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 > 08女排大奖赛中国

细数女排替补阵容 刘亚男改装武器李娟随时待命

中国女排
组图:中国女排0-3巴西

    搜狐体育讯 在中国奥运军团中,中国女排是一个响亮的名字,1984年和2004年,中国队在20年间两夺奥运金牌,成为目前惟一一支拿到过三大球奥运冠军的团体项目。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依然是夺冠的大热门,而这一次,女排所面临着的压力也是空前,在6-8支同样拥有着夺冠实力的列强中要想最后爆发绝非易事。

  杨昊、冯坤、赵蕊蕊、周苏红和张娜,与2004年雅典相比,目前中国女排在主力阵容中上的变化仅仅只有2人——身高1米93的薛明和1米90的王一梅,用老瓶装新酒依然是主教练陈忠和的基本思路,而4年间,被陈忠和寄予重望的数位新人最后都只能出现在替补阵容中,而相比起雅典横空出世的张萍和张越红,陈忠和在北京奥运会上到底还有多少奇兵可用呢?细数中国女排替补阵容,马蕴文、徐云丽、李娟、刘亚男和魏秋月,在这有可能成为奇兵的5人中,但要想挑出真正的秘密武器似乎并不简单。

  刘亚男成改装武器

  用副功改接应,这曾是陈忠和在4年内最费心计的一个命题,而为了给周苏红增加一个接班人,陈忠和也是相继尝试了多人但都不甚满意。直到07年,周苏红的受伤使得刘亚男临危授命,尽管在个人实力上依然与周苏红存在一定差距,但刘亚男的不断努力还是让这个位置上出现了新变化。

  对于认真研究中国女排的诸强来说,7号周苏红现在成为了一个完全暴露的火力点,意大利、巴西等队也已经找到了一套全面限制周苏红的战术,发球专门找她,拦网加强看管,以周苏红为核心的这一系列战术威胁越来越小。这个时候,刘亚男的上场就非常必要了,她不仅可以分担起周苏红缺席所带来的一传压力,同时在进攻中刘亚男的快球也让欧洲对手难以适应。能攻也能守,既可做接应也能回到副攻,刘亚男的用法实际上非常灵活,而位置上的变化更有可能完全挖掘出她的空间,真正在比赛中产生“奇兵”的效果,不过,考虑到她依然是一张老面孔,因此主教练如何选择用她的时机就显得尤为重要。

  李娟随时待命

  李娟打主攻,绕了一圈过后,这位天津队中的一号主攻还是回到了自己最熟悉的位置。对于主攻来说,李娟并不具备一般主攻那样的4号位强攻,主攻不强让她一度也走到了接应位置上,虽然当时被拉回到主攻“救火”多少有些无奈,但通过近一年的表现,李娟却在主攻中找到了自己的特点,同时还刚好弥补了其他两主攻的弱点。

  近两年,主攻杨昊的状态出现了下滑,这个时候,李娟在队中的作用就显得格外重要。进攻中,李娟的灵活变化与王一梅的大力扣球正好相得益彰,在网前,李娟的移动和手感也派上用场,同时主动失误少以及后排的防守能力都使得李娟在场上不仅仅局限于扣球。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是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热身,对李娟的使用上陈忠和也在反复调试,而从与巴西最后一役的状态来看,李娟似乎更适应以替补身份登场,没有力量一味打快,对方很容易将其看死,而出其不意的突然上场,李娟的作用反倒会更加突出一些。如此看来,虽然有自己的软肋不可避免,但只要能用好李娟,中国队也一样能在比赛中收到奇效。

  魏秋月需转换思路

  在伤愈复出后,冯坤迅速在二传上找回主力位置,无论是传球时间、传球节奏以及整体实力上,冯坤都比小将魏秋月要高出一头。不过,在本次世界女排大奖赛上,冯坤也在比赛中暴露出了一些问题,特别是她在与副攻薛明的配合上屡次出现了问题。

  由于在天津队中已经和薛明有了长时间的配合,魏秋月与前者似乎更为默契,同时考虑到冯坤的伤病问题,比赛状态并不能得到完全保证,因此完全押宝在冯坤一人身上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事实上,在大奖赛与意大利队一度很被动的局面时,陈忠和就曾换上过魏秋月,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相比起其他位置,二传在全队中的作用更为特殊,尽管魏秋月不可能象其他队员那样出奇制胜,一招中的,但用她来转换全队思路,逆转场上不利局面依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徐马二人等待机会

  尽管中国队在副攻上人员选择是最丰富的,但实际上留给两位替补的机会也是最少的。身高的优势让赵蕊蕊和薛明在网前更加突出,而经过本次大奖赛上先后近10场比赛磨合,中国女排的双塔副攻已经达到了较为完美的组合,薛明的拦网以及3号位的个人单兵作战能力是无疑是现在队中最强的,而赵蕊蕊在跑动攻中的杀伤力也无人能及。

  相比之下,替补的马蕴文和徐云丽虽然特点突出,但弱点也一样明显。马蕴文进攻能力强,但拦网并不很好,徐云丽虽在拦网上有一定的实力,但进攻技术却非常一般,背飞能力差,因此,在赵蕊蕊和薛明没有出现意外的情况下,上述两人登场的机会少之又少,不过,吸取04年赵蕊蕊突然受伤的教训,带上两位替补还是可以让陈忠和作到有备无患了。(搜狐体育 秦木)

  延伸阅读:中国女排0-3惨负巴西队 大奖赛遭遇首场败仗
       出色薛明荣膺最佳扣球 女排"璞玉"三点需学蕊蕊
       张娜巅峰状态难以回归 "不死鸟"奥运前景不明朗
       陈忠和无奈赛前准备未发挥 冯坤:巴西打得太好
       孙正平:失败暴露诸多问题 总决赛做好输球准备
       巴西队奇兵抑制赵蕊蕊 以变制高成有效应对之策
       大奖赛小组赛积分榜:巴西超越中国 意大利第三
       评分:蕊蕊被限制大梅失误多 薛明成为唯一亮点
       女排发拦"失灵"制造惨败 自身弊端为奥运敲警钟
       技术失常导致全面脆败 中国女排需审慎看待失利
       细数女排替补阵容 刘亚男改装武器李娟随时待命
       回顾女排总决赛晋级历程 三场五局苦战堪称经典
       排联:巴西胜在强大进攻 一人成为中国女排最佳
       马寅BLOG被动挨打皆因自败 女排输掉连胜包袱
       直播实录:巴西完美发挥成功复仇 女排发球吃亏
       盘点四支劲旅:巴西复仇成功 中国居亚输在两点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苏红 | 李娟 | 刘亚男 | 陈忠和 | 王一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