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1/4决赛-葡萄牙VS德国 > 08葡萄牙VS德国-葡萄牙动态

葡萄牙六载最差战绩谁之过 C-罗领先未来新一代

  2002年接手,2003年进军欧锦赛,2004年欧锦赛亚军,2005年进军世界杯,2006年世界杯进四强,2007年进军欧锦赛,2008年欧锦赛1/4决战遭淘汰……从接手葡萄牙国家队,到被德国人踢出局,斯科拉里在主帅的位置上坐了六年,在此期间,葡萄牙国家队顺利完成了从黄金一代,到黄金新一代的过渡,整个球队的成绩也处于绝对的上升期,但是,当外界都认为这支葡萄牙队最有可能称雄国际大赛的时候,巴西人的失误却直接导致葡萄牙队创造了六年三次大赛中的最差战绩!

    根据葡萄牙《邮报》的分析,斯科拉里的失败分为两方面。

第一方面,自然是他在最不适当的时候宣布了自己将在欧锦赛后去切尔西当主帅的消息,这极大地影响了球队的注意力;第二方面,以调教球队战术出名的巴西人,在与德国队比赛时完全失去了主张。与德国队的比赛,斯科拉里没有为球队设计进攻中的备用方案。巴西人始终没有解决C·罗纳尔多和西芒没有空间后,球队如何攻坚。从战术方面看,斯科拉里的4231还是防守反击为主,当两名边锋失去进攻的空间后,球队就立刻没有了章法。而在C·罗纳尔多的问题上,斯科拉里对他的放纵,表面看似是给天才型球员发挥空间,却不料在C·罗纳尔多身边并没有与他配合默契的进攻组合。对德国队比赛的最后20分钟,葡萄牙人一味蛮干,与身边的队友难有互动,当德国人全力回防时,自然无法有所突破。事实上,C·罗纳尔多在欧锦赛3场比赛中发挥并不出色,却始终被定为葡萄牙队进攻体系的核心。

    球队防空能力偏差又遇到头球出众的德国队,在攻击方面葡萄牙队又无法给德国队致命的威胁,他们落败并不意外。不过,并不能因为斯科拉里在这次杯赛上的失误,就将他六年的努力完全否定。毕竟,斯科拉里接手后的葡萄牙队,才真正成为世界级的强队。连续3次带领葡萄牙队进入世界大赛:2004年欧锦赛亚军,2006年世界杯殿军,2008年欧锦赛8强。单凭成绩而言,斯科拉里足以位列葡萄牙足球的庙堂,供人顶礼膜拜。在离开瑞士的时候,斯科拉里发表了这样的告别演说:“我已经付出了我所有的努力、智慧、才能和时间,我对得起所有葡萄牙人。我毫无保留,我也希望球员们能全心全意,他们也都做到了。所以,很遗憾我们没能入围四强,但我对葡萄牙队在杯赛上的表现很满意。我为球员们自豪。”虽然媒体上仍然有非议斯科拉里私下接触切尔西并提前公布消息的做法,但葡萄牙民众仍然对巴西人报以感恩之心,毕竟只有他,让一度辉煌的葡萄牙足球恢复了身份。

    他们的未来不是梦

  出局令人遗憾,但葡萄牙人并不气馁,因为这个人口不过千万的小国,却有令整个欧洲艳羡的青训体系。也许戈麦斯、德科、佩蒂特、卡瓦略、费雷拉无法参加2012年的波兰欧锦赛,但这并不影响葡萄牙人继续以夺冠热门竞争奖杯,他们的资本就是以C·罗纳尔多为首的黄金新一代。

    从2002年开始,葡萄牙U21青年队连续四届出现在欧青赛决赛周。如此整齐的青年梯队,为葡萄牙国家队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维亚纳、波斯蒂加、蒂亚戈、B·阿尔维斯、米盖尔、费雷拉(2002年),博辛瓦、梅雷莱斯、阿尔梅达(2004),夸莱斯马、费尔南德斯、穆蒂尼奥、纳尼(2006),维洛索、贝利(2007)……这些球员如今已是葡萄牙国家队的主干,2010年世界杯和2012年欧锦赛,葡萄牙就将依靠这批年轻球员。

    单论最近这4届青年队,葡萄牙堪与法国、意大利、荷兰和塞尔维亚相提并论。值得一提的是,以C·罗纳尔多为首的2004届青年队,正是在预赛附加赛中淘汰了多梅内克执教的法国青年队。而那支法国青年队的骨干至今仍然是国家队的边缘角色,可葡萄牙队却早已实现了以C·罗纳尔多为核心的全新框架。

    不仅仅是中前场云集好手,葡萄牙最为稀缺的后防线也不乏才俊。2002年青年队的B·阿尔维斯(身高1.89米),2006年青年队的佛得角裔后卫罗兰多(1.89米)如今都在波尔图效力,再加上2007年青年队目前效力佛罗伦萨的摩洛哥混血达科斯塔(1.87米),他们是未来葡萄牙后防线“防空”的主要屏障。而在费雷拉严重失职的左后卫位置上,2004年青年队的热奥·里贝罗,2007年青年队的冈卡尔维斯在葡超和苏超都已证明自己,这还不算在罗马、切尔西这样的豪门锻炼的安东尼斯、莫拉莱斯。正是因为2004年穆里尼奥和斯科拉里在两大杯赛上为葡萄牙足球打开局面,4年来葡萄牙球员一直是各大豪门的宠儿。最新的球市中,后卫博辛瓦、中场维洛索和边锋夸莱斯马都已经确定加盟四大联赛的豪门。足协主席马达伊尔多次表示,葡萄牙的梯队是国家队取得佳绩的关键。自从“黄金一代”后,欧青赛就一直是葡萄牙足协仅次于国家队的工作重点。里瓦

(责任编辑:Gemini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科拉里 | 罗纳尔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