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足球回家了 谢谢西班牙人让足球重新回到地面

  足球回家了

  南国早报 2008-07-01 李承鹏

  我常常怀疑哈维不过是球场上一个剪草工,心事重重,很少抬头,只是缓慢而匀速地把足迹遍及球场每一寸草皮,他将一直这样踱步,在漫长的踱步中老去。可当他偶有抬头,脸上瞬间绽放奇异的光芒,那一粒粒饱含巴萨思想的长短球,像“幽浮”突然来到人间,来历不明,结果尽知,球进了。


  常常觉得托雷斯就是一放学回家的大三学生,帅气逼人,头发上还沾着汗珠,对生活充满不切实际的欲望。可是与一个叫小小罗的嬉哈学生不一样的是,托雷斯知道玩一玩后必须回家,家就是球网,所有的努力是为了让皮球回家。

  就这样,北京时间6月30日凌晨在恩斯特·哈帕尔球场,一个叫哈维的剪草工,和一个叫托雷斯的学生,共同制造了一场“幽浮降临”,第33分钟那记传球发生在哈维貌似的困惑中,皮球莫名其妙就运行到拉姆身边,托雷斯从外线强行超车,大脚趾一勾,勾销掉44年来西班牙面瓜男的衰名。

  不止哈维+托雷斯这么简单,是技术的4231“玩胜”身体的4231,无论最后怎么变化,欧洲最好的技术中场废掉欧洲最棒的身体中场,在哈维、伊涅斯塔、小法、席尔瓦、塞纳柔软如手指触摸的传递下,巴拉克、希茨尔斯佩格、弗林斯、施魏因施泰格、波多尔斯基重金属结构被腐蚀、瓦解。德国人一直想用身体冲垮对手的传接线路,冲着冲着发现被一张缠绵的大网包围,人跑得再快也没有球传得快,身体再壮也撞不破渔网。这是巴萨的控球主义,这是西班牙足球的精髓,这一次还魂了,被阿拉贡内斯来自西甲和英超的亲信弟子们玩到极致和实用了。

  柔软制住了强猛,球感战胜了身体。在无法喘息的传递中,弗林斯和希茨尔斯佩格双防守型后腰首先对不上人了,因为小法和哈维经常前后换位,小猪和波多尔斯基也对不上人了,因为席尔瓦和伊涅斯塔也在换位,等半场过去,一直寻找出口的巴拉克也崩溃了,他只有犯规,冲裁判咆哮……德国人值得尊重,但在这种出球如羚羊挂角、无迹可寻的频率中,他们精神的消耗远远大于身体的消耗,一场巨人国和小精灵的战斗,西班牙每个人和皮球粘在一起,德国每个人却想和对手粘在一起,这就是差距,所以他们很迷茫,抡着大铁锤生扑对手,可抡到一张绵绵不绝的大网上,于无声处听惊雷。

  这个决赛具有时代意义,它不是某次战术的胜利,而是足球理念的复苏,技术足球战胜了身体足球。阿拉贡内斯做到了“新西班牙风格”,可请不要煽情地说这是一场革命,它只是一场回归,西班牙还是西班牙,还有那种把皮球控制在脚下的癖好,只不过加上了托雷斯、法布雷加斯或者也该加上阿隆索这些英超元素。黄土都埋到脖子处的老头子明白,现在的欧洲足坛不会出现革命,革命不过就是把最好的东西简单叠加,来个托雷斯,来个小法,当然还有去掉劳尔……

  阿拉贡内斯一直在学习巴萨,巴萨落伍了,可巴萨式足球不落伍,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阿拉贡内斯最正确的一件事就是,抛弃劳尔。虽然劳尔被第三世界少妇级球迷们广颂为“忧郁王子”,但他阴郁的气质塑造了西班牙也害苦西班牙。在剪除了劳尔这个劳苦功高却有点伯纳乌气息的顾命大臣后,一切都好办了,老头子想得很清楚,西班牙足球无需“顾命”,那命衰得很,是44年不夺冠。可怜的劳尔,回家洗尽铅华吧。

  足球必须回到地面运行,地面运行的皮球才能提供更多战术可能性,看看欧足联官方网站给西班牙人复制出来的传球路线吧,优雅而诡异,漂亮足球维护了欧洲杯的尊严。如果德国人夺冠,不过是豪门版的希腊队卷土重来,那多无趣、缺乏情商。在荷兰、葡萄牙这些打法眩目的球队走人后,必须让西班牙给欧洲足球派发“技术通行证”,那些硬腰型球队在欧洲太泛滥了,他们用整齐的纪律和强壮的身体很二流地模仿了穆里尼奥,维持了程式化,却远离了人性化。命该如此,从1984年普拉蒂尼时代到现在,是欧洲杯该清理门户的时候了。

  谢谢西班牙人让皮球重新回到地面,不是革命,是回归,不过当那个幽浮般的进球发生时,却很有新时代的图腾感:这个进球由哈维发起,由托雷斯终结,是雅致的西甲与强劲的英超的联手作品。世界大同,首先得欧洲大同,一种完美的足球有时候就是简单相加,不像土耳其那么血脉贲张,不像德国人那么了无生趣。这个凌晨,“新西班牙”风格其实很多时候仍然缓慢。哈维忧心忡忡地像在聆听自己的心率,可是他突然就会快起来,一抬头,网动,托雷斯已跑到天边庆祝。

  突然想起1996年英国人提出的欧洲杯口号,“足球回家了”,时隔12年后,足球才真正回家了,闻得到青草气味,而不是希腊人、德国人高海拔足球的凜冽肃杀。
(责任编辑:张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维 | 托雷斯 | 阿拉贡 | 巴拉克 | 波多尔斯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