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14轮 > 河南四五VS广州医药 > 最新动态

广药队半程总结:重赏之下有勇夫 人咒魔咒搅局

  在北京奥运会前,广药中一队作为升班马战13场,5胜2平6负积17分,排名第8。从结果来看,广药中一队目前的成绩与排名无可厚非;但从过程来看,球队又暴露出了一支升班马常有的软肋和缺憾。如果主帅沈祥福要以复兴广州足球为己任,竖起“小快灵”、水银泄地般渗透、两翼齐飞的南派足球大旗,广药中一队上下就不能以升班马的理由容忍自己在北京奥运会前比赛的表现,而应该利用歇战期,从技战术到队魂上进行从内到外的调整。

  上半场:重金必有回报

  13场比赛,如果看成是一场足球比赛,可以说广药中一队只打了半场好球,下半场就变得千疮百孔了。

  俗话说,“早生孩子早享福,早插秧子早收谷。”客观地说,上半段广药队取得不俗的战绩,并且度过了一个火红的五月,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准备得早。

  从冲超结束后不久,中一药业以2000万元人民币副冠名始,广药上下就以一种积极的态度面对自己的中超“处子年”。后来,俱乐部以巨资早早签下巴西外援迪亚哥,续约拉米雷斯,经过持续的周旋将代表南派风格的“小黑”吴坪枫收入帐下,还以零转会的方式把右路战将白磊“占”为己有。

  这样的大手笔在目前的中超球队中,似乎没有第二家,上届冠军长春亚泰没有,豪门山东鲁能、上海申花和北京国安也没有。

  沈祥福执教冲超的2007赛季一掷过5000万元人民币,据悉本赛季备战已超出了预算,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家底”很薄,要想立足,就得重金打造。

  事实上,穗足在中超处子秀就客场胜武汉,随后面对辽足和劲旅长春、大连取得三连胜,都证明重金打造一定会有回报。

  俱乐部高层也曾想过用冲超的原班人马立足中超,最终还是选择最实用的“金本位”。

  下半场:人咒、魔咒都来了

  广药中一队中超“处子秀”的“下半场”就乱相丛生,从表面上展现为“夜战不胜”的魔咒,从深层次来说,其实这是人咒。

  本赛季,广药中一队共六场夜战,1平5负,这已经不是现象,而是一个难题了。但从俱乐部高层到教练组,都没有对此有深刻的认识。虽然连续夜战不胜,但教练组并没有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调整,进行夜场适应性训练。这不只是形式的问题,因为形式往往是内容的一部分,没有必要的形式,训练的内容、质量也值得商榷。

  如果“夜战不胜”只是媒体的炒作,那么近期的三连败和此前两场告负的夜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当迪亚哥和吴坪枫两把钢刀不利后,沈祥福这位庖丁找不到解牛的利刃了。

  迪亚哥缺席几场比赛是“天灾”,属于不可抗力;但当迪亚哥缺席时,球队又该如何面对就不属于不可抗力了。当迪亚哥缺席,吴坪枫发挥不力后,教练组感叹球队的板凳不够厚。

  板凳不厚,原因有二:一是引援过程中部分失误,譬如花几十万引进马亮,但引进后,现在连比赛大名单也进不了;二是教练组在对替补球员的使用上过于保守。

  “补时”阶段:需要恶补

  广药中一队在三条线都显得很脆弱了。锋线三叉戟拉米持续低迷;迪亚哥从巴西回来后还没有找回以前的神勇;吴坪枫在没有迪亚哥时显得实力不济;中场核心徐亮在一些比赛中防守严重失职;白磊变得越来越没有特点,攻不如冯俊彥,守不如任何一位后防球员;卢琳进了国奥队后实力不见增,反倒退步不少;后防线上核心猛龙在运动战中也开始出现漏人,抢不住第一点,给第二点防守增加困难;唐德超还不够老辣;王小诗也被杨昊这样等级的球员突破,李帅在与国安队的比赛时明显不在状态,出击不及时,封堵不利落。

  从技战术上,沈祥福要在奥运会这个“补时”阶段恶补各位球员,解决上述细节问题。

  联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好在歇战期前夕球队充分暴露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相信沈祥福能够在此期间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本报记者 谷正中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祥福 | 吴坪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