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中国高尔夫 > 中国高尔夫动态

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 开创高尔夫的奥运会新时代

美巡赛专员芬臣是高球重返奥运的积极推动者(右为观澜湖副主席朱鼎健)
美巡赛专员芬臣是高球重返奥运的积极推动者(右为观澜湖副主席朱鼎健)

    搜狐体育讯 自从2007年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在观澜湖轰轰烈烈上演后,很多人都知道了高尔夫世界杯的一个别称:“高尔夫的奥运会”。

  在为高尔夫世界杯在世界高坛享有如此独特地位兴奋的同时,细心者会暗自纳闷:为何高尔夫世界杯享有“奥运会”这样的别号,在足球世界杯以及别的运动项目的世界杯开打时,却无人打出“足球的奥运会”之类的旗帜?

几代奥运冠军现身观澜湖世界杯(中为观澜湖执行董事朱鼎耀)
几代奥运冠军现身观澜湖世界杯(中为观澜湖执行董事朱鼎耀)

  的确,这个别称在将高尔夫世界杯的尊崇地位推演到了极致的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向世人透露出一个信息:高尔夫目前不是奥运会比赛项目。鉴于高尔夫球运动在全球范围特别是在中国这样的高尔夫新大陆的蓬勃发展,大众多少会难以接受这样的一个现实。但是,事实却正是如此,在你搜遍奥运会的28个大项目之后,你会不无遗憾地发现,有着几百年传统的高尔夫球运动并未名列其中。

  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高尔夫世界杯正是在高尔夫进奥运会而受阻的情况下的折中之策,当年,高尔夫世界杯的前身“加拿大杯”在创立之初,其创始人约翰•霍普金斯先生提出的宗旨就是:通过“高尔夫外交”,促进世界各国之间的友好往来。

这样的构想与现代奥运会之父顾拜旦男爵的意图可谓相当一致。

  在当时已有高尔夫莱德杯的情况下,霍普金斯先生的提议依然得到了大多数国家的热烈响应,充分表明了世界高坛对于高尔夫未能进入奥运会的遗憾之情,以及世界各国高球界对于交流的无比渴望。在这样一种情感的驱使下,“加拿大杯”的影响很快扩大到世界各地,参赛国家队阵容也日渐扩大,终致在1967年,由于参赛队第一次达到40个,此等情况下,“加拿大杯”已经不能完全诠释和代表这项赛事的宗旨,于是更名为“世界杯”(World Cup)。期间,为了区别其它运动项目的世界杯,名称被再次完善为“World Cup of Golf”,延用至今。在此期间,世界杯的参赛规模在1973、1977年两届达到巅峰,达到创记录的49个。虽然此后调整赛事规模,参赛国家队一度演变为32支的固定格局,直至2007年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开始再变为28支的规模。在这其中,其参赛队伍依然保持着相当程度的地区代表性,五大洲的顶级高尔夫球手在世界杯上汇聚。

  随着高尔夫世界杯的影响日渐扩大,“高尔夫的奥运会”的称誉也就随之传开。这其中道出的,正是高尔夫与奥运会之间的微妙关系。一方面,作为全球影响力日深的运动,高尔夫是目前最有可能回归奥运会的几大项目之一,为高尔夫世界杯赠送一顶“高尔夫的奥运会”之类的冠冕,多少有着为其将来成为正式比赛项目铺垫当问路石的意思,背后准奥运会的内涵不言而喻。“在国际奥委会的办公桌上,多年来堆满了各种运动项目的申请。但是根据传闻,其中只有两项最有可能进入奥运会,那就是高尔夫和橄榄球。”英国奥委会主席瑞迪曾如此评论。有人则呼吁,假如高尔夫项目能进入奥运会的话,依照其全球影响力,奥林匹克的信条“Citius, Altius, Fortius”也许应该兴高采烈地延展为“Citius, Altius, Fortius, Birdius”,简单地说就是“更高,更快,更强,以及谁有能耐把球攻上第18洞果岭并在全球注目和一块金牌之间获得平衡”。高球的丰富内涵由此可见一斑。另一方面,既然高尔夫并未真正入围奥运会,那么,高尔夫世界杯不妨作为一种替代的形式,安慰一百多年来高尔夫人对奥运会的一种特殊情愫。

  在高尔夫世界杯登陆中国等高尔夫新大陆后,它的影响日渐扩大。与此同时,世界高坛也并没有放弃让高球回归奥运会大家庭的努力。早在1990年的时候,当时世界第一格•诺曼曾经与奥委会接触,希望将高尔夫纳入奥运项目。直到现在,诺曼也在不懈地努力着。“现在全球打高尔夫球的人接近5000万,因此完全有资格将高尔夫纳入奥运会项目。”诺曼曾这样呼吁。

  如果说格•诺曼是民间层面的呼吁的话,那么,来自世界高坛官方组织的努力则更见诚意。2008年5月,美巡赛专员芬臣与欧巡赛总裁奥格雷迪、LPGA巡回赛专员毕文斯,美国高尔夫协会执行总监大卫•费以及R&A执行总裁道森,在瑞士洛桑与国际奥委会主席杰奎斯•罗格进行了会面,商讨了关于高尔夫进入2016年奥运会的提议。在2009年10月,国际奥委会将决定高尔夫项目会否加入奥运会。这是高尔夫三大巡回赛——美巡赛、欧巡赛和LPGA巡回赛(在亚洲、非洲、欧洲、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举行赛事),以及世界高尔夫的两大管理机构首次如此地团结统一。

  在这次世界高坛前所未有的一致行动上,芬臣表示,“国际奥委会看到高尔夫团结在一起是非常重要的,我想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一点已经做到了。我们的目的是在全世界推广高尔夫运动,这件事情我们只有团结起来一起推动。对于球员的价值来说是:世界上越多人参与高尔夫运动,观看高尔夫赛事的人越多,而球员最终会得到回报。”这也就意味着,一旦游说成功,高尔夫球运动最快将于2016年登陆奥运会。对于高尔夫世界杯来说,它是乐于见到高尔夫球运动回归奥运会的,这不仅与多年来在世界范围推广高球运动的精神不谋而合,更多是,是国际体坛对高尔夫世界杯的诸多付出与成就的一种认可。在此基础上,作为一项有着悠久历史的经典赛事,它的影响力与独特赛制以及世界范围内的球迷的支持,都使得它与未来奥运会上的高尔夫项目遥相呼应,形成地域上乃至心理上的互补,互相推进高尔夫球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

  现在,观澜湖球会一次性获得连续12年高尔夫世界杯的主办权,毫无疑问,它将接过高尔夫世界杯50多年的传统,将这一“高尔夫的奥运会”的光荣与梦想发扬下去。(搜狐体育 林琳)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普金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