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游泳金牌没指望奖牌有希望 罗雪娟之后谁与争锋

  你能想象吗?作为基础大项,北京奥运会将产生46枚田径金牌,泳池中则将有32枚金牌诞生,但是,在这32金中,中国泳军有可能一枚金牌也得不到。这是中国泳军的悲哀,也是无法回避的现状。

  罗雪娟之后谁与争锋

  雅典奥运会上,人们都记住了一个中国姑娘罗雪娟。
后来,她成为北京奥运会赴希腊采集圣火火种至关重要的一员。大家都在问,为什么是她?其实很简单,物以稀为贵。对国人来说,罗雪娟是中国泳坛空前绝后的制高点,对老外来说,能够看到这么一个中国姑娘从他们格外看重的泳池里冒出来,那是绝对的惊艳。

  只是眼下,罗雪娟已成过往,连她的恩师、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都承认“我们没有夺金点”,因此,谁能接过罗雪娟的接力棒,为中国泳军实现染指金牌的梦想,就成了北京奥运会国人最关注的一个话题。

  老教头发话关注奖牌

  前几年,中国水军紧追美国和澳大利亚,坐第三把交椅,但从2006年开始到2007年,世界排名“持续走低”,从第五下降到了并列第11位。

  在备战奥运的最后时刻,中国游泳打开国门,请在美国有多年游泳训练理论研究的蒋金日老师回国讲课;请有经验的高水平外籍教练如澳大利亚外交奥托来中国进行学术交流和训练指导;请国内游泳界的老专家“号脉”、“下药”;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选手张琳5月初将第二次赴澳大利亚“留学镀金”……

  目睹此情此景,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苦口婆心地指出,莫把金牌看成唯一的亮点,奖牌也同样意味着希望。“我们的奥运前景并不是一片漆黑,我们有亮点,也具备了和国外高手竞争的能力。关键在于我们怎么备战奥运会。”陈运鹏认为,和国外顶级高手相比,中国游泳的亮点还不够“抢眼”,奥运形势不容乐观,但绝对有机会去争取奖牌。

  打不过世界立足亚洲

  进入奥运年,各国泳将疯狂破纪录,而中国泳军即便欢呼一下,也仅仅是破了亚洲纪录。难道咱们就要不战而退吗?当然不能。如果打不过世界冠军,不妨立足亚洲,先尝试实现小范围的突破。比如张琳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不敌韩国选手朴泰桓,那么他是不是可以在奥运会上了却夙愿,确定“亚洲自由泳第一人”的称号呢?即便他最后未能夺冠,能够实现个人突破,也算是一种成功了。

  期待水立方上演奇迹

  北京时间7月15日是奥运游泳项目达标截止日期,截至目前,奥运会游泳32个单项(不包括马拉松游泳),中国游泳队在31个项目里都有运动员获得参赛资格,仅仅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未能获得参赛席位。尽管欧阳鲲鹏误服兴奋剂事件给备战中的中国泳坛带来了意料之外的冲击,不过很快,选手们就沉静下来,因为他们知道,路在自己脚下。眼下,为中国军团在水立方摘取奖牌的重任落到了其他人身上,而最有希望冲击奖牌的有两个人,那就是老将齐晖和实力派小生吴鹏。

  两个单兵

  从6月7日开始,国家游泳队兵分两路,分赴云南和青海多巴,进行高原训练。7月20日之后,队员们回到北京,经过最后的测试之后才能确定最终的奥运人选。一切都是未知数,齐晖和吴鹏的路却一直很清晰。

  15岁就扮演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历经十年的磨砺,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同为“蛙后”,经历了改项和状态起伏的齐晖比罗雪娟更多波折。

  2007年的世锦赛,齐晖惨败而归。2008年,她才在“水立方”测试赛上找回自己。在女子200米混合泳上,美国的霍夫和津巴布韦的考文垂是她无法逾越的障碍。但是在蛙泳上,身兼100米蛙泳和200米蛙泳的澳大利亚选手琼斯却给齐晖留了一点空间。

  和齐晖一样,2007年世锦赛亚军吴鹏要想在自己的长项200米蝶泳中建功,也只能期待对手出现失误。因为他要面对的是菲尔普斯。

  一场接力

  和男选手相比,女选手更易取得突破,在女选手当中,又以接力项目最占先机。没错,中国泳军拼的就是这个团队精神。

  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雅典银牌团队朱颖文、庞佳颖、杨雨再加上周雅菲组成新阵容冲击4×200米自由泳,获得铜牌。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由徐田龙子、罗男、周雅菲和徐妍玮组成的4×100米混合泳接力队,也收获了一枚铜牌。北京奥运会,女子接力还会奉献怎样的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纪录破个没完

  疯狂,绝对的疯狂。这就是过去一段时间,世界泳坛带给人们的真实感受。当欧美日等泳坛高手“集体发疯般”改写了近20项奥运比赛项目的世界纪录之时,中国游泳却只能停留在更新两项亚洲纪录和8项全国纪录的小打小闹上。这是为什么?除了训练方式落后外,泳衣的革命也令国人陷入沉思。

  继澳大利亚选手索普之后,美国飞鱼菲尔普斯是当今最伟大的游泳选手。在不久前的美国奥运选拔赛上,他一举拿下了八个项目的奥运资格(个人项目:200米混合泳、400米混合泳、2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200米蝶泳,接力项目:4×2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这样,他就有望在水立方超越同胞施皮茨在1972年奥运会上创下的单届夺七金的纪录。与此同时,被他唤作“妈妈”的美国41岁女将达拉·托雷斯已经创造了一个纪录。在主动放弃100米自由泳比赛之后,她还将参加北京奥运会3个项目(1个单项、2个接力)的比赛,而这已经是她第五次参加奥运会了。

  美国“母子”的传奇经历引人深思,为什么中国没有这样的天才,为什么中国缺少这样的老将?

  如今,美国和澳大利亚依然强势,英国女队也有显著进步,有望争夺奥运会游泳奖牌榜的第三名。另外,法国、德国、瑞典等欧洲劲旅都有明星选手,就连中国的亚洲近邻日本,在刚刚结束的国内游泳奥运选拔赛上也出现了比中国更多的亮点,北岛康介在男子蛙泳、中西悠子在200米蝶泳项目中都游出了世界前三的好成绩。

  国家队全体教练员分析认为,中国游泳在训练效率、训练中突出比赛强度、训练与比赛的结合方面,与世界存在着差距,而这3点正是造成他人“飞跃”、我们“落伍”的根本原因。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李琳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雪娟 | 张琳 | 陈运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