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14轮 > 中超热点

中超下课关系网:球霸干掉主帅 贾秀全逼宫未遂

  特约记者张晨

  中超联赛刚刚踢完将近二分之一的赛程,已有9名教练火线“下课”,这一比例占到中超16支参赛队的56%,为1994年中国足球开创职业化15年以来之罕见。

  罕见的下课潮,扯开一张罕见的中超关系网。因篇幅所限,本文只探讨“四大关系”,意在以“下课”为鉴,抛砖引玉,探讨中国足球教练的“上课”之道。

  在哪儿拿工资—尴尬的劳资关系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既然赋予了主帅的权利,就应该完全信任他。我认为衡量一个教练的水平,最好用成绩,而不是人际关系或者其它。”这是麦超刚刚下课后,接受国内一家媒体记者采访时说的话。

  2008第一个下课的中超掌舵者,就甩出“人际关系”的谜团。麦超不会想到,在他下课之后的短短4个多月里,中超联赛竟然出现了多达8名追随他“火线下课”的主教练,而如此纷繁复杂的下课者谜局中,都有一个共同的谜面——“人际关系”——这成了横亘在那些夭折主帅命运轨迹上致命伤。

  “麦超下课”引爆本赛季第一波的中超下课风波,一度被认为是个“愚人节”玩笑。其中的一个原因是,麦超听到自己下课消息的那一天,恰好是4月1日,西方的“愚人节”。

  只踢了一轮中超,就被赶下指挥台。这种匪夷所思,创下了中国顶级足球联赛的一个历史,而且这个纪录将来也很难会被打破。

  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从上任到下课,麦超在短短三个月里,始终是以“深足教练组组长”的角色出现在众人面前的,而“主教练”这个待遇,他从未享受过。

  更为尴尬的是,作为一支“职业”的足球俱乐部球队的实际意义上的主教练,麦超从上任到下课,再到进入新的岗位,其过程看上去却是那么“不职业”。职业教练要面对俱乐部上上下下的人际关系,在麦超下课这个个案中,这种人际关系的瓶颈不是人们常见的教练与队员或教练与管理者之间的矛盾,而是他与一个体制的对垒。

  准确地说,是在与“组织”的抗衡中,麦超不得不低头。一心想在职业足球赛场闯出名堂来的麦超,最终不得不屈服于一个他根本无法描绘出具体图像的“组织关系”。

  在麦超下课的脉络中,有这样几个细节似乎可以说明一些问题:

  1、麦超的人事关系在“广州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但下课前,他的职务却一直是“深圳队教练组组长”。这种复杂的人事关系,这种只有奇妙而分不清责权利的称呼,只有中国足坛才有。

  2、2008年1月,麦超曾经参加“广州城运队”的竞聘,当时他竞聘的岗位是“一队主教练”。但从深圳队教练组组长的位置上下课之后,官方的说法却是“组织安排”麦超“返回”广州城运队担任副领队一职。当时闻听此讯的麦超有点摸不着头脑,他对采访他的记者表示:“当初我竞聘的是‘一队主教练’,现在却让我去当‘副领队’,对此,我除了服从组织安排之外,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

  3、从深圳俱乐部原投资人杨塞新出面请麦超担任深足教练组组长到下课,麦超在深圳俱乐部工作了3个月,用他自己的话说,他从来没有与俱乐部谈过条件、待遇、合同,“我就一直干到现在。老实说,今年我一分钱都没有拿。”

  人,从足管中心到了深圳俱乐部,但钱,到底应该在哪儿拿,也许麦超一直到下课之前,都没有搞清楚这个问题。

  麦超下课,是2008中超教练离职的“第一课”。这一课的深刻意义在于,我们不能仅仅用职业的标准来衡量当今的中国足球教练体系体制。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