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陈忠和走上回头路

  本报记者 潘丽娟

  两度领先、两度被追平,当中国女排被拖入决胜局,心态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当主教练陈忠和的一次换人未果却被主裁认定延误比赛、被罚一分,这个判决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历经将近两小时苦战,中国女排在昨天下午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首轮出师不利,以2比3不敌意大利女排,具体比分为25比22、27比29、25比20、20比25和9比15。

  这是一场令人惋惜的失败,其实中国女排有过不少可以一举获胜的机会,只是如陈忠和所言,“几个关键球没有把握住机会”;这也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失败,相比各个环节发挥平稳的对手,中国女排却暴露出一连串问题,距离奥运大战还有整整一个月的时候,我们却发现卫冕冠军远还没有准备好。

  关于中国女排的阵容,目前最受争议的当属自由人位置,然而令人费解的是,在老派自由人张娜一再发挥不佳的情况下,陈忠和却一再固执地使用她。“我看重的是她的经验。”陈忠和解释道。

  然而昨天与意大利一役,雅典奥运夺金功臣张娜在关键时刻却无法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第四局末段和第五局接连两次接飞一传,直接导致中国女排被拉开分差,更间接导致全队信心受挫。其实早在第一站比赛过后,陈忠和就透露给张娜下过最后通牒:“如果再打不好,就换张娴上!”

  在去年张娜因颈椎手术而缺席国家队期间,身高仅1.67米的小将张娴被委以重任,从去年一开始的稚嫩青涩到今年上半年一系列热身赛的逐渐成熟,张娴完全融入了中国女排的战术体系。但是到了大奖赛,陈忠和毫不犹豫地起用刚刚伤愈归队的张娜,而后者三站分站赛,非但救球远不能和巅峰状态相比,一传次数和质量居然也远远落后于接应周苏红和两位主攻手。作为自由人,这样的表现本就不能服众,何况在中国女排这样一支强调快攻、对一传到位率要求极高的球队!

  留给张娜的恢复时间越来越少,陈忠和却执意“赌”她一人,正处于上升期的张娴就此成了队伍边缘人。有熟悉陈忠和风格的人说,这是因为他顾念旧情,但是对于奥运卫冕冠军来说,这种顾念旧情却是拿球队前途肆意冒险。

  一再给状态低迷的张娜表现机会,与之相仿的是,陈忠和对于其他位置的态度也是押宝老将、新人靠边站。

  冯坤冒着每场激烈比赛后都有可能膝盖积水的风险,大奖赛至今无论对手强弱都场场首发,且出战绝大部分时间,去年独自挑大梁的小二传魏秋月几乎隐性;主攻位置的王一梅在分站赛不停失误照旧主打,但到了总决赛,一失误却立即被换下,这种巨大落差让处于成长期的新人很容易丧失自信;还有副攻位置,昨天三位高妹倒是轮流上了,但陈忠和用每一个人似乎都耐心不足,最后让徐云丽打满了决胜局,可她自从入选国家队就背着“陈忠和老乡”那个令人遐想的定语……

  纵观陈忠和目前的用人,我们发现他是在否定自己,否定自己前两年对队伍的全面改造和对新人的大胆试验,还是死守着过去成功的模式,还有过去成功过的那些人。只是一个奥运轮回过去,世界排坛已不是过去的江湖,解决新问题还是得靠新办法、新阵容、新打法。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张娜 | 张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