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17年前商瑞华终结者再现 瑞典堪称女足头号宿敌

  曾经的“铿锵玫瑰”沦落了吗?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是她们为自己正名的最重要的机会。小组赛中瑞典、加拿大、阿根廷三个对手,貌不惊人,却都与中国女足有着不少“宿仇”。至于美国、德国、巴西、挪威、朝鲜等老对手,那就更是解不开的结了。


  本版撰稿 丁元元

  小组对手·瑞典

  商瑞华之末,商瑞华之始

  说到中国女足的对手,很多人首先会想到美国、德国、挪威、巴西……但事实上,要说中国女足历史上的天字第一号“仇敌”,绝对非瑞典莫属。而对于老帅商瑞华来说,历史宿仇更是要在奥运会第一场小组赛上做一个清算。

  1991年第一届女足世界杯在广州举行。中国女足在小组赛中4:0横扫最后夺冠的挪威队,再平丹麦、胜西兰,从小组赛中昂首出线,她们在1/4决赛中遇到了第三支“北欧海盗”瑞典队。

  以当时中国女足的实力和在小组赛中表现出的强劲势头,球迷们坚信中国女足将确保一个四强席位。但最终,中国队0:1输了。

  在比赛的看台上,坐着一个31岁的年轻女性,一边看球,一边做着记录——她退役才3年时间,儿子才1岁,她担任瑞典青年女足的教练工作,她的丈夫是前任国家队主帅里弗斯。那个时候,包括当事人玛瑞卡·多曼斯基·里弗斯自己也许都不会想到,有朝一日她会带领瑞典女足取得世界亚军,更不会想到,16年之后,她又会成为中国女足的主帅,出征又一次重回中国的女足世界杯。

  而在球场之上,为瑞典队攻入制胜一球的是当时球队里的头号前锋——皮娅·桑格哈吉,至今她仍然是瑞典女足历史上为国家队进球最多的球员——女足世界杯期间,记者曾经收到过一份瑞典队赠送的宣传册,皮娅的照片赫然印在显要位置。

  一位多曼时期的国脚曾经告诉记者:“有一次,我们在上战术课,录像里放的正好有那场比赛的镜头。突然有队友喊:"快看,进球的是皮娅,进球的是皮娅。"”听到姑娘们的话,中国队的助理教练,有着小伙子般爽朗个性的皮娅竟然流露出了一副害羞的表情。

  虽然事后回想起来只剩下一片嬉笑,但在当时,皮娅的进球却可以说是给中国女足当头一记闷棍。就在这之后,中国女足的基层建设被大肆砍伐。

  4年之后,中国女足再次以小组第一的成绩出现,对手竟然又是东道主瑞典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之前,团长王俊生等人曾经想过“放水”,以避开可能会有点心理障碍的瑞典队,但刘爱玲等球员主动表示一定要以小组第一出线。凭借着一鼓作气的精神力量,中国女足在1/4决赛中点球5:4淘汰东道主。

  1995年世界杯的第四名,也许可以算做马元安时代辉煌的开始,但在他之前,中国女足的第二任主帅商瑞华却因为未能带队进入四强,而遭遇了“下课”的命运。

  当商瑞华“复辟”之后,记者曾经询问过他,是否知道正是多曼时代的瑞典助教终结了他的第一次主帅生涯,老帅回答说:“之前从来没听说过。”

  至今,商瑞华仍然对当时的瑞典队有些耿耿于怀:“当时瑞典确实是欧洲的一支强队,但1991年、1995年两次与她们交手,我们并没有感到她们具有那种像美国、德国那样高人一筹。”而对于多曼斯基带队的成绩,他的看法是:“我们请了两位外籍教练,中国女足的水平也没有就此产生根本性的提高。多曼斯基在的时候,大家评价不错,但世界杯的成绩也就是第5名,这个第5名的积分还没有我带第一届世界杯获得第5名的积分高。”

  说不清是巧合,还是宿命。商瑞华的国家队主帅使命结束于瑞典之手,如果他要重新为自己证明,又必须先从瑞典身上跨过。作为奥运会小组赛的第一个对手,8月6日与北欧人的较量,将是他重出江湖之后证明自己的最关键一役。

  商瑞华已经表示,自己希望在天津打1/4决赛——而这个愿望成立的唯一前提是中国队获得小组第一,那就必须从瑞典身上捞到分数。

  但一位球员的家长却不无担心地对记者说:“瑞典不好对付啊,多曼斯基对这些队员了如指掌,现在她又是瑞典足协的头(注:足球部部长)。最近中国女足比赛,很多国家都派了球探来看,瑞典就没有来,这里面的原因……”

  小组对手·加拿大

  “我们竟然赢了?”


  挪威和中国女足之间的恩怨已经不算少了,而带领挪威队得过世界冠军的贝勒鲁迪,更是把这种“敌对”带到了他之后执教的加拿大。

  1991年世界杯,瑞典在1/4决赛阻截了中国队,并导致主帅商瑞华下课。2003年,贝勒鲁迪带领的加拿大队重演了那一幕,并导致了主帅马良行的下课。

  在那场比赛结束之后,世界足球小姐孙雯就宣布了自己退役的决定,“铿锵玫瑰”下滑之路,更是始于这场0:1。但孙雯一直坚持的态度是:“从1991年到2003年,中国女足肯定都是世界最顶尖的球队。”有意思的是,她效力于美国女足大联盟期间,也认识了一些加拿大籍的球员。之后在一起叙旧,几位“仇敌”自己也承认:“我们回去反复看过那场比赛的录像,得出的结论是:我们始终不能相信自己竟然赢了这场比赛。”

  最近几年,加拿大队也经常来中国热身,不过贝勒鲁迪几乎每次都要对裁判的判罚抱怨一番。而他也许仍然对鼎盛时期的中国队难以忘怀,有一次记者请他点评孙雯和马晓旭,他的回答是:“孙雯,了不起啊!马晓旭和她比起来,还差着很远呢!”

  小组对手·阿根廷

  “巴西替身”不合格


  很多人都记得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0:4输给巴西的惨痛一幕。在世界杯之前,中国队就为了模仿巴西队的风格,前往布宜诺斯艾利斯和阿根廷女足进行了两场比赛。

  阿根廷国家训练基地,中国女足是第一支在这里获胜的球队。因为破坏了“好风水”,阿根廷方面愤怒异常,第二场热身指派了一个女“黑哨”,让多曼斯基愤怒地指责她:“你永远成不了国际级裁判。”

  备战时,大家常提到阿根廷队曾经在南美的比赛中1:0赢过巴西,实力不容小觑。不过在世界杯揭幕战上,她们0:11负于德国,再对比巴西强势的表现,不由让人产生疑问。

  很多人相信,阿根廷队并没有击败巴西队的实力。那场胜利或出于偶然,或索性另有隐情。事实上,在中国女足小组出线必须看巴西脸色时,一位圈内人士特意打电话给记者说:“你一定要写好这篇稿子,给巴西队和国际足联以压力。巴西队是很擅长"做球"的,当年0:1输给阿根廷,可能就是靠这个比赛赚钱呢。”

  这样的猜测现在看来已经没有什么意义,女足上下也并不会因此而小觑阿根廷队这个小组对手——即使这个“巴西替身”真的不合格,但如今的中国队远没有轻敌的资格。

  争牌之敌

  德国 仇人蒂娜不敢上门


  2004年奥运会上0:8输给德国,是中国女足永远的痛。

  在2007年的屡次动荡之后,中国女足考虑全球范围内海选主帅,而他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这场惨败的制造者——蒂娜·梅耶尔。

  经过与时任中国女足领队李飞宇的磋商,再加过自己的深思熟虑,蒂娜最终婉言谢绝了中国足协的邀请——原因也许是可想而知的。但同时,她又向中国足协推荐了2003年世界杯决赛上输给自己的“铁娘子”多曼斯基。

  德国女足的进入鼎盛期后,中国队开始下滑,因而双方交手机会不多,也没有深交,但是队员们对德国球员一直都还是相当关注。“听说普林茨是个医生啊?”这样的议论,队员间时常会有。

  不过对于欧洲的女足球队,韩端倒和记者说起过:“现在有两个特征,一是实力都越来越强,二是和他们男足很像,刚和我们交手的荷兰队就很像荷兰男足,德国就更不用说了。”

  美国

  深厚感情源于留洋


  1999年,中国女足绽放玫瑰碗之后,球队中的主力球员大多前往了美国女足大联盟效力,并与那里与许多美国球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2007年世界杯前,美国女足首先在上海集训,队长克里斯汀·莉莉就表达了想请老朋友孙雯吃饭的愿望,孙雯则回应说:“来上海,当然应该我买单。”

  不过,最后当记者询问孙雯这饭究竟有没有吃成时,她“嗡”着鼻子说:“我在重感冒,这种时候去见人家肯定不太好,而且以美国队这么规范的管理,就算我去了,也不会让我见她的。”

  朝鲜

  神秘之师捉摸不透


  近年来,朝鲜女足已经取代中国成为了亚洲第一。该队一直坚持一天三练之类的魔鬼训练,因而总让人捉摸不透。

  不过朝鲜和中国球员之间也有着颇为深厚的友谊。比如双方的2号球员——中国队2号袁帆和朝鲜队的2号金庆花。虽然袁帆是个后卫,但金庆花可是一名攻击性选手,两人在场上正好针锋相对。不过对抗归对抗,比赛一结束,金庆花最喜欢做的一个动作就是向“土狼”竖大拇指,然后叽里咕噜说一通朝鲜语。这当然是在赞美对方表现出色,盯防得自己毫无办法。但对于言语不通的两国球员,表达友谊的形式,那也就只能到这个程度了。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