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13轮 > 八方评论

体育周报:保守=自杀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本报记者包波述评

  王圣在第31分钟打入漂亮的进球后,现场的一万多名球迷认为这三分已经稳拿。此前不论是控球时间还是射门次数,汉军都占据明显优势。然而之后的60分钟时间里,武汉队选择了另外一种方式,不客气地说,选择了自杀。如果不是对方射术不精,连一分都恐怕保不住。

  赛前,汉军十分清楚局势,拿下河南将摆脱目前的窘境,从而逃离降级区,这也是朱广沪把541变为361的最主要原因。从这个角度说,朱广沪并不保守。
武汉队开场后的确在进攻上占据了主动,特别是陆博飞复出使武汉队的中场更加流畅。王圣和郑斌配合打入的那球堪称经典,把小快灵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建业在汉军的攻势下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似乎汉军赢下比赛只是时间问题。

  然而在进球之后,汉军的整个防线开始回缩,将中场控制权拱手让出。上半时最后15分钟,球迷是在心惊胆战中度过的。下半时开始后,情况仍然没有好转。尽管古斯塔博换下了谢志宇,但由于后场与中前场脱节,已经难以向对手施压。最终汉军未能抵挡住对手的高空轰炸,被杨林攻破了球门。

  对于后60分钟为什么会打得如此狼狈、如此保守,说法不一。朱广沪表示,自己并没有要求队员一味死守,反而要求队员要大胆压出去。有的队员认为,场上年轻队员不够自信,进一个就想守,却没守住。我想,出现这种情况,恐怕不是某一方面的原因,而是综合症的爆发。

  之前汉军都是用的541阵型,这是一个典型的偏重于防守的阵型。在此前三场比赛中,汉军始终被对手压着打,靠反击和对手周旋,这个阵型用得得心应手。变回361后,朱广沪强调的是进攻,但从队员的角度来说,恐怕还没有把角色转换过来。领先后,队员们不自觉地回缩,在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后,武汉队在到底是攻还是守上变得不够统一,这才是场面难看的关键。

  赛后,一位圈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汉军如果想要完成保级的任务,就必须解决心态问题。如果思路不统一,无异于自杀,“武汉队从来不是一支善于防守的球队,如果总是这样进一个球就想守,也许一次、两次能成功,但不可能次次都成功。这种心理必须扭转过来,如果总是想靠守,武汉队是守不住的。”

  应该说,朱广沪上任之后,武汉队的防守的确有了一定的改观,但进攻上的进步还不够明显。他执教的8场比赛汉军竟然没有一场比赛打入过两个球,这在以往的武汉队身上很少看到。如今再把进攻不力的问题归结于人员有些说不过去,毕竟武汉队在他手上已经捏合了两个多月,他应该能够看出有效的进攻套路。但整场比赛,除了那粒进球,汉军缺乏有效的进攻手段,打哪算哪,这显然是无法让球迷感到满意的。

  现在的武汉队在某些特定的条件下,或许战术上可以选择保守,但在思想上任何一场比赛都不应该保守。面对积分榜中下游的球队时,汉军不论主客场都应该全力争胜,只有这样才能尽早脱离保级区。毕竟,越到最后越危险。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广沪 | 王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