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德国 > 欧洲杯德国队新闻

跻身决赛不敢丝毫松懈 “日耳曼战车”急待检修

  □晨报记者 黄宇龙

  夺冠热门德国队在经历了小组赛阶段短暂的低谷之后连续冲高,昨天凌晨如愿击败土耳其队,闯进本届赛事冠亚军决赛,这支欧锦赛三届冠军、两届亚军得主,正在为刷新历史而战。但正在享受赞誉的德国队并非十全十美,光环下的“日耳曼战车”,其实还有几个“松动的螺钉”,这种隐患有时候很致命。

  数据暴露后防危机

  前5场比赛的6个失球证明德国队远没有到“稳如泰山”的地步。在过去12届欧锦赛赛事中,只有1960年的亚军前南斯拉夫(失6个)、1992年的亚军德国(失8个)、1996年的亚军捷克(失8个)、2000年的冠军法国(失7个)、2004年的亚军葡萄牙(失6个)的失球数超过或“打平”目前的德国队,而且,6个失球还是德国队在没有参加决赛之前统计所得,事实上,带着6个失球进决赛是欧锦赛的最高纪录。

  德国队丢的6个球,全是运动战失分。在默特萨克和梅策尔德两名巨人中卫面前,定位球似乎并不对德国队构成威胁,但小快灵的进攻队员在运动战中却有相当明显的优势。身高腿长是后卫的优势,可以轻易进行铲断或破坏,但同时高大的德国队队员转身缓慢,难以防守速度型队员的快速传切。另外,门将莱曼也愈显老态,在对付高球和远射时,发挥都称不上稳定。

  战术结构存在瓶颈

  目前勒夫率领的德国队,从严格的阵型概念上讲,是打4231,贝肯鲍尔评价:这是德国队100年都没有使用过的阵型。这既是勒夫的创造性发挥,也是他在因材施教。

  左后卫拉姆和右前卫施威因斯泰格的插上助攻、中路巴拉克的跑动组织、希策尔斯佩格的外围远射、波多尔斯基和克洛泽回撤接应拿球,这几种方式已经涵盖德国队所有进攻套路80%以上的内容。而快速流畅的传切配合和见血封喉的直传身后球,在目前这支德国队前5场比赛中还不多见。另外,右后卫弗里德里希由于速度有限,即便在施威因斯泰格的配合下套边助攻,也没有下到底线附近的能力和决心,往往是在右前场匆忙起高球完成传中,效率有限。

  由于在进攻中很倚重边路队员套上助攻,这必定使后腰队员对边路投入更多的补防精力,导致中场虽然有5个人,但依然显得阵型松散,个体防守面积过大,罗尔费斯或弗林斯都可算优秀的后腰队员,但放在目前德国队阵中,都显得顾此失彼,更关键的是,一旦对方进攻队员在默特萨克、梅策尔德两名中卫身前以及两名后腰身后的真空地带拿球,德国队总会显得手忙脚乱。前6个丢球中,至少有一半是在这个位置出现失误而丢球的。

  将帅心态趋于浮躁

  在与葡萄牙的比赛中,德国队像一根被压到极限的弹簧,阵型收缩严密、进攻简洁流畅,在关键时刻发力弹出,一招制敌。但与土耳其的比赛,全队在轻松的心态下,更像一个盲目挥舞的拳头,如果不是实力相差悬殊以及拉姆的灵光乍现,结局未必很美妙。松弛的动作和松散的阵型也是将帅心态趋于浮躁的一种表现。

  1996年德国人夺冠之后,他们在随后的两届赛事中都没有赢过球,这次杀进决赛,让球迷充满了期待。德国人应该在决战到来前再次屏气凝神、正视球队的短处,谦虚谨慎和扬长避短始终都是捧起金杯的不二法门。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策尔德 | 默特萨克 | 泰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