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决赛-德国VS西班牙 > 08德国VS西班牙-德国动态

欧洲杯华山论剑登峰造极 德西功夫足球刚柔对决

   主持记者:范天亮

  嘉宾:刘建宏(央视著名主持人) 颜强(著名球评家) 李承鹏(著名球评家)

  话题:意外在半决赛戛然而止,本届欧洲杯的决赛竟像极了“天下第一武林大会”,欧洲足球两大流派的最具代表性的球队最终在擂台上会师。

力量型的德国像极了郭靖,总在依靠勤能补拙战术和百折不挠的斗志来克敌制胜;华丽的西班牙则像极了杨过,每一波进攻都带着“黯然销魂”的掌风,他们踢的是浪漫的足球。这就是一场足球的华山论剑,一支队的胜利,就是一个技术流派的登峰造极。

  巅峰之战

  华丽期盼

  【欧洲巅峰决战一触即发,德国队在意志较量中笑到了最后,而西班牙抛弃华丽重拾功利。能够站在巅峰战场上的都不是弱旅,那么究竟是德国人的顽强赢得殊荣呢?还是西班牙的技术为他们打下夺冠基础呢?今天,本报连线了2004年采访欧洲杯的王印毅和2008年采访欧洲杯的张斯瑜,听听他们对欧洲杯决赛的看法。】

  张斯瑜:《图片报》近日对双方阵容做出了一次客观的比较,德国在阵容上险胜西班牙。德国人无论在整体还是意志方面都占有优势,西班牙欠缺决赛经验,他们前一次进入决赛是24年以前,上一次夺得欧洲冠军还是1964年的事。

  王印毅:这一支西班牙队给人的印象和过去的几届都大不一样。球员的技术依旧不错,但整体思路已经不再讲究控球,他们在发挥自己特点的同时,更加注重防守和反击。阿拉贡内斯很好的捏合了这些天才球员们,让他们在合适的位置发挥自己的力量。过去的西班牙总是不团结,而现在的西班牙则众志成城。

  张斯瑜:可是现在西班牙缺少了他们的第一射手比利亚,这不得不说是一次遗憾。比利亚在小组赛就进了4个球,对西班牙非常重要。相比之下,波多尔斯基还有机会夺得金靴。但可惜的是,他们可能无法打破最佳射手只进5球的魔咒了。

  王印毅:这倒不见得,法布雷加斯在上场比赛替补出场后,给了西班牙另一个阵型,他在影子前锋位置上的组织能力,反而让单前锋战术的西班牙更具有穿透力。德国队的后防线普遍身材高大,转身很慢,俄罗斯的遭遇已经给他们敲响了警钟。

  张斯瑜:有意思的是,普遍认为德西之战是钢铁防线碰撞华丽锋线,但这一次德国在淘汰赛阶段已经打进6球,而西班牙则还未失球。这场决赛是矛与盾的较量,只不过是德国的矛对西班牙的盾。

  王印毅:的确,连巴雷西也赞叹普约尔和马切纳的中后卫组合是世界上最好的防线。西班牙已经走上了一条强者之路。

  功夫足球 刚柔对决

  ■刘建宏:

  德国足球是典型的硬汉风格,而他们之所以屡次能在世界大赛中取得成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们能够通过战术踢着纪律严明的整体足球,通过奔跑和斗志来让自己的个人技术劣势得到良好的弥补。可以想象,在与实力看起来要高出自己的西班牙队比赛时,德国人会一如既往地在整体上下功夫。首先肯定是限制,因为任何对手要是让西班牙人能够在球场上率性而为的话,那么这几乎等于自取灭亡。欧足联主席贝肯鲍尔在提到这场比赛时就说,德国队要想取得胜利,必须要千方百计地破坏对方中场的拿球。这就是限制,将对方的优势打压下去了,自己的优势才会发挥得更明显。不过也千万不要低估西班牙的应变能力,他们已经不再是只知道翩翩起舞的斗牛士了。通过与意大利和俄罗斯两场比赛就可以看出,这支西班牙队在整体战术上非常有针对性,他们的个人技术被阿拉贡内斯很好地融入到战术素养之中,这是一支已经比较成熟的西班牙队。

  ■颜强:

  这是一场太值得期待的比赛了,相信每个人都可以想到很多词语来形容本场比赛的看点。这应该是目前世界足球最高的技战术的对抗,西班牙的中前场配合对抗德国人的简练攻防,高对快,抢对控,这是两种完全不同风格的较量,两个对手同样具备明显的特点和缺陷,看来这场比赛的关键,就是谁能更好地在对手的限制面前将自己的特点发挥出来。可以肯定一点,至少比赛的开局阶段,双方会踢得小心谨慎,所以不要太奢望比赛一开始就踢出精彩的对攻。我想,在整体实力上居下风的德国人应该会克隆他们在1/4决赛与葡萄牙的踢法,限制对手不是唯一招数,他们会争取让自己更早进入最好的状态,从而让比赛进入自己的节奏。而经验更加丰富的西班牙则不会像葡萄牙那么神经质,他们此前的战绩已经具备充分的说服力。或许他们会比德国更加谨慎,因为他们对自己的脚下技术绝对自信,只要让德国人跟着自己的控球跑,那么机会出现只是时间问题。

  

  ■李承鹏:

  荷兰没进决赛是我的遗憾,不过对于更多球迷来说,德国与西班牙的对决或许更有吸引力。说这是一场欧洲足球的圣战绝不为过,这是两个踢着完全不同足球的典型代表,德国的历史战绩和本届杯赛表现再次证明了他们是力量型足球界的龙头老大,他们的“外家功夫”堪称世界一流。西班牙或许在大赛之中的成绩还不太能说明问题,但他们的脚下技术却是公认的欧洲最强,就像个深居简出的“内家高手”忽出江湖,他们很快就带来了一股最为别致的空气,这是本届欧洲杯最大的与众不同之处。的确很难看出谁能占多一些便宜,因为刚劲与柔和向来都是相生相克的,不过力与美的碰撞肯定会有火花,或许不是每时每刻,但一经爆发必成经典。

  欧洲之巅 王者谁现?

  ■刘建宏:

  看过德国淘汰葡萄牙那场比赛之后,这个问题的确很难回答了。从历史底蕴来看,三夺世界杯和欧洲杯的德国队历来在大赛决赛中有着坚强的神经,因此他们在大赛中的强大战斗力绝不是偶然。因此尽管他们在本届欧洲杯此前的表现并没有西班牙出色,但他们却具备随时扭转形势的能力。对土耳其这场比赛就说明了这一点,尽管德国人身处劣势,但最后赢球的却是他们。而西班牙无疑是本届杯赛发挥最稳定的队伍,也是越来越得到球迷喜欢的队伍。他们的踢法赏心悦目,再加上主教练在战术上的调整,这已经是一支非单纯的技术流队伍,他们的技术足球也踢得更加务实。因此对于这样的球队,德国人如果仅仅想凭借体能和身体优势去限制对手的控球,那么结局很可能与俄罗斯一样。这就是一场博弈,现场的每一步棋都可能决定结局。不管谁能夺冠,都代表着一个流派在这次欧洲杯上的最终胜利。

  

  ■颜强:

  这是一个令人疲倦的问题,但又往往是一个令人愿意花心思在比赛前去思考的问题,这样的不可确定性也正是足球运动的最大魅力。对于我个人来说,从比赛开始之前我就看好德国,而且德国也果真进入了半决赛,因此我不可能更改自己的观点,所以这场比赛我同样看好德国能够胜出。尽管现在看来,德国在很多方面都不占优势,但足球就是这样,不能用常理去考虑,有的时候一个人的发挥或失误就能决定整场比赛,因此西班牙的技术优势也仅仅是他们能获得胜利的条件之一而非保障。而且在我看来,现在这支德国队虽然进入决赛的过程没有西班牙令人信服,但他们一直在坚持踢着传统的德意志足球,而他们之前已经凭借这种踢法赢得过很多冠军,而这一次,他们同样具有竞争力。

  

  ■李承鹏:

  从正常人的角度,或许力量与美之间更多人会选择支持后者。但足球就是这样的有意思,我相信至少在中国,德国球迷是远远多过西班牙球迷的,尽管德国足球可能永远也没有办法踢得像西班牙那般华丽。我不愿意以一个球迷的角度去猜测这场比赛的结果,所以我更希望西班牙能将华丽进行到底。或许现代足球之中,充满着太多的理性和功利,所以尽管现代足球的对抗性在增强,但观赏性却经常会打了折扣。西班牙人从某种程度上也学会了功利,不然他们不会走得这么远。不过难得的是他们是在以华丽的方式来实现功利的结果,五场比赛有四场精彩的胜利,他们在用他们的艺术和创造力给世界足球带来快感。之前送走葡萄牙本来是我的遗憾,所以现在,我希望西班牙不要留有遗憾。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印毅 | 张斯瑜 | 比利亚 | 刘建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