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忙奥运无暇过生日 祝愿像约翰逊一样"长寿"

  “其实也没什么,时间过得很快,我自己就是希望好好训练,奥运会时用最好的状态去比赛。”刘翔忙奥运无暇理会自己的生日。

  很多人都说刘翔是为奥运而生,只因为他是北京申奥成功之日--7月13日出生的。今天,是刘翔25岁生日,备战奥运是他的生日任务,奥运夺金是他的生日愿望。


  2004年的7月13日,刘翔的生日像是一场誓师大会,他最终在雅典取得了成功,这次是不是再来一次?要成绩还是要温情?远在上海的父亲刘学根很是犹豫。最后,他们决定,就随便过过吧,别让这成了刘翔的包袱。“最近训练很紧张,天天公寓训练场(之间来回)。”最近,刘翔一直在训练局继续最后阶段的备战,争取在8月达到最佳状态。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专电记者陈宏)

  四年,生日都在外面过

  刘翔妈妈吉粉花至今都记得,雅典奥运会前刘翔的生日,是在封闭的北京训练场上过的,正逢备战雅典奥运会的关键时刻,家人都只能在上海给儿子打个电话祝一下生日快乐;而在北京,尽管刘翔还没出名,但师傅孙海平和田管中心领导还是非常认真、非常细心地给刘翔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祝雅典夺冠。

  那个时候,刘翔已经表现出了即将要爆发的前兆,在训练中多次跑出令人惊讶的成绩。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和孙海平都已经兴奋难耐,尽管上面一再要求不能提前透露,但通过一些渠道,刘学根还是知道了儿子当时的真实水平,老两口也不敢再跟人说,只能在心里暗暗期待那一天的到来。而那个令人难忘的夜晚,在雅典体育场,刘翔果然实现了这么少数几个人才知道的秘密期待,他的妈妈吉粉花已经激动地哭得不能说话。

  接下来的四年,刘翔的生日基本都在外面度过。“我们也并不是就习惯了,也希望能在身边过,但我们确实也理解,作为职业运动员,他就不仅仅是自己的儿子了。”吉粉花无奈地笑笑。

  不过,这四年,刘翔每次过生日,似乎都伴随着好运。在洛桑打破世界纪录,他用这个给自己庆祝了23岁生日;在欧洲接受罗伯斯的蛋糕道贺,罗伯斯还很有心地在上面用中文写上了“生日快乐”,随后他在日本大阪的田径世锦赛上击败了罗伯斯。今年,罗伯斯已经率先打破了刘翔保持了两年的世界纪录,刘翔能在度过自己的25岁生日之后,再度完成一次漂亮的反击战吗?“这只是巧合吧,也是外界对刘翔的一种期待,当然了,我们也都希望他能够继续这样的"巧合"。”刘学根说。

  现在,生日祝福是平安

  在罗伯斯打破世界纪录之后,刘翔的训练被空前关注。刘学根说:“小家伙自然是不肯跟我讨论训练的,他总是说我不懂这个,但我从孙指导那边也了解了一下,他目前情况还不错,伤势也基本恢复了。”

  “伤势方面,是不能着急的,我也会耐心点,等它自己好好恢复吧。”刘翔说。但孙海平告诉刘翔家人:“他确实不着急,每天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我就比他急多了,不过你放心,他的伤势确实在向好的方向转变。”

  刘学根说:“训练方面,我们是绝对信任孙指导的,从来不会过问这些事。刘翔在自己的网站上说,2007年他给自己打了60分,2008年他也希望自己是60分,及格就是最高分,已经很好了,但孙指导随后跟我说,他可不答应刘翔的这种说法,上半年打个60分可以,接下来这个分数一定是要往上变化的。”

  刘翔目前力量素质等基本素质训练都还在照常进行,但他训练时,队医和教练的交流更多的就是怕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刘翔再度出现伤病问题。“不战而废,那是最尴尬的局面了。”冯树勇也这么告诉记者。

  也因此,很多人对刘翔今年的生日祝福,都是“平安地跑进鸟巢”。刘翔在自己的博客中说:“前不久腿伤大家很担心,最近越来越好,其实没关系了。我自己还是很放松的,奥运会之前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放松,奥运会其实也就是一场比赛,自己不能把自己搞得太紧张,自己尽力就好。”

  期望,像约翰逊那样“长寿”

  去年的上海黄金大奖赛,刘翔输给了罗伯斯只拿到第三,吉粉花一直像个小孩子似地喊着:“儿子加油!”在刘翔领奖的时候,吉粉花嘟囔着:“儿子,别领了,黄的不好看,要拿就拿那个金色的!”这个场景在黄金大奖赛之后的一段时间内,熟悉的朋友和记者之间,总会听到刘学根把这个故事讲出来“嘲笑”刘翔妈妈。

  然而,这事实上也正是刘翔家人对刘翔奥运会的期盼:拿那块金色的牌。但如今,他们在任何场合,都不会再提这个话题,尽管谁都知道他们的愿望。“不能说,别人都在说着给刘翔减压,我们家里人还要求他这个,要求他那个,所以,渐渐我们也不那么想他一定要如何了,”刘学根说,“拿到金牌最好,拿不到也不要紧,只要他健健康康地、平平安安地度过就行。”

  约翰逊和阿诺德,两位刘翔的老对手,倒在了美国田径奥运选拔赛赛场上,加上之前的杜库雷因伤至今毫无状态,2004年雅典时的对手,如今已经全面改朝换代,老的跟刘翔拼不过年龄,新的跟刘翔拼不过状态,刘翔能坚持到现在,并一直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准,也确实证明了他的稳定性,让人不得不对他的奥运路有所期待。“其实刘翔也挺佩服约翰逊他们的,能坚持这么多年,这已经足够他学习了,体育界总是会新陈代谢,孙海平也说,要做的就是适当延长刘翔的运动生命,奥运会夺冠最好,不夺冠,也要有约翰逊那样坚持的能力。”刘学根说。

  罗伯斯等人的强劲出现,已经打破了刘翔对110米栏现有高荣誉的垄断。对于这位很可能在鸟巢给自己带来极大麻烦的对手,刘翔说自己心态已经很好:“朋友们都问我生日有什么打算,我倒觉得没什么,对自己的希望就是好好训练,奥运会时能用最好的状态去比赛。”

  事实上,记者也了解到,刘翔过生日,大家最大的愿望仍然是他夺冠,但刘翔家人和刘翔本人,都在努力不使用跟自己过不去的方式,那就是放松。“原来还说我们去鸟巢看他比赛,会影响他呢,后来他自己都主动要求我们去看,说不论结果,只有这一次,一定不要错过这场盛会,凑个热闹也行。”吉粉花告诉记者。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汉网-武汉晨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刘学根 | 罗伯斯 | 吉粉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