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西班牙 > 欧洲杯西班牙队动态

中国体育报:西班牙凭什么征服了欧洲?

  当俯拍镜头掠过维也纳恩斯特哈佩尔球场上空的一大片乌云时,我的心充满了担忧:一场大雨可以轻而易举地让最重要的足球比赛失去所有的观赏性。一场差不多需要排涝的大雨给东道主瑞士队某个前锋把球稳稳地停在水窝里——差一点就成水球了;还是因为大雨,我一直没看懂俄罗斯西班牙之间那场半决赛,希丁克的神奇一下子就变成了腐朽?因为大雨俄罗斯无法像牛一样地奔跑、从而被斗牛士降服……难道这届已经很有些让人看不懂的欧洲杯将以大雨和“雨中足球技术”而“载入史册”?

  还好,那片乌云识趣地离开了,没有像毁掉一场半决赛和好几场小组赛那样毁掉这场最后的决赛。

白天强烈的日照为场地提供了最适合发挥球员技术、体现足球(而不是水球)真正魅力的条件。但是,遗憾的是,我还是没看懂,西班牙队凭什么击败了德国,领衔了欧洲足坛?是这支德国队太糟糕?还是西班牙人的技术太精湛,中场3个小矮人法布雷加斯、因涅斯塔、哈维一个不小心、突然领导了一次足球新的潮流?这场糟糕的、有些一边倒的比赛早已无法以经典“存盘”了,但西班牙人的最后夺冠为这届欧洲杯打下了深深的“技术流烙印”?有多技术?

  有人期待这将是一届技术流的欧洲杯吗?比赛的发展一点线索都没有,没有人预料到这将是怎么样的一届欧洲杯。技术一流的葡萄牙早早被淘汰曾让很多人坚定地认为,技术远不是惟一和决定性的;而土耳其和俄罗斯的惊天冷门似乎是想“说”:精神和斗志从来都是最不可或缺的,集体意志也是“足球技术”;德国人不是已经用速度、力量和最简洁的足球淘汰了葡萄牙人“花里胡哨的技术”吗?曾被寄予厚望的荷兰队早早就自己“放弃”了,俄罗斯队在貌似要“抢班篡权”后也匆匆露出了兔子尾巴,土耳其人也没有可能重复4年前希腊队的做法,怎么最有意志的德意志也转眼又成了傻大黑粗?原来西班牙队才是本届欧洲杯的真命天子?几十年来从来大赛掉链子的西班牙人如何瞬间耸立于欧洲足球之巅?

  足球又重新彻底回到了脚下和地面?越来越立体竞争的足球不再需要身高、速度、力量和冲撞?在一个越来越功利、越来越立体竞争的足球场上,一向以艺术足球为宗旨的巴西人已经欧洲化了,后卫出身的邓加早已把不丢球和防守放在了第一位。据说连范巴斯滕都悄悄地打起了防守反击,还有谁在坚持观赏性至上、坚持把球留在地面上打短传、取悦观众?巴萨已经变味了,他们糟糕的战绩也让他们丧失了领导足球新潮流的资格和资本,还有谁?只有温格率领的阿森纳了,而被誉为是西班牙中场灵魂之一的法布雷加斯也正是阿森纳的中场主力。阿森纳,一个坚持观赏性至上多年了的球队,是世界足坛上一只高高飘扬的旗帜。他们欧冠客场淘汰了AC米兰是什么?是经典,是必然,是淋漓尽致,是拍案叫绝,“阿森纳足球”才是真正的方向。

  这届欧洲杯上的西班牙就是欧冠上的阿森纳?OH,No,阿森纳的地面球和短传都是在对方的禁区里玩的,玩的是从容不迫,玩的就是心跳。而西班牙队的中场线大都在中圈附近,他们的主要武器还是防守反击。也许他们与防反大师意大利人玩防反是“以毒攻毒”,但要说球大多是在地面上的西班牙队短传有多漂亮、攻势有多华丽,却实在是无法望阿森纳的项背。无论是西班牙队,还是勤勤恳恳了一辈子的阿拉贡内斯,无论是2006年世界杯,或者是更早的表现,都没有丝毫要崛起于一时、要领导欧洲足球技术流的任何铺垫,他们凭什么“突然”征服了欧洲?凭巴萨的哈维和因涅斯塔?他俩加上最有天赋的小罗和德科,都没能阻止巴萨的颓势,他俩再加上法布雷加斯,以及西班牙队的“6个小矮人”,怎么就一夜间成了“欧洲巨人”?

  一个“新技术流”,或者“新艺术流”的领导者,不能仅仅是蒙上了,一如4年前的希腊队,除了留下了一个冷门外,连他们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赢的。如果西班牙队真的是新潮流的“弄潮儿”,他们的神奇应该是刚刚开始,西班牙人显然需要再一次更多期待中的“征服”来证明自己。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