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新华社:未来葡萄牙需斯科拉里和"狂人"结合体

     新华社维也纳6月19日奥运专电 评论:未来葡萄牙需要斯科拉里和“狂人”的结合体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过于注重地面的葡萄牙人输给了德国人的空袭,斯科拉里狂赌中路进攻的战术最终输给冷酷无情的德国战车。

然而葡萄牙队并没有输掉未来,他们的实力依然强大,“新黄金一代”的框架也已成型;只是他们还急切需要一个新的引导者,一个可以激活这支球队巨大潜力的引导者。

    如果可以有理论上的完美,那这个教练应该是斯科拉里和“狂人”穆里尼奥的结合体;他可以继续保持葡萄牙人中路地面配合的优势,又能将边路“天使之翼”的威力发挥到极致。而斯科拉里没有这样的思路,他让葡萄牙人过于狂热地喜爱大地,却没有一丝时间看一眼漂亮的星空。

    德科、小小罗、西芒、夸雷斯马、纳尼、佩蒂特、穆蒂尼奥,拥有这样豪华配置的葡萄牙队,中场在理论上可以形成多种战术思路和丰富的进攻套路。然而由于缺乏一个大牌前锋,斯科拉里却主动折断了“天使之翼”,只选择了一种不要前锋的战术,让葡萄牙队白白浪费了一个多变的、弹性极大的战术体系。

    斯科拉里曾说:“整个欧洲、甚至整个世界都会羡慕葡萄牙队的中场。”但他也知道,缺乏王牌中锋的葡萄牙队如果一味从边路突破的话,禁区内缺乏得分点,将导致两翼传中收不到效果。因此他索性横下一条心,放弃边路下底传中战术,只在中路摆设了戈麦斯这样的“假前锋”,让小小罗和西芒等人在德科指挥下,在中路演绎复杂的连续地面配合,通过大量的中路渗透来制造机会。

    这样的战术表面上的确适合葡萄牙人技术细腻的特点,但西芒、夸雷斯马、纳尼毕竟不是菲戈和鲁伊·科斯塔,这些年轻的小将和前辈大师相比,还不具备在中路形成巨大威胁的能力。当遇上德国队这样反击速度和身高优势明显的球队时,一旦先失球,对手又压缩防线死守中路的话,葡萄牙队就会显得缺乏有效的、富于变化的进攻套路。

    斯科拉里显然忽略了身高1米92的阿尔梅达的存在,忽略了这个24岁的强力前锋可以让小小罗和西芒的传中轻松找到中路的得分点;这位不来梅前锋在欧锦赛之前的热身赛中曾多次跑到禁区内占据了好位置,却发现队友们没有给他传高球的习惯,葡萄牙队似乎根本就没练过这样的配合。

    但如果让穆里尼奥来带葡萄牙队的话,在切尔西队时就依靠“无敌双边锋战术”所向披靡的“狂人”,绝不会轻易放弃高中锋和边路进攻的战术组合,他可以把阿尔梅达当成德罗巴,把小小罗和纳尼当成罗本和达夫,让葡萄牙队的“天使之翼”最大限度地发挥威力。

    如果有一个睿智的教练可以将葡萄牙队在中路和边路的优势结合起来,并训练出成熟的、运用自如的战术体系;那葡萄牙队的进攻将变得更加富有弹性和立体性,即使在对手先得分时,也会以有效的进攻手段来挽回局面。

    小小罗、夸雷斯马、纳尼、阿尔梅达、佩佩、穆蒂尼奥、博辛瓦、贝罗索、梅莱雷斯、阿尔维斯、波斯蒂加,葡萄牙队这些“新黄金一代”平均年龄还不到24岁,即将离开的斯科拉里毕竟给葡萄牙队留下了这些宝贵的财富;只要给他们一个合适的新主帅,2010年世界杯我们有理由期待这些年轻人的上佳表演。(完)2008/06/20 09:0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科拉里 | 西芒 | 德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