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捷克队 > 欧洲杯捷克队动态

守门员痛苦成就球迷幸福 "欧洲杯用球"坑害切赫

  本报瑞士6月16日电

  当瑞典籍主裁判弗罗伊德费尔特吹响完场哨声时,懊恼的切赫突然脱下“坦克手头盔”和守门员手套,狠狠地摔在了草皮上。切赫在第87分钟的严重脱手失误,使自己从捷克队的功臣变成了罪人。

那么,切赫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六月寒雨”也有冤情?

  应该说,切赫在大部分时间内的表现神勇如常。有道是天有不测之风云,下半场刚开始,日内瓦的夜空开始下起了寒雨。欧洲天气的确十分奇怪,记者有一次在欧洲采访,6月份居然还下了一场小雪,让人想起了“六月飞雪,必有冤情”的古话。这次虽然日内瓦没有“六月飞雪”,但是一下雨,气温就会急剧下降,让人感觉一下子回到了冬季,这时突然下雨,莫非是天不助捷克队?

  由于下雨,所以不仅场地湿滑,更重要的是皮球在射门、传接过程中,非常容易出现“打滑”,使得皮球飞出平时难得一见的强烈弧度,这无疑极大地增加了守门员的防守难度。

  果然,意外在87分钟发生了,土耳其队的大阿尔滕托普右路传中,皮球明显有强烈的旋转,切赫在无人争抢的情况下摘球脱手,被尼哈特抓住机会射空门将比分扳成2比2,这个进球严重打击了捷克队的士气,最终尼哈特再出神奇一脚,实现了土耳其足球的突破。

  比赛用球难以扑接

  赛后平静下来之后,切赫还是展现了一位世界级门将的风度。“我知道在他们的第2个进球中,我犯了错误,这是我们回家的原因。这个事情抵消了我整个赛季的表现,当你犯错误的时候,你必须承认。有点不敢相信,在噩运后面竟然还是噩运。”切赫首先承认了自己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

  记者见他话中有话,连忙追问,切赫解释说:“我尽了自己的全力,但当时球上面有水,因此它从我的手上滑走了。” 切赫终于透露了脱手的重要原因。另外,两年前切赫在英超对雷丁一战中被亨特踢中头部,受了重伤后,视力突然减弱,造成他判断皮球落点不准。不过切赫认为最重要的还是皮球太过湿滑,“欧洲通行证”过快。

  切赫所说的“欧洲通行证”是本届欧洲杯的指定用球,与上届的“航海日志”、2006年世界杯的“团队之星”是相同系列。据称“欧洲通行证”与众不同之处就是运动员可以把皮球拉出弧度更大的运动轨迹,有利于踢球的球员,加大了守门员扑接球的难度。与“团队之星”一样,“欧洲通行证”采用全新的异形拼块和无缝压合技术,史无前例地将足球球面拼块减少到14块。

  球迷幸福建立在门将的痛苦上

  近年的世界杯和欧洲杯各队重视防守,总入球数普遍下降,因此国际足联和欧足联都鼓励对比赛用球进行改革,其结果是皮球越来越轻,飞行速度越来越快,弧度也是一届比一届强,在一定程度增加了入球的几率,但对于守门员而言则是考验越来越大。

  事实上,切赫并不是皮球改轻的唯一“受害者”,似乎越有名气的守门员,对这一款用球的抱怨越多,“欧洲通行证”也成为颇具争议的一款新皮球。早在欧洲杯开始前,德国国门莱曼就抱怨过这款皮球不好控制。作为世界一流门将的布冯、切赫等人,在本届杯赛上一场比赛丢掉两球甚至3球,的确很难用守门员个人失误来解释。

  在欧洲杯揭幕战上,因为皮球刚好被踢上记者席,记者曾有幸接触过“欧洲通行证”,感觉皮球的确轻盈,但表皮的凹凸感不如传统的皮球,可以想象一旦水战时皮球湿滑的程度。

  当然,增加入球的容易性、意外性,等于增加了足球运动的娱乐性和趣味性,这可能也是现代足球比赛中越来越追求的目标之一,在这个一切都为了吸引公众注意的年代,把大众的幸福建立在守门员的痛苦之上,“欧洲通行证”的确是皮球更易破门的最好“通行证”。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切赫 | 飞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