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半决赛-俄罗斯VS西班牙 > 08俄罗斯VS西班牙-西班牙动态

昔日软脚蟹竟改头换面 西班牙两年改造寻得王道

    搜狐体育讯 对于西班牙球迷而言,这半个月简直是做梦一般。从“预选赛之王”到“88年不胜意大利”再到挺进决赛,斗牛士在破除一个个魔咒的同时也创造了24年来的最佳战绩。是什么,让那支昔日一到大赛就软弱无比的西班牙瞬间爆发?

  毫无疑问,主教练阿拉贡内斯是创造奇迹的头号功臣。06世界杯前阿拉贡内斯曾率队打出25场不败的佳绩,但在法国面前的惨败让智叟痛定思痛,西班牙就此开始了彻底的年轻化进程。在预选赛2比3不敌北爱尔兰之后,阿拉贡内斯以新老交替为由将劳尔和卡尼萨雷斯等一干老将全都驱逐出队。面对媒体潮水般的非议,阿拉贡内斯顶住压力坚决不召回劳尔。智叟此举不但树立了自己在更衣室内的绝对权威,更化解了球队的几个小团体。战术上阿拉贡内斯确立了哈维和比利亚两大核心,无论阵型是4141还是442,西班牙都围绕着这两人展开立体攻势。成绩说明了一切:在3比0轻取俄罗斯之后,西班牙的不败纪录已经达到了21场!

  以巴萨青训营为根基,一批技术型中场的快速成长使得西班牙得以拥有世界上最为全面的攻击线。哈维、伊涅斯塔和法布雷加斯是球队进攻的发起者,几乎所有有威胁的传球都来自这三核的脚下。席尔瓦虽然能在两翼游走,但他并非维森特般靠速度突破的类型,稳定的控球和有效的传球使得他和三核异常合拍。塞纳虽是唯一的防守型后腰,但潜水艇队长的攻击力却绝不容小觑,他的远射就曾差点让布冯犯下大错。迄今为止西班牙已经有比利亚、托雷斯、古伊萨、法布雷加斯、哈维、德拉雷德和席尔瓦等7人收获了进球,进球人数与荷兰并列第一,这一数据高于决赛对手德国(5人)。

  强大的火力、多点的进攻和稳定的控球率向来是西班牙的法宝,防守上的巨大进步才是这支西班牙真正的优势所在。由于中场控制力惊人,对手很难通过阵地战给西班牙制造威胁,定位球成了对手们唯一的攻击手段。拉莫斯和卡普德维拉边路攻守兼备,普约尔和马切纳全都回到了职业生涯巅峰状态,塞纳的补位又在中场筑起了一道屏障。卡西利亚斯的成长也有目共睹,西班牙迄今为止只丢3球(德国6球),圣伊格尔也戴上了队长袖标。

  在心理方面,西班牙球员也产生了质变。24年不进4强的屈辱史不但让球员们承担着极大的心理压力,更是使得1/4魔咒成了西班牙足球圈内的心理课题。卡西的两次扑救让西班牙点杀意大利,破解魔咒后的自信让球员们更加挥洒自如。希丁克也想靠防守拖到点球,俄罗斯人的下场实在凄惨。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西班牙的上上签。斗牛士既躲开了两个东道主,又在小组赛中避开了所有传统强队。虽然出线后碰到意大利,但世界冠军好不容易从死亡之组中突围后已是强弩之末,遇上了早早以逸待劳的西班牙人只能靠点球搏命,谁之命运这次站在了斗牛士这边。

  在连续创造纪录之后,这支西班牙队身上已经没有任何压力,决赛场将成为斗牛士舞蹈的乐园。距离下一个历史,还有不到72小时。哈维的话是球队心态最好的注脚:“我们仍然在继续创造历史,现在我们走到了决赛。我喜欢淘汰赛的紧张气氛,犯一个小错误就可能被踢出局。这不是一场容易的比赛,但我们已经做好了所有准备,现在的西班牙配得上冠军头衔,我们就是为了夺冠才来到这里的!”(搜狐体育 于鹏)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拉贡 | 哈维 | 比利亚 | 布雷 | 劳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