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漳州基地老人回顾女排大腕 郎平爱吃陈忠和诚恳

图文:探秘漳州女排基地 老顾接受采访

    搜狐体育讯 来到漳州体训基地,提起老顾,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老顾本名顾化群,这位年过古稀的老人自从1972年进入漳州体训基地工作之后,就一直陪伴着女排,负责她们的起居饮食以及其他的一切生活事宜。因此对于如今在排坛上叱诧风云的那些人物,老顾对他们的过去了如指掌。

图文:探秘漳州女排基地 年轻时的铁榔头

  “郎平跟我关系最好”

  “看到我,她都叫我老顾叔叔呢!”老顾口中的她不是别人,正是当今美国女排的主教练郎平。在当时的队伍中,数郎平和老顾的关系最好。因此,郎平只要一出国打比赛,必定会给“老顾叔叔”带礼物回来。

  那一次是郎平在日本打比赛,特意给老顾带回来一双日本产的排球鞋,价值30美元。遗憾的是,对于老顾来说,这双鞋的尺码并不合适。“因为我的脚比她们的小,鞋子大了不能穿,于是第二次她去日本的时候又专门给我买了一双。”后来,就练郎平结婚的时候都还托侯玉珠给老顾送来两包喜糖,关系可见一斑。

  说起对郎平的印象,老顾笑着说:“就是爱吃。她那时出去打比赛回来都是带两个皮包,一个装衣服,一个全部装零食。那些全是她在国外买的,很高级。”

图文:探秘漳州女排基地 陈忠和老照片

  “陈忠和为人很诚恳”

  1979年,带队在福建集训的中国女排主教练袁伟民请前中国男排主教练戴廷斌推荐一名男陪练,要求是能模仿主要对手的打法。除此之外,“听话”也是必要的。于是,戴老想到了乖巧和顺的陈忠和。

  不久之后,老顾就第一次见到了从福建省男排前来担任中国女排陪打教练的陈忠和。“那个时候他才20多岁,挺精神,不怎么说话,感觉为人挺诚恳的。”老顾如此形容对陈忠和的第一印象。

  当时,袁伟民对陈忠和的第一印象也不错,立即让他投入到队伍的训练中。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身材虽然不矮,但陈忠和的弹跳了得,袁伟民立刻将他正式确立为中国女排的陪打教练。

  “当时让他模仿各个国家运动员的姿势,不管是古巴还是美国的,他都照做。一会他的任务是进攻,一会又是防守。到了后来,他几乎掌握了每个国家代表运动员的风格。”老顾对于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即使他现在当了国家女排主教练后,他都很平易近人。他先是运动员,再是陪打教练,才到了现在的主教练。”

  “孙晋芳很幸运”

  在老顾的几十年漳州体训基地生涯中,有一件事直到现在回想起来,都让他觉得有些后怕。那是在1982年的夏天,天气很热,为了能让女排姑娘们消暑,漳州体训基地就自己尝试着做了一些冰淇淋。

  能够在酷暑吃上冰凉的冰淇淋,女排姑娘们当然兴奋不已。据老顾回忆,当时就两个队员因为例假没吃上,其中一名队员就是如今国家网球管理中心的主任孙晋芳。孙晋芳虽然没吃,但她把自己的那份让给了与自己关系颇好的郎平。

  结果到了晚上,女排姑娘们开始闹肚子、轮流上厕所。那天刚好是老顾值班,他看到姑娘们不停地跑厕所,一个晚上厕所就没空下来过。经验告诉老顾肯定有什么问题,于是他紧急叫来车,将姑娘们送去了驻军一七五医院。

  “那天没去医院就孙晋芳她们俩人,还真是挺幸运的。”老顾说道。(搜狐体育 何烃烃 曾珍)

  
(责任编辑:关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