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皮划艇 > 赛事动态

详解水上项目夺金前景:担任尖刀连 奥运仍有戏

  2004年,当孟关良/杨文军在雅典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项目上夺冠,为中国水上项目带来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的时候,很多中国人才第一次知道皮划艇这个项目。

  四年了,又是一个轮回。作为中国军团的潜优势项目,当新一轮的奥运拼争——北京奥运会转眼就要在主场进行的时候,皮划艇、赛艇的哪些小项还能继续给国人带来惊喜?这些惊喜又将由谁来制造?国家队主力冲金队员备战状况如何?主要对手又有哪些呢?

  尖刀连 仍有戏

  如果说2004年之前的皮划艇静水项目还默默无闻的话,那么雅典奥运会上一鸣惊人之后,这个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至少已经成为中国水上军团的尖刀连了,而“带头大哥”仍然是孟关良和杨文军。

  尽管杨文军在2004年之后单人艇作战能力提高很快,已经进入世界前三的水平,而且自己也有在北京奥运会上比单人划艇的想法,但是行家都知道,他只有可能得到奖牌,要想摘金困难重重,毕竟俄罗斯的马克西姆•奥帕列夫、德国的迪特默等高手足以给他带来莫大的压力。

  杨文军真正有望问鼎冠军的还是双人项目,而且,老搭档孟关良虽然在2005年十运会之后休整一年,但在转年10月回到国家队后,经过体能、力量、水上专项等循序渐进式的训练,已经恢复了自己最佳水平的80%左右,在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100多天的时候,他仍然有提高的空间。曾经多次为重返赛场做过思想斗争,但孟关良最终没有禁得住主场作战的巨大诱惑,如同他四年前就认为的那样,奥运会具有“千年等一回”般的意义。

  更为利好的消息是,两人的金牌教练、加拿大籍波兰人马克于今年回归,重新执教中国队划艇组。“虽然马克回来的有些晚,但我们毕竟是他带出来的,他对我们很了解,对我们的训练很有针对性,让我们的信心提高很多。”孟关良说,他的信心在同伴杨文军那里也得到了回应:“马克的到来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马克,无疑是雅典奥运会期间中国军团所请的外教中名气最小的,但却是唯一给中国军团带来金牌的。虽然在2004年、2006年两度离开中国,分别赴澳大利亚和伊朗执教,但他对中国的牵挂却没有一丝一毫的减少。在中国皮划艇协会的“召唤”下,他毅然回到中国,为的就是让男子双人划艇500米这个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成功卫冕。

  去年冬训开始后,孟关良和杨文军便开始重新搭档,据队内教练介绍,两人配合不错,除了俄罗斯、白俄罗斯等队实力较强外,只要正常发挥,“孟杨组合”重回奥运领奖台应当在情理之中,而且有望卫冕。

  4年前,中国队在女子双人和四人皮艇500米项目上冀望突破却最终功败垂成,如今,如果能解决好配艇问题,这两个项目也有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突破。

  中国皮划艇队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仅拿到三张入场券,即女子四人皮艇500米、男子单人划艇500米和男子双人划艇500米。由于在世锦赛上拿到的入场券在奥运会赛时允许更换运动员,即拿到入场券的人可以由别人代替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因此目前中国队的出场名单还未敲定。目前,中国皮划艇队的主要任务是拿到参赛资格和调整备战,对于他们来说,只有5月的日本小松亚洲区资格赛这一次机会。虽然中国队在亚洲皮划艇界的地位首屈一指,拿到资格并不成问题,但由于要受到只有拿到资格的运动员才能参加奥运会的限制,中国队在参赛名单的问题上需要更多思忖。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关良 | 杨文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