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土耳其输都输得那么"酷" 临死不改"逆转王"本色

  主持记者:范天亮

  嘉宾:刘建宏(央视著名主持人) 颜强(著名球评家) 李承鹏(著名球评家)

  话题:逆转王终被逆转,但他们在“临死”之前依然保持着“神奇”的姿态,所以我们更愿意去讨论失利者土耳其而非晋级者德国的话题。

这是一个只有7000万人的国家,该国真正的“足球大跃进”也仅仅只有20年的时间,但他们已经分别在世界杯和欧洲杯上让世界惊艳。什么是神奇?土耳其告诉世界,这不是偶然。

  土耳其“非理”欧洲杯

  神奇有道,可以借鉴

  刘建宏:土耳其的离开让我们唏嘘不已,但他们走得令人尊重。这又是一场经典的比赛,美中不足的就是,中国球迷并没能看完整下半场最精彩的时刻。作为赛前并不起眼的队伍之一,土耳其却用“超乎常理”的表现让专家和媒体们跌碎了眼镜,但这样的反常,却给人以兴奋的感觉。我们看到的是一支缺兵少将的土耳其队,我们同样看到的是一支在整个上半场可以将德国战车压制得喘不过气的突厥铁骑。其实很难理解这样的战斗力,他们无论从整体还是个人在每个对手面前都不占优,他们从逆转到被逆转也说明了这支队伍的非稳定性,但他们却可以用精神力刺激出潜在的比赛能力,这是他们最神奇的地方。

  颜强:我觉得这场比赛是足球的“非理性”的集体爆发,包括德国莫名其妙的状态,以及缺兵少将的土耳其表现出的神奇战斗力,让人感觉有些时候足球真的是不可理喻的。或许只能这样理解土耳其的顽强,艰苦的环境激发了全队向上的能量,而主帅特里姆的调节则让队员更有责任心,因为这样的环境让每一个土耳其队员都深刻的意识到自己是这个团队不可或缺的一分子,这样的团结才是最可怕的。而且我认为,土耳其这样的表现不应该只是昙花一现,几场比赛下来我们发现,其实土耳其队已经确立了一种新的踢法,快速简单,哪怕为整体战术牺牲像哈坎·苏克这样的球星。这是一种接近欧洲足球、但又适合球员自身特点的踢法,这将是土耳其足球未来发展的方向。

  李承鹏:全世界都“停电”了,惟独土耳其队却继续“来电”,给人感觉这是一种有些恐怖的力量了。想过土耳其人会输,但没有想到就连输都输得那么酷,怎一个“神奇”可以形容?我想在森图尔克又一次在终场前扳平比分的时候,德国主帅勒夫肯定在场边坐不住了。的确,整场比赛德国人都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东西,就包括最后时刻打进致胜一球的拉姆,因为土耳其人的两个进球都与他的防守失误有关。只是最后的结局有些悲剧色彩,德国人用土耳其人最喜欢的方式将他们逆转出局,不过这样的悲壮,又显得土耳其人更加可敬。

  神奇有道,可以借鉴

  刘建宏:只有7000万人的土耳其,竟然有5000万的球迷,这是一种近乎于疯狂的足球氛围,就像土耳其人在场上表现出的疯狂一样。那么为什么土耳其国内会有如此浓厚的足球氛围,我觉得根本还是在于他们用自己的坚持去打造了具有吸引力的联赛。毫无疑问,联赛就是一个国家足球的基础,每个国家的足球发展都必须考虑联赛,不把基石打好、不把青少年训练搞好,足球绝不会有出头之日。我一直认为国家队就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不能只进行局部的一般性的讨论。这需要周期的建设,而非请来一个希丁克这样的名帅就可以彻底解决的。而这个系统工程之中,联赛就是核心,无论是好的球员还是深厚的底蕴都与联赛相关。一步一个脚印地搞好联赛,这也正是目前中国足球最需要向土耳其借鉴的。

  颜强:从2002年世界杯第三名之后的暂时蛰伏到本届欧洲杯的全面爆发,土耳其已经证明他们可以被列入世界足球强国序列之一了。这并不是单从某届杯赛来讨论,而是从俱乐部到国家队的整体表现来决定的,从欧洲俱乐部赛场到欧洲杯赛场,土耳其人都在树立其鲜明的个性,而他们对足球的狂热则更是欧洲顶尖的。土耳其足球的发展对于中国足球的借鉴意义也相当强,其实他们的足球发展史甚至不如中国,也就在20年前,他们还曾经在比赛中以0比8输给英格兰,但只用了20年,他们改变了许多。他们的足球具有很强的民族性,但我们目前能够深入了解的还很少,今年9月在土耳其有个国际足球论坛,我想经过这次欧洲杯之后,我们真有必要去见识一下。

  李承鹏:或许现在应该称赞土耳其足球脱亚入欧的明智,尽管他们刚刚到欧洲足坛的时候是一支人尽可欺的弱队。但从欧洲足球的大环境中,他们却完成了亚洲足球100年都可能无法超越的进步。他们打造着自己的联赛,通过俱乐部不断的欧战经验来提升整个土耳其足球的水平和形象;他们最著名的球星都到五大联赛淘金,这让他们的国家队更接近欧洲足球的前沿。所以,不要惊讶土耳其足球的神奇。而相比之下,在本届杯赛上同样成功的俄罗斯足球对于中国或许更有借鉴性。其实前苏联的体育发展模式与中国现有的发展模式很接近,只不过在足球方面,中国足球的“特色”更明显。其实俄罗斯足球最值得中国足球学习的就是教育与青训的良好结合,低年龄段球员讲求“寓教于乐”,这就与中国传统的足校模式大相径庭了。

  足球的胜利

  精神的遗憾

  【土耳其终于没能跨过德国这关,眼看着欧洲杯最大黑马告别时,无数球迷心中必然充满了遗憾。不过,之于足球而言,这又是一场属于德国的无可争议的胜利。一场3比2的比赛后面,其实留给我们思考的东西还有很多。今天,本报连线采访过2004年欧洲杯的记者王印毅和采访2008年欧洲杯的记者张斯瑜,听听他们对于这场比赛的看法。】

  王印毅(以下简称王):昨天凌晨我还是一如既往地起床看比赛,可惜因为信号的问题,没能感受到最后那十几分钟里的戏剧性变化。你在前线感受怎样?

  张斯瑜(以下简称张):那种感觉太难形容了。先是看到克洛泽将比分超出,我就想:土耳其不会又扳平了吧?正想着,塞米赫进球了!我想包括我在内的很多球迷,当时都完全被土耳其人的精神打动了。可惜的是拉姆的进球绝杀了土耳其,让人还是有些遗憾。

  王:我想,每一个看完土耳其所有比赛的人,都会有和你一样的想法,大家都在想:土耳其的逆转表演究竟还能延续到什么时候?我们都在期待一个奇迹的发生,都在盼望一匹黑马出世。可惜结局不是我们希望的,所以会有些遗憾。不过我倒认为这场比赛,德国人的确是真正的赢家。

  张:的确,跟土耳其相比,德国人踢得更聪明。他们整场比赛总共才3次射门打正,就进了3个球,这才是欧洲豪门的效率,这才是土耳其这匹黑马和德国的最大区别。

  王:如果说非洲人把足球当作游戏、欧亚大陆附近的人将足球当作战争,那么西欧足球强国则是把足球当成了一件认真对待的事情。试想,昨天就算土耳其将比分拖入加时赛、甚至是点球,他们的胜率就会大吗?不要忘了,当时特里姆已经用完了3个换人名额,而勒夫只用了2个。点球大战更是德国人的强项,土耳其胜算其实并不大。

  张:但面对土耳其的离去,我们还是应该报以掌声,毕竟他们让世界见识到了最原生态的足球,让世界领略到了土耳其足球的风采。他们的离开是欧洲杯的一种遗憾,同时,也是足球运动的必然。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颜强 | 刘建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