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罗雪娟后中国游泳谁支撑? 17岁"新焦点"待蜕变

焦刘洋
焦刘洋

  焦刘洋:17岁,哈尔滨人,1.72米,59公斤

  项目:200米蝶泳

  相关成绩:2005年十运会第二、2006年世界杯短池赛第二及亚锦赛第一、2007年世锦赛第四。

  特约撰稿人 周欣 图 郑福利

  罗雪娟之后,中国游泳谁来支撑?日前,罗雪娟的前教练、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说:2008年,中国游泳没有夺金点。

  张亚东如此低调,着实让人对中国队的实力生疑。是不是真的捉襟见肘,是不是真的江山无人,是不是真的没有希望?大家似乎忽然意识到,除了男队的吴鹏,目前游泳国手里还没有谁能成为媒体红人。

  但是,一个叫焦刘洋的小将值得关注。也许,奥运会结束后她会取得当日罗雪娟那样的天后位置。2007年,16岁的焦刘洋在主打项目200米蝶泳上获得世锦赛第四,与奖牌无限接近。这点燃了人们对中国女子泳将的期望,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一百多天。

  谁知道这个小时候被人满池子追、想逃课的人,到时候能创造什么奇迹呢?

  • • • •

  焦刘洋5岁时,是被妈妈刘淑华追的人。

  从事幼师工作的刘淑华本来希望焦刘洋能学习舞蹈,因为气质形体对女孩很有好处,但她的丈夫、曾是校队110米栏选手的公司职员焦春松态度强硬:“儿子”(从小爸爸将把她当男孩来养)更适合游泳。

  刘淑华在争执中失败,她亲手给焦刘洋剪短头发,把她送到黑龙江交通学校游泳班。后来焦刘洋又辗转来到哈尔滨市体校,师从教练童宇星。由于场馆迁动,童宇星带着弟子们到哈尔滨工程大学借训。该游泳馆以该校大学生训练为主,每天只有100分钟训练的他们从小饱受冷眼。

  当时,焦刘洋最乐意做的,就是和刘淑华玩“猫追老鼠”的游戏:每天一踏进游泳馆,她就号啕大哭,绕着泳池四处跑,想逃掉下水的恶运。可怜的刘淑华和教练只能从两边“围堵”。最终的结果肯定是,瘦小的焦刘洋被大人追上,然后被扔进水里。奇怪的是,被扔进水里后,焦刘洋就不再哭了,甘心情愿地奋力拼搏,小伙伴们从来没有笑话过她,她也没有因此而记恨母亲。

  刘淑华辛辛苦苦地追赶了焦刘洋三年,焦刘洋才在水里踏实下来。突然有一天,她不再哭闹了,自觉自愿地投入训练。如果焦刘洋能够在2008年一飞冲天,母女情绝对是媒体关心的话题。

  由于父亲在公司做的是销售工作,每天忙着到处出差,每天接送孩子去游泳馆的责任也落在刘淑华身上。每天,焦刘洋都会坐在妈妈的自行车后座上,看着周遭的景物向后退去,无论春夏秋冬。而在训练过程中,她总会向玻璃窗处张望,总能看到那双期盼的眼睛,那是在馆外守侯的妈妈,为了她,妈妈必须待上一天。(当时训练馆有规定,学员家长不得入内观看训练)。

  有一次队里检查身体,得出结论是焦刘洋的身体不好。于是,刘淑华就成了营养大师,每天都给孩子准备不同的菜谱。她还是智囊团的一员:从小到大,只要是焦刘洋在国内比赛,她和老焦都会亲临现场观战,记录下对手的特点和技术数据,还会利用录像机,清晰地拍摄下对手的出发、转身等技术细节,和焦刘洋认真分析。直到现在,她对对手的情况都如数家珍。

  2004年某一天,广州军区部队的游泳队招人。教练在和父母商量后,决定让13岁的焦刘洋自己去闯荡。对于孩子的独立性,父母并不担心,因为她的自控力很强,也善于和人交流沟通。

  小学时,由于妈妈担心焦刘洋不自觉,总是逼着她学习,看着她写作业,这让好强的焦刘洋很不高兴。她主动找妈妈谈话,大致对话如下:

  “妈妈,你不要老逼着我学习,如果我觉得该学的时候,我肯定会自己努力的。”

  “那行,你保证自己肯定没问题吗?”

  “说到做到。”

  那次谈话后,妈妈不再逼迫女儿,焦刘洋的学习成绩反而飞涨。父母由此相信女儿的自控力和上进心。

  焦刘洋的主见使她在部队的生活中如鱼得水:训练中,她从不让教练操心。与不少独生子女不同,从学洗衣服到缝纽扣,她都没有任何的不适应。她还在业余时间坚持学英语,现在说话也能蹦出几个英文单词。她甚至报名参加了解放军体院大专函授班,门门成绩都优良。和同龄女生沉迷流行音乐不同,她喜欢听钢琴曲《雨中的婚礼》。她还爱拍艺术照,每次回家都要拉着妈妈到影楼里去拍照。在她的手提电脑里,更存着上千张她在不同国家、不同赛场的照片。“不训练的时候,我除了听音乐,就是欣赏自己的照片。这不算自恋吧?!我们队里的小姑娘都喜欢拍照呢。”

  她向往一切高雅的东西,包括更高、更宽广的舞台。

  凭借2005年十运会200米蝶泳银牌的成绩,是年11月,她被征召进了国家队,成了刘海涛教练的弟子。

  国家队的要求毕竟不同于以往,训练强度增加了,时间也拉长了,焦刘洋的训练量从以前的一堂课5000-6000米增加到8000-9000米,一天练两次。

  “每天回到宿舍,感觉自己要趴下了,” 焦刘洋说,“动作一做不到位,教练提醒的声音就会响起。吓得我不敢懈怠。”

  不过,最让焦刘洋庆幸的是,她遇到了刘海涛。42岁的刘是一位实干型教练,有国家队队员、河北省队教练和业余体校教练的经验,他还喜欢研究国际泳坛发展动向,国外的训练理念,跟踪世界先进技术。

  刘海涛回忆第一次见到焦刘洋时的情形:“这小孩的条件并不突出,力量耐力差,水感不突出。不过柔韧性不错,速度力量强心理素质好,训练很自觉,肯动脑子。”

  自觉的焦刘洋和勤奋的刘海涛相遇,矛盾不可避免。当有一天焦刘洋哭着找到刘海涛说,“我真的练不动了,累死了,我要休息”时,刘海涛开始反思自己的训练和教育方式。

  “我是不是过于严厉呢?”

  他如此问自己,“这么自觉的孩子,一定是练到极限了,否则她不会服输的。”

  他开始试图在训练和生活中,用一种朋友的身份来影响弟子。这种改变收到了效果。平常,无论发生什么事情,焦刘洋都会跟刘海涛聊天,沟通。

  “比赛之前,他会给我赛前的训练计划,但我有的时候自己也掌握,比如今天我不想游400米,只想游50米,那可以啊。他就让我练50米。”

  “这次全国比赛,我的200米蝶泳输给刘子歌。教练还表扬我,说这体现了我的正常训练水平。他还开玩笑说,这次没有游好,并不代表我的实力。我可能在等待下一次的爆发。”

  刘海涛知道焦刘洋是个自律的孩子,该自己调节的时候,她一定会调节好。训练之余,这个小家伙还会偷学吴鹏的蝶泳技术,琢磨他的转身技术。

  刘海涛觉得,焦刘洋将可能成为他的杰作,因为她具备了一个优秀运动员的素质。

  • • • •

  从小时候初学游泳时的被人追,焦刘洋后来逐渐学会了自己树立目标,追赶别人,只是随着水平的提高,她的目标在不断提升、变化。

  刚开始,努力的目标来自于身边的伙伴。

  “刚游泳时,我们哈尔滨有一个姐姐,忘记叫什么名字了。

  她的蝶泳腿特别厉害,然后我就跟小伙伴们说,总有一天我要超过她。然后慢慢就超过了她。

  “接下来,我把目标瞄准了老是超过我的一个市队的好朋友。在一次全国年龄组比赛中,我和她一起比赛混合泳,还是相邻的道次。在更衣室室,我跟她分析:我的蝶泳肯定比你快,你是仰泳主项,肯定能超上我,但我蛙泳比你快,自由泳再跟你拼,你肯定游不过我。果然那次比赛,我战胜了她。她后来再也没有赢过我。”

  “再后来,我的对手转为了省队同是游蝶泳的郭。我就说,我一定要游过她。当时我心想:哪怕我第七,也要游在她的前面。”

  慢慢的,焦刘洋站在国内的顶尖高手之列。即便是亚洲,能够超过她的已经没有几个了。

  她在2007年日本公开赛上创造的200米蝶泳2分07秒06的个人最好成绩,可以在世界排名榜上列第五。目前,在这个项目上,除波兰的杰德扎齐克突破2分06秒以外,焦刘洋与澳大利亚的施佩尔、美国选手施登贝里、日本的中西悠子差距并不大。“我参加的国际比赛不算多,但是那些国外选手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快,我可以接受那个差距,我还应该可以游得更快。”

  刘海涛说,弟子只要解决好技术稳定性、水下蝶泳腿及预赛、半决赛和决赛中的水平发挥问题,她就有可能创造奇迹。

  “200米蝶泳世界纪录是2分05秒40,若想在奥运会站上领奖台,起码得游进2分06秒50。”

  “经过前阶段国家体科所的检测,焦刘洋的专项力量、有氧耐力在女队员属于平均线以下,这让我很有信心。如果她的各项指标都好,我反倒不知道该怎样练她了。她的特点是即发能力强,就是罗雪娟所具备的那种临场能发挥、调动自己的能力!”

  而焦刘洋也希望像罗雪娟那样,在奥运会上取得好名次。

  “能去参加奥运的人,就是最勇敢和最出色的人!”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洋 | 刘淑华 | 罗雪娟 | 张亚东 | 童宇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