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P卡"助国乒遣最强阵 陈玘李晓霞增强团体实力

    搜狐体育讯 昨日,国际奥委会发给各国奥委会发出官方信函,同意为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团体项目增设替补名额,具体为每队一人。北京时间6月17日下午,中国乒乓球队正式公布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参赛队员名单,陈玘、李晓霞成为国乒男女两线持“P卡”的第四人。陈玘、李晓霞两人的加入,将大大增强国乒在团体赛中的战斗力,特别是双打方面的实力。>>>点击详细名单

  陈玘的最大特点就是左手

  四年前,陈玘/马琳与王励勤/阎森打了一场生死战,最终陈玘/马琳胜出并奇迹般地获得了参加雅典奥运会的资格。当时只有20岁的陈玘就与搭档马琳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奥运会冠军。四年之后,陈玘依旧凭借自己出色的双打能力,幸运地搭上了北京奥运会的末班车。

>>>增加替补人选对中国队有什么影响?

  陈玘的最大特点就是左手

  如果有人要问,为什么不选近来状态不错的马龙,而选了陈玘,答案就是陈玘的双打能力更具特点。马龙目前的世界排名第3、陈玘是第7,如果让马龙与陈玘来一场单打的生死PK,相信马龙获胜的可能性比较大。不过这只是从球员个人的利益出发思考这个问题的方式,如果从如何增加国乒整体的团体实力看,上陈玘比上马龙有效得多。马龙技术比较全面,但大赛经验明显不足,而且特点没有陈玘那么鲜明。

  去年7月在南京举行的中国公开赛,陈玘/王皓以4-2战胜了马琳/王励勤夺得冠军。长期以来坊间有句不成文的谚语,“双打得陈玘者得天下”,王励勤、王皓、马琳三大国乒高手,只要与陈玘搭配外出参加比赛,夺冠的几率都非常大。陈玘天生是个左撇子,搞乒乓球的都知道,最理想的双打配对是左手和右手队员搭档,国乒高手里王励勤、王皓、马琳都是右手队员,因此他们与陈玘的搭档都能产生很好的效果。

  在“P卡”落实之前,国乒一直是按照只能上三名队员打奥运来准备的。今年的中国公开赛(长春),中国队就实验过了王皓/王励勤、王皓/马琳两对搭档,随后的日本公开赛,全队又用的是王皓/王励勤组合。

  王皓/马琳,应该是目前世界第一与世界第二的组合,但这对组合的战斗力,不见得比陈玘/王励勤强,双打讲究的是相互之间的配合,完全意义上的强强联合并不能产生1+1>2的效果。尽管双打的分量现在已经从上届奥运会的一块金牌,蜕变为今年奥运会团体比赛中的一环,但只要陈玘出场,相信中国队拿下团体比赛中双打这一分的把握将更加大。

  李晓霞将丰富用兵变化

  女队的“P卡”持有者李晓霞,不仅单打能力突出,而且双打能力在国乒里也是出类拔萃的。现世界排名第三的李晓霞,即使作为替补也将大大增加国乒教练组在奥运会团体比赛中用兵的变化。李晓霞与郭跃、王楠的双打配合,曾多次在国际赛场上取得辉煌战绩。

  去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郭跃/李晓霞在女双比赛中就获得了亚军,当时的冠军就是张怡宁/王楠。去年10月在德国马格德堡进行的团体世界杯赛,中国队更多派出的是张怡宁担任两盘单打,郭跃和李晓霞联袂双打、并各担任一盘单打的阵容组合。应该说,张怡宁/王楠组合依然具有相当威力,但目前从张怡宁单打状态非常稳定、王楠起伏比较大的特点看,让张怡宁专心打两场单打,安排郭跃/李晓霞打双打的团体阵容,才是目前国乒最强的女团阵容。

  在“P卡”落实之前,国乒女线只能在张怡宁、王楠、郭跃三人中寻求双打配合。今年在长春举行的中国公开赛,全队用的就是老搭档王楠/张怡宁,而随后的日本公开赛用的双打组合是张怡宁/郭跃。王楠与郭跃的双打组合战绩一直不好,因为两人都是左手持拍,节奏上很难协调。张怡宁虽然是右手将,但她很可能要打两场单打,这样一来李晓霞以替补身份上阵的希望其实也比较大,她的出现可以使我们的团体阵容更趋于合理。(搜狐体育 红星耀)

  帅言:施之皓:对王楠仍很信任 李晓霞当替补有助提高
          刘国梁:王励勤状态不佳有内因 陈玘双打占优势
    深度:国乒男女双线对对碰 三虎重拳出击三代一姐携手
          解读国乒名单:六将身经百战 完美搭配目标四金
    解析:揭李晓霞为何无缘主力阵容 两大战役未把握机会
          陈玘战胜马龙成奥运替补 刘国梁点出一关键因素
    遗憾:国乒失意阵容:马龙外战最出色 郭焱可当大姐大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琳 | 王励勤 | 马龙 | 王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