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排球媒体评论

洪钢:女排输球非坏事

  女排总决赛中国队1胜4负,成绩当然不佳,但还是有收获。

  好事和坏事往往相互转化,中国女排输掉这几场比赛,将大大降低各界对中国女排奥运会成绩的心理预期,有利于球队减轻压力。只要教练和队员不输掉信心,到了大赛上更能摆正位置,轻装上阵。

如果做好这些转化,输球就能转化为赢球。

  输球更容易发现问题,也能看出对手都采用什么战术。比如说现在大多数对手都利用发球破坏中国队接应的进攻,拦网全力限制中国队快球等等,再比如中国队自己发球失误多,拦网施压不够。有问题不怕,只要暴露出来,就可以想办法解决。

  通过总决赛,我们可以预见奥运会竞争的激烈,这样也会让女排把困难准备得更多一些。如果首发阵容打不开局面,就要多准备几套方案。总决赛中国女排第一场对意大利就试验了杨昊、李娟担任主攻的阵容,应该说效果还是不错的。起码通过这一次比赛证明,一旦王一梅状态不佳,中国女排并非束手无策。

  在同巴西、古巴、日本的比赛里,马蕴雯替补出场都起到了作用,平均上场只有两局的情况下分别得到11分、7分和8分。她的背后球速度比较快,和赵蕊蕊、薛明的节奏不同,会造成对方拦防不适应。

  其实我们更该学习、重视的是如何让排球更普及,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如何搞好竞赛市场,让更多的球队、运动员能获得发展机会。不搞好基础,来讨论国家队,永远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2004年以来的事实也证明,一次奥运冠军并不能给中国女排的长期发展带来根本转变,所以,我并不认为女排国家队的奥运成绩是最值得担心的。

  (作者为央视奥运频道体育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