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盘点球员两线作战表现 俱乐部国家队两全殊不易

  ■ 本报记者 周婉琪

  1/4决赛落幕后,2008年欧洲杯16强的竞逐已经变成了4强的游戏。对很多球星而言,“走瑞闯奥”之后,他们的2007~2008赛季终于彻底结束了。从俱乐部来到国家队,从职业球员到国脚,他们演绎好了这两个角色了吗?就如一首流行歌的歌名《一人分饰两角》,一个人,两种戏份,哪个角色演得更好?

  ●左右皆逢源●

  国家队俱乐部表现兼优

  近几天,俄罗斯队的阿尔沙文无疑是大红大紫的人物,被誉为“阿尔沙皇”的他简直被捧上了天。

  已经不用再去赘述阿尔沙文在俄罗斯队先后对阵瑞典队和荷兰队两场比赛中的杰出表现了,其实,在刚过去的一个赛季里,他在俱乐部的表现同样如日中天。和欧洲杯上的俄罗斯队相似,俄罗斯的圣彼得堡泽尼特俱乐部在本赛季的欧洲联盟杯上也是一匹“黑马”,而且一黑到底,在先后淘汰了马赛、勒沃库森、拜仁慕尼黑和赫塔菲等强队后,这支球队最后夺得了冠军,而阿尔沙文正是圣彼得堡泽尼特队的领军人物。由于在欧洲杯预选赛中吃到红牌被罚停赛,阿尔沙文无法参加欧洲杯前两场小组赛,但俄罗斯队主教练希丁克还是毅然带上了他。结果,“迟到”反而彰显了阿尔沙文在国家队的作用。现在大家知道了,这张“娃娃脸”其实是何等的出色。

  跟阿尔沙文同样“左右逢源”的球员大有人在。西班牙队门将卡西利亚斯刚刚助皇家马德里队以绝对优势卫冕西甲冠军,现在又在欧洲杯1/4决赛“战胜”意大利队门神布冯,这位力压普约尔成为西班牙队队长的“圣卡西”期待率队问鼎欧洲杯。而提到西班牙队,当然不能忽略队中的两名主力前锋,托雷斯和比利亚在本届欧洲杯上的表现可圈可点,他们在各自俱乐部中也是绝对的头号杀手。

  另外,克罗地亚队的莫德里奇、葡萄牙队的穆蒂尼奥等一些初露头角的新星,都在本届欧洲杯上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他们之所以能站在欧洲杯的舞台上,正是因为他们在俱乐部的赛事中表现抢眼。

  ●无用武之地●

  状态巅峰但却大热倒灶

  表现一直不俗,但却没有用武之地的人,才是最郁闷的。

  葡萄牙人克·罗纳尔多在一个赛季中打进41球,帮助曼联成为了双冠王,自己也成为本年度欧洲和世界足球先生的最热门候选人。到了欧洲杯,他在3场比赛中的表现也相当不俗,既有进球也有助攻。但可惜的是,葡萄牙队没能抵挡住“德国战车”的冲击,克·罗纳尔多也随新的葡萄牙队“黄金一代”提前“歇菜”。

  而如果论本届欧洲杯上最郁闷的“巅峰之作”,恐怕要数荷兰队的一代“才子”们了。范德萨,参加过4届欧洲杯的门将,本赛季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在国家队都状态奇佳;范尼,在皇马队和荷兰队都是头号中锋;斯内德、范德法特、亨特拉尔,在俱乐部和国家队都正蒸蒸日上;范佩西和罗本,如果不是伤病,他们在俱乐部和国家队必然都是中流砥柱。然而,碰上了老辣的希丁克,碰上了疯狂的俄罗斯队,在小组赛上掀起一阵“橙色狂风”的“郁金香”们,也只好带着遗憾告别欧洲杯了。

  不要忘记皮尔洛,这位AC米兰队和意大利队的中坚球员,假如不是累积黄牌停赛,意大利队也许还能继续挺进。伊布拉希莫维奇和穆图这两把尖刀,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表现也都是很不错的,然而,两人所在的瑞典队和罗马尼亚队整体实力不济,两人只能孤掌难鸣。

  ●冰火两重天●

  国家队俱乐部截然相反

  他们在国家队和在俱乐部的表现截然相反。德国队的前锋、有“科隆王子”之称的波多尔斯基无疑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而难得的是,这一个赛季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展示这种“特质”了。2006年世界杯的时候,大家同样不看好当时只是随科隆队征战德乙联赛的波多尔斯基,但他却是德国队时任主帅克林斯曼的爱将与宠儿,结果,波多尔斯基打进3球,帮助德国队获得了世界杯季军。

  今年的欧洲杯之前,波多尔斯基在拜仁慕尼黑队更加不得志,不仅不是主力,连以替补身份登场的机会都不多。但德国队现任主帅勒夫也和克林斯曼一样信任波多尔斯基,而他也又一次为主帅的脸上贴金,虽然打的是左前卫位置,但他首场比赛就“梅开二度”,为德国队赢得欧洲杯决赛圈12年来的首场胜利,其后他又进一球,目前进球数仅排在比利亚之后,还有竞争最佳射手的机会。

  巧合的是,波多尔斯基的俱乐部队友施魏因斯泰格也算和他是“同道中人”。本赛季,施魏因斯泰格在拜仁慕尼黑队的表现每况愈下,主力位置也已不保,但在本届欧洲杯的1/4决赛中他却锋芒毕露,一个进球加两次定位球助攻,绰号“小猪”的他成为德国队淘汰夺冠热门葡萄牙队的头号功臣。

  同样效力于拜仁慕尼黑队的托尼和里贝里也属于“冰火两重天”的代表人物,只不过,他们恰好站在德国队双星的对立面——在俱乐部风光无限,在国家队却是惨淡收场。

  意大利队的“正印先锋”托尼,本赛季在拜仁慕尼黑队以24球成为德甲射手王,算上欧洲比赛和国内杯赛,托尼的总进球数达到39个,他成为拜仁慕尼黑队历史上加盟球队首个赛季进球最多的球员。但在本届欧洲杯上,托尼却一球不进,还浪费了诸多破门良机。最终,意大利队和奥地利队一样,成为本届欧洲杯上前锋没有进球的两支球队。在被西班牙队淘汰后,托尼说,与其被撵还不如自己退出国家队。

  法国队的中场里贝里在德甲联赛中打进11球助攻8次,拜仁慕尼黑队甚至一度患上了“里贝里依赖症”。但来到国家队后,里贝里不仅碌碌无为,还在小组赛末战不幸受伤下场,结果法国队负于意大利队,无缘小组出线。

  ●两头不到岸●

  国家队俱乐部双线郁闷

  有春风得意的,自然就有潦倒没落的。过去的一个赛季对法国队前锋亨利来说,绝对是不堪回首,他无论在巴塞罗那队还是在法国队都过得极度郁闷。其实应该说,亨利在法国队和巴塞罗那队的表现都不算非常差,他在巴塞罗那队的首个赛季收获了不少进球,在法国队也打进了球队在本届欧洲杯上唯一的进球。但是,巴塞罗那队本赛季颗粒无收,法国队在本届欧洲杯上也是一场不胜黯然出局。也许,亨利已经在走下坡路了。

  提到亨利,他在国家队的锋线搭档阿内尔卡也好不了多少,转会切尔西队绝对是个错误的选择,至于在欧洲杯上的表现就更不用说了。

  瑞士队的弗雷也许是本届欧洲杯上最郁闷的一个,本赛季他在多特蒙德队备受伤病困扰,好不容易回到正轨后,作为瑞士队队长和头号球星的他,又在欧洲杯的揭幕战上没打够半场就膝盖韧带撕裂,被迫退出了比赛,野心勃勃的东道主瑞士队也不得不黯然接受小组出局的命运。

  捷克队的门将切赫也是本届欧洲杯上的一个悲剧。欧洲杯开赛前,切赫刚刚随切尔西俱乐部在短短几天内连丢英超和欧冠两大锦标。还没时间平复心情,切赫就来到欧洲杯,几乎一人支撑起江河日下的捷克队的防线,虽然大部分时间内他的表现稳健如常,但在最后,却是他一次罕见的低级失误断送了捷克队的出线前景,也成就了土耳其队的“黑马”奇迹。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 | 罗纳尔多 | 沙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