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帆船 > 帆船动态

徐莉佳学英语为比赛 她热爱帆船是我国金牌希望

  徐莉佳是2006年世锦赛激光雷迪尔级帆船的冠军,但谈到她冲击北京奥运会该项目金牌的前景,行内人士用的是“有难度”三个字。

  事实上,徐莉佳当年成为世界冠军时仅有19岁,这是中国帆船队的第一个奥运项目世界冠军,而她改练激光雷迪尔级别也才刚刚8个月,能够成为“黑马”,还要感谢强手们同时出现了失误,徐莉佳称这个冠军是“老天额外的礼物”。

对于自身在这个项目上的前景,徐莉佳希望能够给她至少5年的时间和经验。她说,外国有个叫芭芭拉的帆船运动员,当了两三个孩子的妈妈了,却能够连续在三届奥运会上进入前3名。徐莉佳的眼光放得很长远,对于北京奥运会,她说除了自身加强训练外,还需要有更多的运气。

  是的,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徐莉佳也才21岁。行内人士对她的评价是,平时训练很文静,很有悟性,更是比赛型选手,充满斗志、胆大心细、作风泼辣果断。这是徐莉佳的座右铭:“做最坏的准备,期待最好的结果。”我们从她身上看到一丝外国运动员的气质:“我是最好的。”

  小小年纪已受生死考验

  翻看徐莉佳的博客,她会给你留下活泼开朗的印象,现实生活中,她也非常善于与外人交谈,队友、对手,她都谈得来。徐莉佳的博客里以图片居多,展现扬帆出海的徐莉佳也酷爱旅游,她希望更多地认识世界,因此呈现出一种昂扬的生命力。

  1997年,徐莉佳正式接触帆船项目,玩的是“OP”,通俗地说,就是小孩级别的帆船。12岁的时候,徐莉佳真正认识到了海上项目的危险性,那是她职业生涯中最惊险的一次。当时队伍在福建东山的外海训练,暴风雨突袭,风速达到20米/秒,教练的皮艇都被打翻了,不能给予徐莉佳他们任何的帮助,那一刻,意识到只能靠自己的徐莉佳无法避免产生出一丝这样的念头:“要死了”。难得的是,这次历险,不但没有吓怕徐莉佳,反而燃起了她的生命之火。让徐莉佳无法忘怀的是她与队友一起在海上拼搏、奋力返航的两个小时的经历,最终,他们安全返回,不仅每个人都安全,而且每个人的器材都完好无损。

  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海上的磨难不能折服徐莉佳,上天又换了一种方式来考验她。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徐莉佳就有希望代表中国队出战,那时,徐莉佳练的是欧洲级帆船。然而,她被发现左膝关节里长了个小肿瘤,医生建议开刀治疗,需要休息半年,徐莉佳当然不想这样,因为这会导致她失去参加雅典奥运会的机会。但最终,在队友们备战奥运会的时候,徐莉佳被推进了手术室,因为她的父母和教练,还有朋友都坚持她应该接受手术,因为徐莉佳还非常年轻,有的是时间。

  幸亏徐莉佳选择了放弃奥运会,因为手术之后,医院方面才表示,如果不进行手术,那个肿瘤在3个月后就会转化成恶性肿瘤,徐莉佳将可能不得不被截肢。又一次大难不死之后,徐莉佳发现自己已经离不开帆船运动了。看着队友们在雅典比赛,徐莉佳已经迫不及待地要求归队进行力量训练,她说自己从来没有如此渴望过:“直到那时候,我才意识到,帆船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了,我热爱这项运动。”

  学好英文可以少“吃亏”

  除了世界冠军的头衔,徐莉佳的英文水平也是她的一张名片,而且她已经被上海交大英语专业录取。徐莉佳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还有明显的美语味道,在国外比赛时,她不仅敢说,而且能够与外国选手和媒体畅通无阻地交谈,据说,她还曾因此得到过国外记者的好评:“这个冠军并不会让她在中国像姚明一样受欢迎,但她的英语却比姚明要好上很多。”

  徐莉佳有两个博客,一个用中文写,一个用英文写,其英文的表达能力绝对不亚于中文。徐莉佳学英文可是有一套完整并且严格执行的自学计划的,参加国际比赛时跟外国选手交流是最好的锻炼机会,而平时,徐莉佳学英文还有一条捷径,那就是看美国电视剧,例如《老友记》、《越狱》、《绝望主妇》等,用的是她写博客的电脑。

  徐莉佳重视英文,也跟教练的“熏陶”有关,因为她的教练刘小马饱受不懂英文的折磨,乃至于成为一种情结,因此他希望徐莉佳不要重蹈覆辙。事实上,现在的中国帆船队非常强调队员的文化修养,一方面,帆船本来就涉及到很多方面的科学知识,包括空气动力学、力学和气象学等等,另一方面,帆船是欧美人长期占据领先地位的项目,不懂英文就肯定吃亏,无论是在解读规则还是与对手理论的时候。而恰好徐莉佳是特别好学的一个。

  同时,徐莉佳学英文也是因为自己所热爱的帆船。

  徐莉佳认为,中国的帆船运动要提升水平,首先要读懂像小山一样高的规则书籍,不精通英文怎么行?其次,中国帆船还要向欧美学习,掌握他们先进的科学训练方式,想学习就必须进行沟通,不懂英文又怎么行?如今,徐莉佳不仅可以利用国际比赛的机会向同行学习,更与近20个不同国家的运动员交上了朋友,随时通过互联网同这些选手交流训练心得。而且,徐莉佳还可以轻松地上英文网站,了解世界帆船发展的最新态势和信息,同时还可以浏览世界顶尖选手的博客,了解对手的最新动向。

  而且,英语水平在帆船比赛中尤为重要。为更快到达终点,争抢航道也是最平常的事情,因此比赛中难免跟对手相遇,而海上比赛对此有着规则,裁判也会在一旁盯着,假如你不懂英文,听不清楚裁判的指令,分分钟可能被判犯规出局等等。最有意思的是,海上比赛还有个赛后进行抗议和仲裁的环节,运动员可以据理力争,邀请当时在一旁的运动员和裁判当证人,但假如你不懂英文,不能清晰地表达自己的理由,那么就会吃亏。徐莉佳也就试过跟裁判成功交涉,维护了自己应得的成绩。

  奥运会时迎接小风考验

  参加北京奥运会自然是每个中国运动员的愿望,但参赛和夺取好成绩在徐莉佳眼中并非最终目标,她认为,假如不是通过比赛同高手好好较量,不能从国外高手身上取长补短以提升自己的水平,那么即使参加了奥运会,也将一无所获。

  最近几年,让运动员频繁参加国际高水平比赛以提升技术和积累经验,是中国体育提升水平的一条“捷径”,中国帆船队也不例外,徐莉佳就是其中的受益者。虽然在比赛中难免会遭遇诸多挫折,但徐莉佳越挫越勇,在比赛中越来越成熟自信了。

  每年的4月~6月是欧洲帆船的赛季,这个时候,徐莉佳和队友们就几乎要长驻欧洲,为了节约经费,中国帆船队基本上都不住酒店,而是向当地人租房子,每天比赛结束后还得买菜回家自己做饭。在国内,样样有人打理,但在国外,既要比赛,还要料理自己的生活,必要时还要自己修船,徐莉佳用“累并快乐着”来形容这种生活。她说:“现在我们已经懂得了到底应该怎么参加帆船比赛。就拿吃东西举例,以前我们在海上是不吃东西的,因为没那个习惯,结果常常到后来就因为缺乏体能而跑不动了。而国外选手就会带一些巧克力之类的东西到船上去,在比赛的间隙补充能量。我们看到以后学着试了试,的确吃点东西比一直不吃东西的感觉要好多了。”

  徐莉佳知道,要想站到最高领奖台上,自己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徐莉佳同时告诉自己:“再难的事,我也能做好,只要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在哪里。”

  备战2008年奥运会,徐莉佳也是在不断提升自己。青岛奥帆赛场是一个小风赛场,这对擅长中风的徐莉佳是个挑战,近年几次在这里比赛,徐莉佳的成绩都不是特别理想。因此,徐莉佳在备战奥运会的过程中,着力提升小风环境下的比赛能力,为此还减肥4公斤。此外,她还抓紧时间研读规则,熟悉裁判的执法,以避免在比赛过程中因犯规被罚。现在,离北京奥运会只有不到1个月了,徐莉佳正在作最后的冲刺。

  殷剑是中国队最大夺金点

  应该说,自徐莉佳在世锦赛夺冠后,中国帆船帆板队参加各种比赛的战绩并不让人非常满意,实力上比起欧美选手来说依然落后,但领队姚新培表示,队伍在北京奥运会冲击金牌“零的突破”的目标并没有改变,毕竟,海上项目要“看天吃饭”,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因此,不真刀真枪较量过,还真不能说鹿死谁手。况且,徐莉佳能够成为世锦赛“黑马”,难保谁又将成为北京奥运会的“黑马”,更不要忘记,中国队是在本土作战。

  而跟徐莉佳冲金被认为“有难度”不同的是,殷剑的女子帆板项目又一次成为中国军团帆船帆板项目的奥运首席冲金点。

  中国在奥运会女子帆板项目上有着美好记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第一位帆板世界冠军、28岁的张小冬获得银牌,这也是中国队在奥运海上项目比赛中的第一枚奖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香港代表团的帆板选手李丽珊成为中国香港队首位也是唯一一位奥运金牌得主,而中国队的李科则获得第4名;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队在男女帆板项目上分别获得第5和第7的成绩;2004年雅典奥运会,26岁的殷剑又为中国队增添了一枚女子帆板银牌。

  北京奥运会上,代表中国队出战女子帆板比赛的依然是殷剑。30岁的年龄是殷剑的一个优势,岁月代表着丰富的经验和越来越纯熟的技术,海上项目国际大赛中出好成绩的也多是老将。跟4年前相比,殷剑更成熟了,技术也更全面,其发挥稳定的特点依然鲜明,而且,青岛的海湾以中小风天为主,这恰恰是殷剑最擅长的比赛环境。

  所谓“天时、地利、人和”,2008年,殷剑能将两年前的银牌换成金牌吗?中国队的帆板奥运情结究竟何时能解?

  帆船帆板奥运项目

  男子(4项):470级、激光级、星级、RS:X级帆板

  混合(3项):芬兰人级、49人级、托纳多级

  女子(4项):470级、英凌级、雷迪尔级、RS:X级帆板

  重点项目比赛时间

  女子雷迪尔级帆船:8月12日~19日

  女子RS:X级帆板:8月11日~20日

  帆船帆板奥运赛场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位于中国山东省青岛市浮山湾畔,原北海船厂的厂区。总用地面积45公顷,奥帆赛赛时用地面积约30公顷,奥运分村、运动员中心、行政管理中心、场馆媒体中心和后勤供给与保障中心等奥帆赛所有必备设施全部位于场馆区,另外还包括测量大厅、陆域停船区、下水坡道、主次防波堤、突堤码头,奥运纪念墙码头等配套设施。

  本报记者 周婉琪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莉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