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盘点国羽08赛季 挑战大于往年奥运人选仍留悬念

    搜狐体育讯 随着泰国羽毛球公开赛的落幕,08赛季中国羽毛球的奥运热身任务也画上了句号。结局虽然完美,但过程却是近年来最为曲折的,这似乎预示着北京奥运会上国羽健儿,有可能遭遇到近三届奥运会上的最大一次挑战。

  还是世界老大

  从1月中旬的马来西亚超级赛,到一天前落幕的泰国公开赛,前后近半年时间,羽球国手先后参加了11次国际比赛,其中包括汤尤杯赛、6站超级赛、3站公开赛和亚锦赛,前后获得24枚金牌,分布于男女团体和全部5个单项,无论是夺金面还是夺金数,均遥遥领先。

  最值得一提的是奥运系列赛的成绩。4月30日前的一系列赛事属于奥运积分赛,北京奥运会的门槛要比往届高得多,以往同一支代表队同一单项的选手,只要有3人进入前16名,即可获得三张奥运入场券。为了限制强队的整体优势,国际奥委会和世界羽联修改有关政策,将门槛一下子抬高至“前4名”。即便入选条件如此苛刻,国羽队仍然在男女单打、女子双打三个单项中拿满了三个席位,其中女单国手包揽前四席,是所有球队中唯一在某个单项中拥有三席的球队。另外,竞争相当激烈的混合,和整体实力一般的男双,各获得两个席位。屈指算来,国羽队获得了13张奥运席位,参赛名额处于领先地位。

  汤尤杯是08赛季的二号赛事。5月中旬,这项两年一度的世界团体大赛在印尼雅加达举行,中国选手踏上了卫冕征程。经过一周激烈鏖战,中国男队和女队均笑到了最后。男队实现三连冠,平了历史最好成绩;女队连续六次夺得尤伯杯,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双杯在手,再一次显示中国羽毛球无与伦比的整体实力。

  在6站超级赛和3站公开赛中,中国队同样是金牌第一大户。最有代表性的是马来西亚、韩国、全英、瑞士四站超级赛,该四站为奥运积分赛,因此国羽队尽遣精英出战,虽时有失手,但仍收获10枚金牌,占比达50%,尤其是瑞士公开赛一举得到4枚金牌,夺金面之宽足以令列强称羡。另外数站比赛,中国队派出部分主力以及小将为主的队伍参赛,获得12枚金牌。 

  挑战大于往年

  中国羽毛球在国际羽坛匹马领先,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兴奋之余也应看到,国羽优势正逐渐缩小,甚至包括一个看似十拿九稳的项目。

  08首战马来西亚超级赛,国羽就遭遇冲击。07赛季屡屡掀起风浪的丹麦女单悍将拉斯姆森,再次给中国女单一次重击,她先后击败卢兰、朱琳两员中国新锐夺冠。另将,两员老将均止步于首轮,张宁0:2不敌韩国好手黄慧渊,谢杏芳因伤弃权。

  接踵而来的韩国公开赛同样是“多事之赛”,当时闹着沸沸扬扬的“林丹李矛冲突风波”暂且不论,国羽队在赛场同样屡遭挫折。继大马赛后,国手又一次在男、女单打比赛中双双失守,林丹、鲍春来、陈金、陈郁四位大将无一缺席的男单,仅有林丹一人闯进四强。女单是“一老一新”阵容——张宁、卢兰,虽然拉斯姆森缺阵,但两位国手先后被代表中国香港队的前国手周蜜击败,真可谓“旧仇”未报,又添“新恨”。

  3月上旬的全英公开赛,中国队仅获得两枚金牌,跌至近七届全英赛最低纪录。更令人震惊的是,国羽队最重要的夺金点——女单、女双决赛双双失利,出现这一幕,多少让人感到不安。女单赛场,中国队派出了六名大将出征,其中包括谢杏芳、张宁、卢兰、朱琳四名主力,战局刚刚进入第二轮,中国队竟有5名选手黯然离场:首轮,谢杏芳、张宁分别输给了中国香港新秀叶佩延、荷兰名将姚洁;第二轮,仅王仪涵的出局是队内PK战所为,朱琳输给了拉斯姆森,蒋燕姣负于去年中羽赛一鸣惊人的大名好手黄妙珠。虽然孤军奋战的卢兰后又连过两轮跻身决赛,但最终仍不敌拉斯姆森。女双赛场同样遭遇不测,韩国选手李孝贞/李敬元连续战胜杨维/张洁雯、杜婧/于洋后夺冠,这是韩国“二李”时隔1年多后又一次向中国女双发难。

  汤尤杯赛,中国男女虽双双夺杯,但卫冕过程过高于前几届。男队半决赛3:2险胜马来西亚队,决胜盘陈金在比赛旧伤复发,是靠着勇气和自信击败对手的。看似实力出众的中国女队更是令人惊出一身冷汗。1/4决赛与荷兰一战,竟然在三盘单打中丢失两盘,如果不是依靠强大的双打,将爆出尤伯杯史上惊天动地的超级大冷门。与韩国队的半决赛,杨维/张洁雯1:2不敌李敬元/李孝贞,这是这对中国王牌女双近两个多月来二次负于韩国“二李”。

  此后一系列公开赛,或级别有限,或不属于奥运积分赛,国羽仅派遣部分主力出阵,虽然战绩较好,但不时遇到对手的严重挑战,印象最深的是一场女双比赛。那是印尼超级赛一场半决赛,魏轶力/张亚雯1:2不敌东道主好手马莉萨/纳西尔,这场失利使得中国三员主力女双08赛季无一保持不败金身。07中国大师赛,马纳组合就击败了多对中国选手,这次卷土重来,联想尤伯杯决赛与杨维/张洁雯激烈争夺一幕,看来中国女双的优势并不如想像地那么大。

  “一老二新”谁胜

  6月间举行的东南亚三站比赛,是国羽队在北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出击,意在练兵,同时考察奥运人选。目前绝大多数奥运人选均已确定,仍具悬念的是女单的两张入场券。

  正常情况下,近几年表现最为稳定的谢杏芳占得一席没有疑问,另外小将卢兰近一个赛季表现波动不大,这样女单最后一张席位将在张宁、朱琳之间产生。印尼超级赛,是东南亚三站公开赛中她俩唯一出征的赛事,因此印尼之行就成为考察她俩的一次机会。

  在这场特殊PK战中,朱琳笑到最后,她连过五关摘得金牌,而张宁则止步于半决赛。如果仅看结果,朱琳似乎占有先机,其实未必。半决赛张宁1:2不敌无甚名气的印尼选手克里斯汀,有点出人意料。不过,这次不敌克里斯汀也不属于大冷门,克里斯汀是印尼一号女单,今年汤尤杯赛曾击败实力不俗的叶佩延。与张宁交手前,克里斯汀是击败周蜜跻身半决赛的,可见她具备一定的冲击力。话说回来,自去年5月初问鼎新加坡超级赛后,近一年多来,张宁没有在国际比赛中赢取一项单打锦标,实力下跌是公认的事实。朱琳的印尼之行战绩占优,但金牌并不是足金,1/4决赛与中国香港好手王晨一战,她以17:21先失一局,第二局战至2:6落后时,王晨放弃比赛。虽然这场比赛没有结局,但以当时的情况,朱琳凶多吉少。

  由此看来,两位选手的印尼之行均没有很大的说服力。考虑到近一年来张朱两将先后负于不少选手,战胜张宁的有9人之多,即皮红艳、王晨、拉斯姆森、黄妙珠、全在娟、黄慧渊、周蜜、姚洁、克里斯汀,朱琳先后负于李理(新加坡)、广濑荣理子、王晨、叶佩延、迪埃尔(俄罗斯)、黄妙珠、皮红艳等七人。显而易见,衡量两人这一阶段的战绩,均不令人满意。这也给决策层的亮牌出了一个不小的难题。

  笔者以为,张宁、朱琳谁能最终突围,关键看决策层看中哪一方面。张宁的优势是经验,她的奥运参赛经验是中国女单众主力中独一无二,即便谢杏芳也没有这一经历,如果张宁缺席,意味着女花奥运“三花”均无奥运经历,当赛事进入非常时刻,有可能会成为中国女单的一块短板。朱琳的长处是冲击力强,除了对付拉斯姆森有些吃亏外,并不怵于其他好手,虽然稳定性上不及张宁,但一旦入选,取得佳绩的可能性更大。(搜狐体育 王全立/文)

  附08赛季奥运选手外战败绩:

  男单:10场。其中林2场,鲍4场,陈4场。所负对手共9人

  (马超级)鲍1/4赛0:2乔纳森,陈金第二轮0:2李彦辉,

  (韩超级)林丹决赛1:2李铉一,鲍春来1/4赛1:2盖德,陈金1/4赛0:2乔纳森

  (印公开)陈金第二轮1:2张维峰(马)

  (亚锦赛)陈金决赛0:2朴成焕,鲍春来1/8赛1:2哈菲兹

  (汤尤杯)林丹0:2李宗伟

  (印超级)鲍春来半决赛1:2索尼

  女单:14场:谢2场,张4场,卢5场,朱3场。所负对手共8人,其中拉斯姆森4场,周蜜3场

  (马超级)朱琳决赛1:2拉斯姆森,卢兰1/4赛1:2拉斯姆森,张宁首轮0:2黄慧渊

  (韩超级)卢兰决赛1:2周蜜,张宁1/4赛0:2周蜜

  (全英)卢兰决赛1:2拉斯姆森,朱琳第二轮0:2拉斯姆森,谢杏芳首轮0:2叶佩延,张宁首轮1:2姚洁)

  (瑞超级)卢兰1/4赛0:2徐怀雯,朱琳1/4赛0:2皮红艳

  (印公开)卢兰决赛0:2周蜜

  (汤尤杯)谢杏芳1:2姚洁

  (印超级)张宁半决赛1:2尤丽安蒂

  男双:9场,蔡/付3场,郭/谢6场。所负对手共7对

  (马超级)蔡赟/付海峰1:2帕斯克/拉斯姆森,

  (韩超级)郭振东/谢中博首轮1:2Hendra Aprida GUNAWAN/Joko RIYADI(印)

  (德公开)郭振东/谢中博半决赛0:2李在珍/黄智万

  (全英)蔡赟/付海峰第二轮1:2杨礼峰/魏仁君,郭振东/谢中博首轮0:2帕斯克/拉斯姆森)

  (瑞超级)郭振东/谢中博第三轮0:2郑在成/李龙大

  (汤尤杯)郭振东/谢中博0:2拉蒂夫/塔扎里,蔡赟/付海峰0:2郑在龙/李龙大

  (新超级)郭振东/谢中博1/4赛1:2拉·拉蒂夫/陈伟强

  女双:4场:杨/张2场,杜/于1场,魏/张1场。所负对手共两对

  (全英)杜婧/于洋决赛1:2李孝贞/李敬元,杨维/张洁雯半决赛1:2李孝贞/李敬元

  (汤尤杯)杨维/张洁雯1:2李敬元/李孝贞

  (印超级)魏轶力/张亚雯半决赛1:2马莉萨/纳西尔

  混双:4场,郑/高1场,何/于3场。所负对手共三对

  (德公开)何汉斌/于洋决赛1:2李龙大/李孝贞

  (全英)何汉斌/于洋1/4赛1:2维迪安托/纳西尔

  (亚锦赛)何汉斌/于洋半决赛0:2维迪安托/纳西尔

  (新超级)郑波/高崚第三轮0:2克拉克/克洛格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