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NBA总决赛 > NBA评论

科比离乔丹差远了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想约一位同行兼前辈写一篇主题是“科比不是乔丹”的稿子,被轻蔑地拒绝了:这主题定得有毛病,我从来不认为科比是乔丹,连接近都算不上,他差远了。

  声明一下,这位同行不是马后炮,类似的观点,在总决赛开打前、湖人淘汰之后,满世界包括那些美国媒体都说24号是下一个甚至强似23号的时候,他就坚持过,理由很站得住脚:乔丹拿了6个总冠军,科比一个没有,等他拿了两三个再说吧——在同行看来,湖人三连冠是奥尼尔的,科比陪衬。


  我看球晚,乔丹当年的神迹,亲眼目睹的不多,更多的来自资料、录像或者道听途说。听说乔丹喜欢骂人,对队友特凶,这方面,科比学得不错,动辄对队友怒目以对,或者丢过去一个轻视的眼神,很让人受不了;见过乔丹得分如拾草芥,科比也拿过81分,乔丹当年都没拿过;听说过乔丹力挽狂澜,比如1996年在盐湖城那最后一投,科比也有过这种表现,最近的如西部决赛第一场,上半场歇着,下半场发飙,一样让马刺吃不消。

  所以,我一直觉得,科比至少是像乔丹,是“最接近神的人”。这大概也是斯特恩的思路:没有了乔丹,总得有人来替他吆喝买票吧。

  但这顶大帽,实在不好戴。总决赛第四场就让科比之前的所有光环统统失色。在非赢不可的生死之战、在自己的主场、在一度领先24分的情况下,他居然被对手逆转。乔丹没有过这种丢人的经历,事实上,在总决赛这个舞台上,这么被逆转还是第一次。科比创造了历史,可惜,是可耻的历史。

  那天夜晚,上面提到的那位同行给我发来一组数据,是乔丹1993年总决赛的:场均41分,外加8.5个篮板、6.3次助攻,那时候的乔丹和如今的科比年龄相仿,而科比这次总决赛的数据是:场均24.2分、4.5个篮板、6.2次助攻。

  另一名同行则发来一组极具力量的排比句:如果科比真是乔丹,他决不会让队友越打越臭、越打越没有信心;如果科比真是乔丹,他决不会在个人攻击和球队进攻之间首鼠两端,最终两者皆废;如果科比真是乔丹,他决不会让凯尔特人逆转。结论则是:在吸引对手防守重心方面,科比接近乔丹,但在吸引了对方防守之后,如何摆脱、如何为球队赢得胜利方面,他距离乔丹还很远。

  我给科比找了些理由,例如他身边没有皮彭,没有库科奇和罗德曼,就连上一场的“史蒂夫·科尔”乌贾西奇,这场也成了被雷·阿伦轻松越过的木桩子。可我也知道,如果科比真的以超越乔丹为目标,那么,这些理由,全都不成立。

  我被他们说服了。事实就在眼前,不由我不服。然后我想,等科比率湖人逆转了凯尔特人,拿到真正属于他的第一个总冠军,那时再找你们理论。在此之前,关于科比和乔丹的话题,我不再提起。

  最后,抄一段在网上看到的比较乔丹和科比的帖子吧,比较经典:

  科比迷和乔丹迷的对话:

  乔丹迷:乔丹十次得分王,科比只有两次。

  科比迷:那算什么?科比得过81分。

  乔丹迷:乔丹9次入选防守最佳阵容,1次最佳防守队员,科比的防守……

  科比迷:那算什么?科比得过81分。

  乔丹迷:乔丹6次总决赛MVP,5次常规赛MVP,科比30岁了才第一次尝到MVP。

  科比迷:那算什么?科比得过81分。

  乔丹迷:乔丹两次三连冠,6枚戒指,湖人夺冠时总决赛MVP都是鲨鱼。

  科比迷:那算什么?科比得过81分。

  乔丹迷:篮球运动里8个主要数据:场均得分、命中率、篮板、助攻、抢断、盖帽、失误、效率,科比没有一项比乔丹高。

  科比迷:那算什么?科比得过81分。

  乔丹迷无语走开。

  科比迷:那算什么?科比得过81分。

  戴文辉
(责任编辑: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科比 | 乔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