历史推断出明天、后天的发展。

  中国足球当然会继续,6月25日,联赛就要重新打响了。现场的球迷届时会有多少?很多人不敢猜测,就像中超俱乐部的各位老总现在也不敢猜测足协在年底给俱乐部的分红数目一样。未来两年,国足无大赛,但很多人在猜测,届时国家队的人员会是怎样的?之前就听说过,有球员对国家队的征召避之唯恐不及。当然这是个例,但两年后会不会成为普遍现象?许多中超俱乐部商务开发部的工作人员在慨叹工作越来越难,在未来的日子里,恐怕他们的工作会变得更加艰难。还有球员转会、外援引进、联赛冠名等等等等,多米诺骨牌产生的效应在短短一刻还不会充分体现,因为这个链条实在太长,分支也太多。

  20强赛,只是中国队交出的一份答卷,但这是一份没有答完的卷子。剩下那些题目后面的空白处不是用20强赛来书写的,但两者却密切相连。中国队交卷了,中国足球还没有交卷,后面的题目会更难。可惜,还不能请枪手。

  晨报记者 周萧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