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中国男篮 > 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进入“奥运时间” 易建联恐成大致替补

  在距离奥运会仅有三十多天的时候,中国男篮经历了一次重要的人员变动——绝对核心姚明回归和年轻队员李晓旭、刘晓宇离队,意味着男篮备战真正进入到奥运时间。在姚明正式参队训练后,男篮的备战无论是在阵容上还是战术上都将向奥运会看齐。


  7月4日和6日,男篮将转战江苏无锡和宁波北仑两地,迎战澳大利亚全明星队。尽管这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澳大利亚国家队,但队中拥有10名曾经或现役的国手,实力远超前三个热身赛对手。另一方面,由于姚明的伤势恢复尚未达到对抗要求,他将缺席本次热身赛而继续留守北京。如此看来,中澳之战可以看作是男篮战术从“无姚”到“姚核心”的过渡跳板。

  在姚明归队之后,尤纳斯无疑将启动准备已久的“姚核心”战术,而这套战术也将是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最强武器。尽管姚明已于6月27日参队训练,但无法参加五五对抗的客观现实让他只能通过旁观来领悟。尽管姚明的归队意味着“姚核心”的正式开始,但真正进入这个阶段,却需要一定的时间,需要循序渐进。而中澳两战显然是一个恰到好处的过渡平台,在姚明正式登场亮相之前,将球队的其他环节练好,以便姚明归队之后,可以迅速融入其中,磨合最佳战术。

  中国男篮很快就要习惯姚明的出现,首先便是内线的另外两名大将易建联和王治郅。在姚明缺席的五场比赛中,易建联和王治郅轮番打中锋,并联手打造“郅联组合”,在内线的发挥有目共睹。大多数情况下,易建联是场上的核心环节,司职中锋角色让本是大前锋出身的他有时显得不太适应,勾手及背身单打并非他的强项,由内及外的分球也难尽如人意。所幸,他可以在中澳的两场比赛中渐渐完成转换角色的过渡,毕竟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姚明才是正牌中锋,而也正是在有了姚明的情况下,才更利于易建联发挥他的优势,相信“明联组合”的威力更值得期待。而王治郅也将更多地出任第六人的角色,经验丰富能里能外的他显然是姚明和易建联的最佳补充。

  另一方面,需要准备的还有男篮的外线。诚然,“姚核心”的战术固然是以姚明为主力攻击点,但赛场上外线的发挥也相当重要,与姚明的内外配合是提升战斗力的一个重要因素。当姚明归队后,男篮在外线出现的机会将比之前热身赛中更多,而怎样把握这些机会往往是比赛胜负的关键。与此同时,球队的主要训练内容还离不开防守,姚明是所有对手的重点盯防对象,当他坐镇内线,对手往往加强外线的投篮以及内线突破制造姚明犯规,因此,如何巩固外线防守,并在内线保护姚明成为球队当前防守的重点。

  如今,只有15人的国家队的备战重点不再是考查年轻队员,而是如何尽快完成姚明归队后的战术转换。进入“姚核心”阶段需要一定的时间适应,而在适应的过程中,许多环节需要完成转变,最为关键的环节之一,就是尽快与全队磨合,让尤纳斯的“姚核心”战术真正得以全面演练。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易建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