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日耳曼人“驯马”记 黑马土耳其终难过德国1关

  本报瑞士6月25日电

  土耳其队是欧洲杯最奇特的“黑马”,他们从小组赛第2场开始连续3战都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反败为胜,但是在对德国的半决赛中,他们没有再度上演奇迹。德国人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拉姆在第90分钟的入球像一把匕首捅破了土耳其队晋级决赛的梦想。

这是一场意志力的决斗,土耳其队抵抗到了最后一分钟,但同样有着坚韧神经的日耳曼人最终凭借着耐心、顽强和运气,驯服了“土耳其黑马”。

  “黑马”反常态先发力

  驯马是体现人类勇敢和胆量的一种活动,在我国古代又称作“诈马”,被视为一门绝技,只有剽悍机敏的骑手才能胜任。因为所驯之马多为“生马”,一般人是很难制服的。

  驯马要诀第一条是要有耐心,不要以为一骑上马背,就可以把它制得服服帖帖,要有长期斗争的心理准备。在这个方面,由于此前有瑞士队、捷克队和克罗地亚队的经验教训,德国队打醒了十二分精神。

  与上一场发动“闪电战”挫败葡萄牙队不同,德国队在对阵土耳其队时并没有一开始就发力,但这却并非是他们赛前的“计划”使然,而是由于对手一开场的表现实在出乎他们的意料。在本届欧洲杯上,“土耳其黑马”野性十足,接连掀翻了瑞士队、捷克队和克罗地亚队,每一次都是在最后的关键时刻发力。再加上土耳其队此役缺兵少将,外界更认为这匹“残马”将以稳为主。谁知道,土耳其队主帅特里姆是个“老狐狸”,他部署手下从一开始就强攻,彻底拨乱了德国的如意算盘。

  是役双方射门次数之比是9比20,德国队连土耳其队的一半都不到。尤其是在上半场,当比赛进行到第40分钟时,球场内的大屏幕上显示出双方的数据对比,到那个时候为止,德国队才完成了3次射门,而土耳其队射门10次,其中竟然有9次打在球门框范围以内!看到这一组数据,全场一片哗然——“土耳其黑马”果然剽悍,日耳曼人这下恐怕麻烦了。

  一直占据场面优势的土耳其队先后两次击中门框,其中第2次更由全场表现活跃的乌古尔·博拉尔补射中的,土耳其队顺理成章地取得领先。在这个入球后,经验老到的特里姆站在场边拼命地挥手要求后卫赶紧退回到防守位置上去。但是,多名主力缺阵的土耳其队在把握整体大局方面还是有所欠缺,仅仅4分钟后,德国队由波多尔斯基从左路下底传中,“小猪”施魏因斯泰格门前抢点巧射,将比分扳平。这个入球的参与者和方式与德国队上轮淘汰葡萄牙队时打入的首个入球几乎一模一样,对此,特里姆赛前不可能没有相应部署,但在场上的土耳其球员为他们的“年轻”付出了代价。沉寂了大半场的德国队球迷终于爆发了,一面巨大的德国国旗从看台上“冉冉升起”。

  “日耳曼骑士”咬紧牙关

  “我们上半场踢得糟糕,下半场也不算精彩。”德国队主将巴拉克赛后实话实说,“但我们还是咬紧牙关,坚持到了最后。”

  作为德国队队长,巴拉克对于本队前45分钟的表现相当不满,在球场上,他多次对己方后卫,对自己的中场搭档,甚至对着替补席咆哮,而他的队友默特萨克甚至在上半场恼怒得撕裂了自己的上衣。

  不过,德国人并没有“崩盘”,因为他们赛前就知道,要制服“黑马”,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德国队主帅勒夫心里很明白,上半场能侥幸守得平局,对于己方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黑马”在连踢带咬了这么长时间后,难免会泄气,而这个时候,“骑手”的机会就来了。

  “换边之后,我们加强了紧逼,不再让对手轻松拿球,这是最终获胜的关键之一。”赛后被评为全场最佳球员的德国后卫拉姆向记者透露。在下半场,德国队共射门6次,比对手还多一次。土耳其队虽然还是在场面上略占优势,但在上半场就完成了15次射门的他们,再也不能轻而易举地渗入对方的危险地带。

  第50分钟,德国队左后卫拉姆突入禁区被绊倒,但主裁判没有任何表示,全场的德国观众一齐发出震耳欲聋的嘘声,竟然持续了长达近2分钟。这场比赛吸引了3.9万多名观众,双方球迷人数之比大约是4比1,德国人占据了大多数。不过,有意思的是,德国球迷的声势与球队场上的表现成正比。在因为“疑问点球”向裁判施压后,德国球迷开始进入了“表演时间”,而德国球员也开始发力。

  第79分钟,土耳其队守门员鲁斯图出击失误,克洛斯门前抢点头球破网,令德国队反超。跪在地上的鲁斯图仰天长叹,这位已经35岁的老将原本以为征战本次欧洲杯只是轻松之旅,谁曾想队友德米雷尔在对捷克时领到红牌,停赛两场,鲁斯图因而被推到了“火坑”面前,结果他的失误竟令全队处于绝境。

  “骑士”比“黑马”还疯狂

  不过,有经验的“驯马骑手”应该知道,“野马”在被彻底驯服前,会有一次歇斯底里般的蹦跳,“骑手”如果不小心就会被一下子掀翻在地。“土耳其黑马”在这方面尤其拿手,在对阵德国队之前,他们已经成功3次了……

  德国主帅勒夫在下半场一直让两位替补前锋库兰伊和戈麦斯在场边热身,但看到克洛斯空袭得手后,勒夫马上让人把他们叫了回来——接下来最关键的显然是加强防守而不是增加进攻力量。

  尽管德国队如此谨慎,但土耳其队在本届欧洲杯上的确有种“魔力”,第86分钟,森图尔克的入球令场边近万名土耳其球迷彻底进入了癫狂状态,这已经是土耳其连续第4场比赛在最后阶段入球了,他们难道又要创造一个奇迹吗?在土耳其球员庆祝的时候,记者席上的一位身穿德国队球衣的同行抱着脑袋连声喊叫“不会吧!不可能!”幸亏场上的德国队球员的神经不像他们的这位同胞这样脆弱,站在中圈的克洛斯神情镇定地把球开出,德国队重新发起攻势。当计时器显示已是90分钟时,德国队左后卫拉姆就像一个幽灵,出现在对方禁区里面,队友的传球恰到好处,拉姆于是用土耳其人最熟悉的方式击败了他们。

  “这真是一场令人难以置信的胜利。”勒夫赛后感慨地说,“在这样困难的一场比赛中,我们每个人都在顽强地奋斗。即便是在对手扳平比分的时候,我也相信我的队员一定会打入第3个球!”第一次经历这种疯狂时刻的勒夫不忘恭维对手土耳其队:“他们真的是一支很强的球队。比赛如果不是在90分钟后中止,我很相信他们也会第3次,甚至第4次攻破我们的大门。”

  打入制胜球的拉姆赛后坦承,他对于德国队的第二个失球负有责任,因此他在最后时刻将功补过时,“我全身心都被快乐所笼罩。这无疑是(我)职业生涯最美妙的时刻。”习惯了逆转他人的土耳其队在被德国队逆转之后,难免感到不服气。一位土耳其记者赛后挑衅性地问拉姆:“你不觉得在你入球前,德国队犯规在先吗?”对此,拉姆就像在球场上一样进行了坚决的反击:“那么你认为,我上半场是在禁区里还是在禁区外被绊倒的呢?”

  几经折腾才“驯马”成功,德国队上下难免兴奋莫名。赛后,德国队全体球员来到德国球迷所在观众席旁的草坪上坐下,包括一向冷若冰霜的巴拉克、莱曼和弗林斯等“大佬”在内,所有人都听从“总指挥”波多尔斯基的安排与球迷一起联欢。不过,主帅勒夫还是保持了清醒的头脑:“这场比赛实在艰苦,耗费了我们太多的精力和体力。接下来,我们的主要挑战是尽快恢复状态。”

  欧洲杯赛事战况统计

  (29)半决赛第1场

  

  

  ■ 22’ 博拉尔(土耳其)

  ■ 26’ 施魏因斯泰格(德国)

  ■ 79’ 克洛斯(德国)

  ■ 86’ 森图尔克(土耳其)

  ■ 90’ 拉姆(德国)

  射门 射正 角球 越位 犯规 黄牌 红牌 控球率

  德 国 9 3 2 0 14 0 0 46%

  土耳其 20 11 8 1 15 1 0 54%

  德国出场阵容(4231):

  莱曼/弗雷德里希、默特萨克、梅策尔德、拉姆/罗尔菲斯(46’弗林斯)、希策尔斯佩格/施魏因斯泰格、巴拉克(队长)、波多尔斯基/克洛斯(90+2’扬森)

  土耳其出场阵容(4141):

  鲁斯图(队长)/萨布里、托帕尔、戈尔坎·赞、巴尔塔/奥雷里奥/卡齐姆(90+2’梅京)、阿尔滕托普、阿伊汉(81’梅夫鲁特)、博拉尔(84’卡拉德尼兹)/森图尔克■

  比赛概述:

  缺兵少将的土耳其队一上来就力压德国队,第22分钟凭借博拉尔的补射首开纪录,但4分钟后施魏因斯泰格就接波多尔斯基的传中球轻巧地弹射得手,扳平比分。终场前11分钟克洛斯头球破门帮助德国队反超比分,不过在第86分钟,森图尔克近门柱捅射得手,扳平比分。最后时刻,希策尔斯佩格和拉姆打出一次二过一配合,后者切入禁区打进制胜球,德国队晋级决赛。 (实习生 张宇杰)

  欧洲杯射手榜

  4球 比利亚(西班牙)

  3球 波多尔斯基(德国)、雅金(瑞士)、帕夫柳琴科(俄罗斯)、森图尔克(土耳其)

  2球 斯内德、范佩西、范尼斯特鲁伊(荷兰)、伊布拉希莫维奇(瑞典)、尼哈特、图兰、阿尔沙文(俄罗斯)、巴拉克、施魏因斯泰格、克洛斯(德国)、克拉什尼奇(克罗地亚)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