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 > 08女排大奖赛中国

奥运会排球项目夺金分析 诸侯割据强敌环伺(图)

  作为朋友和对手,在北京奥运会上,陈忠和将接受以郎平执教的美国队为首的外国军团围攻考验。

  国际排坛目前处于群雄纷争的格局,并无绝对的王者,巴西主帅吉马良斯曾表示,北京奥运会的竞争注定会异常激烈,有6-8支球队都有夺冠可能。对于志在家门口续写辉煌的中国女排来说,有多个强敌摆在她们面前,俄、意、巴、古、美均有实力问鼎,即使波兰、塞尔维亚亦不可小觑。

  >>俄罗斯

  厚积薄发王者归来

  前苏联女排在奥运排球历史上占有重要位置,自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女排在奥运会上再未取得冠军。
上届奥运会决胜局输给中国,卡尔波利时代彻底结束。

  痛定思痛,俄罗斯女排聘请意大利人卡帕拉拉执教,效果明显。2006年世锦赛,俄罗斯新一代球员逐渐成熟,在队长索科洛娃和明星球员加莫娃的带领下,决赛中决胜局逆转巴西。

  目前这支俄罗斯女排的技术特点是,强调网上优势。她们拥有世界排坛仅有的两位身高超过两米的球员——加莫娃和梅尔特洛娃(同为2.02米);高蒂娜1.94米,索科洛娃1.91米,这样的平均身高在国际排坛首屈一指。同时在卡帕拉拉入主后,俄罗斯队加强防守和小球串联训练,且在进攻上加强三号位快球,梅尔特洛娃的身高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打不开局面时,俄罗斯队还是会将交球给最受信任的加莫娃,这也是她们的弱点,过分依靠明星球员。

  为弥补主攻手高蒂娜状态下滑造成的影响,卡帕拉拉召回老队长阿塔莫诺娃,这位1992年就叱咤奥运赛场的球员将连续第5次出战。

  >>意大利

  联赛水平堪比足球

  和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一样,意大利排球联赛也是世界上最好的,这也造就了成功的意大利排球队。

  意大利女排崛起始于2002年德国世锦赛,当时中国女排受“让球事件”困扰,意大利在半决赛中一举击败中国女排,之后战胜美国队(爆冷击败俄罗斯),历史上首次问鼎三大赛冠军。此后,意大利女排一直保持在世界前4名。虽然老将托古特退出本来会令意大利队接应位置实力受损,但前古巴名将阿奎罗变更国籍后加盟,弥补了缺陷。

  意大利队的特点是,整体实力均衡,战术变化多端,攻防速度很快,防反能力出色。弱点是没有特别突出的主攻手,只要盯住接应阿奎罗,其攻势会大打折扣。在不久前的瑞士精英赛和大奖赛香港站上,中国女排都击败意大利队。赵蕊蕊回归后更让中国队在网上压制了对手。

  去年世界杯,中国女排由于是奥运东道主,放弃卫冕机会,意大利女排因此一路11连胜通关夺冠,复制了中国女排2003年的辉煌。

  >>巴 西

  期待突破大赛无冕

  和巴西男排多次世界大赛问鼎不同,巴西女排虽同样技术出色,但在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三大赛上均无建树。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6年世锦赛,她们分别在半决赛和决赛中,都是在决胜局被俄罗斯女排逆转。

  巴西女排是世界上技术、战术与身体结合最好的球队之一,既有强攻也有快变,同时具备欧美球队身高和亚洲球队的灵活。几年来,巴西女排人员稳定,谢拉等始终占据主力位置。吉马良斯的杀手锏之一就是遇到前排两点进攻的时候采取两点换三点的方式,而这一战术的基础就是,主力二传福法奥和替补卡洛琳娜、主力接应谢拉与替补雷内塔实力接近,互换不会影响战术执行。不过在宁波站与中国队的比赛中,吉马良斯雪藏福法奥和这套战术组合,显然是为奥运留了一手。

  >>古 巴

  黑色橡胶超级弹跳

  古巴女排是世界排坛的一个传奇,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完成惊人的9连冠。以名帅欧亨尼奥及老路易斯、贝尔、托雷斯等为代表的一代天骄被载入史册。

  2000年后,古巴女排因青黄不接进入低谷,经过几年努力才恢复,队内有老将小路易斯和巴罗斯,主攻手、24岁的卡尔德隆身高1.91米,扣球高度3.30米。其他球员年龄较小,参加了上届奥运会的卡里罗仅22岁。

  古巴队的特点是身体素质惊人,尤其是连续弹跳能力,被誉为“黑色橡胶”。训练中,古巴队包括自由人在内的所有球员都能后排进攻。战术上,基于先天优势,古巴队采取国际上仅有的四二配备,两个二传手都可参与进攻。古巴队的弱点是发挥起伏很大,情绪容易受影响。中国队虽然在瑞士输给古巴,但到了香港,采取的办法就是咬住对手,等待她们的心态变化,然后一击制胜。

  >>美 国

  教练比队员受关注

  郎平执教美国女排后,更多中国人开始关心这支队伍。不过正如郎平所说,美国女排更多是为追求排球运动的快乐而来。

  郎平说,她不会像以前要求中国队员那样要求美国队员,因为文化不同,美国队员打排球都是出于热爱,国家队选拔都是全国报名,像选秀的海选一样,只要热爱就可以参加,即使明显水平很差,也会获得机会。因此,美国女排不算科班出身,更像打野球出身,随机应变能力很强,但技术明显没有中国、巴西这样的球队扎实。

  郎平说:“美国队的第一目标是参加奥运会,第二目标是追求良好的表现和成绩。对最后一部分我还不是很确定,要看队员们的临场表现。”郎平认为,美国队没有什么思想包袱,球员完全是在享受比赛带来的快乐。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帕 | 蒂娜 | 梅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