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沙滩排球动态

沙排姊妹花奥运待"人来疯" 最后备战求最佳状态

  随着2008年世界女子沙滩排球巡回赛日本大阪站比赛的结束,中国沙排女将们也完成了2008年第一阶段的国际比赛任务。在奥运会前的最

  后两个月里,她们将在北京进行恢复训练,为奥运会做最后的准备。

  在近两个月参加的四站公开赛上,薛晨/张希除第一站表现不佳外,其他三站均闯进三甲,整体表现盖过了中国头号组合田佳/王洁。

薛晨/张希表现出的良好状态和一流实力,为她们冲击奥运奖牌甚至金牌增添了信心。

  完美新秀赛季

  2006年初,中国沙排女队出于备战奥运和整合资源的目的,对球员组合进行了大规模的重组。经过国家队教练组的研究,两个原先打室内排球的选手——薛晨和张希被组合到了一起。

  薛晨很小的时候就想进国家室内排球队,那时的她对沙滩排球根本不了解。一次恰逢女排主帅陈忠和(搜吧)来福建选材,薛晨凭借出挑的身材和灵活的反应引起了教练的注意。陈忠和向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推荐了她,当时薛晨正在室内排球和沙滩排球间犹豫不定,最终她选择了更加自由的沙滩排球。

  张希原来打室内排球二传,有着强烈的进攻欲望,技术也比较全面。后来她有个机会尝试了一下沙排,就从室内排球转行到了沙滩排球。

  薛晨和张希仅仅配合了几个月,就开始征战世界沙排巡回赛。首站比赛她们以入围正赛为目标,却意外获得第五。而在第二站中国站的比赛中,她们更是连续爆冷,一路过关斩将夺得了冠军,成为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组合。

  薛晨/张希在2006赛季战绩不俗,先后获得中国和泰国站两项冠军、俄罗斯和波兰两站亚军。在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上,她们经过三局苦战击败了日本对手,夺得了金牌。

  此后,薛晨/张希还携手队友田佳/王洁征战世锦赛,并且取得了杀入四强的历史性佳绩。新秀赛季的出色表现,让全世界的沙排高手们都记住了这对年轻的中国组合。

  奥运期待“人来疯”

  薛晨和张希是两个风格的人,19岁的薛晨身材出众,拦网能力较强,一头长发为她增添了几分秀丽。而23岁的张希性格十分开朗,一头短发显得英姿飒爽。

  配对初期,薛晨和张希的最大问题是刚刚从室内排球“嫁接”过来,对沙滩排球的技术要领了解不够深入,基本功不扎实,在比赛过程中掌控细节能力也比较差。

  因此,在平时的训练中,教练组根据沙排的特点对二人的技术全面性进行了严格的要求,加大训练的强度,并让她们多参加比赛,以赛代练,帮助她们积累足够的临场经验去掌控比赛的局面。

  在经过了2006年的一鸣惊人之后,薛晨/张希并没有满足现有的成绩,继续提高着自己的技术能力和比赛经验。她们在训练和比赛中注重发球攻击力的施压,并在网上的争夺中完善技巧,尽管偶尔在比赛进程中有所起伏,但是整体趋势一直保持着强劲的上升势头。

  薛晨/张希的迅速崛起,为中国女子沙滩排球队冲击奥运会金牌增添了砝码,不少行家认为她们非常有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冲击冠军。对此薛晨说:“由于主场作战,因此这次奥运会我们压力肯定不小。”不过薛晨相信“有压力才有动力”,张希也表示自己有信心,可以在奥运赛场“人来疯”一次。

  场下亲如姐妹

  阳光、沙滩、美女,沙滩排球给人的印象就是这样一项充满活力与热情的运动。然而,作为场上的运动员,薛晨和张希有着更多和别人不一样的感受。

  关于为什么从室内排球“转行”,张希说:“年轻人嘛,就喜欢另类一点,黑黝黝显得很酷,穿亮颜色的衣服,显得肤色很好看,所以我们很喜欢深色的皮肤。”张希表示自己现在把沙滩排球看成是一项乐趣,参加的比赛越多,获得的快乐越多。

  谈起第一次穿比基尼,张希说有“缩手缩脚的感觉”,薛晨则表示:“第一次穿都不敢出门,人家在沙滩上都是穿泳装,就我是穿短袖的。”

  二人在场上是默契的搭档,所有交流只需一个眼神,一个手势。生活中,她们也同住在一个宿舍,是一对亲密的朋友,闲暇时零食一起吃,杂志交换看。

  薛晨说: “一个星期的训练,我们只有半天休假,我们要安排好是先去超市,还是先去逛街。尤其是看衣服,我试穿,她就帮我看,她穿,

  我帮她看,要是说不好,那就立刻换掉。”

  张希眼中的薛晨是 “比较刚性的,有自己的目标,对自己要求很高,很能吃苦”,而薛晨觉得张希“性格也算很倔的,就像她的属相牛,但是在技术上发生争执的时候,为了大局她会让着我。”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