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国际体育组织12位中国掌门人 国粹项目长期垄断

    搜狐体育讯 17日,中国体坛资深官员魏纪中在国际排联全体代表大会上,被选举为国际排球联合会主席,接替即将卸任的阿科斯塔,任期将从北京奥运会闭幕后开始。魏纪中因此成为第12位在国际体育组织担任“一把手”的中国人。

  12位中国“红旗手”中,有4位先后担任过奥运会项目的国际体育组织掌门人。

  第一位是吕圣荣女士,她曾担任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主席一职四年之久。吕圣荣的成长经历与魏纪中有些相似。上世纪七十年初,这位英语高材生调到国家体委工作,外语使她一直从事体育外联工作。上世纪八十年代先后涉足亚洲羽联、国际羽联,在国际羽联先后担任理事会理事、副主席等职位。1993年,吕圣荣被选为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主席,1996年她以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主席身份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

  乒乓球号称“国球”,中国人执掌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乃众望所归,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徐寅生是国际乒联的“家长”。当年在球场上,徐寅生国际乒坛公认的“智多星”,他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世乒赛男团三连冠主力队员,还夺得过男双冠军。走上教练岗位后,徐寅生同样干很出色,其一次充满辩证唯物论的教学讲话令毛泽东主席大加赞赏。上世纪七十年代,徐寅生先后走上国家体委、亚洲乒联、国际乒联领导岗位。1995年,他以国际乒联第一副主席的身份接任主席。徐寅生还是一位目光深远的体育官员,为了乒乓球运动将来能够有更大的发展空间,1999年徐寅生自动放弃连任国际乒联主席的良机。如今,退休多年的他还有两大“官衔”——中国乒协主席、《乒乓世界》杂志主编。

  影响力很大的国际篮球联合会,一度由中国人执掌,这位篮球家长是来自中国香港的程万琦。30多年前,程万琦先生的身份是香港篮球协会主席,1972年开始任亚洲篮球总会主席。2002年,程万琦在第十七届国际篮球联合会大会,被推选为主席。国际篮联拥有212个会员国和地区,号称世界第一大体育总会,程万琦在主席位置上干满了一届,任期四年。

  当魏纪中成为国际排联“一把手”后,近几天,国内媒体在报道他是第几位“中国红旗手”出现了多种版本。严格意义上讲,这些数据与事实都差得很多,因为均未将非奥项目国际单项联合会计算在内。武术、龙舟、象棋是公认的中国国粹,近20年来,中国体育官员在这三个体育项目国际组织一直担任着主席职务。

  1991年,国际武术联合会成立。前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被选举为第一任主席。1995年,当时担任国家体委主任一职的伍绍祖接过李梦华的衣钵,成为第二任主席。2000年,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书记李志坚成为国际武联新一任领导。国际武联目前的“家长”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他是2003年起担任这一职务的。

  成立于1995年的国际龙舟联合会,一直在中国人的领导下发展壮大。当时的国家体委副主任刘吉是第一任主席。2001年,分管群众体育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张发强成为第二任主席。

  1993年,世界象棋联合会宣告成立,德高望重的霍英东先生成为掌门人。1999年,霍英东的长子霍震霆接过父亲的衣钵,成为世界象棋联合会的新主人。

  如果算是曾担任国际体育组织的副职领导人,那就更多了。名气最大的是何振梁先生,他曾先后担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第一副主席。“亚洲球王”李惠堂是在世界足坛获得最高职务者的中国人,上世纪60年代,他当选为国际足联副主席。楼大鹏曾是国际田径联合会副主席。

  在影响力较大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中,目前也有中国人担任副职领导。马文广是国际举重联合会副主席,杨树安是国际乒联副主席。 王全立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寅生 | 魏纪中 | 程万琦 | 吕圣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