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皮划艇 > 赛事动态

杨文军低调看待卫冕划艇冠军 期待奥运心想事成

  3月8日下午训练,杨文军比大家晚了几分钟。教练员李戴源感到十分纳闷,“杨大帅没到啊?我们杨大帅人呢?”话落没多久,就看到杨文军站在热身队伍后面做着拉伸动作,李教练这才放心。北京奥运会,杨文军、孟关良这对金牌组合将再次联手争取C2-500米项目的冠军,两个人也成为重点关注对象。这不是,李教练夸张地把杨文军称作“大帅”。

  21岁的杨文军来自江西,是中国皮划艇项目上的后起之秀,曾经夺得釜山亚运会男子双人划艇500米、1000米冠军。与名将孟关良合作后,成绩更是突飞猛进,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皮划艇队主教练马克称赞杨文军说:“杨文军的水平比4年前更强了。”甚至将夺冠的希望再次寄予两人身上,可杨文军却谨慎表态,“(夺冠)有难度,难度还很大。”就连赠予自己的一句奥运祝福,他也是小心翼翼地说:“希望自己心想事成。”

  赛前绝不盲目乐观

  在雅典奥运会夺冠不久,杨文军和孟关良二人就分道扬镳了。当时27岁孟关良选择激流勇退,用一枚奥运金牌结束了自己的运动员生涯。孟关良离开后,杨文军开始主攻单人项目,成绩还很突出。2007年皮划艇世界锦标赛上,杨文军获得第三名,与冠军之间的差距也缩小到了0.3秒,收获一张宝贵的北京奥运会入场券。去年8月好运北京赛事中,杨文军夺得500米单人项目的铜牌。

  备战北京奥运会期间,年近三十的孟关良再次复出,杨文军也在年初结束了孤军奋战的日子,和孟关良再次踏上同一条艇。

  “从单人再回到双人项目上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我们最近在一起划,感觉效果也不是很好。”四年时间,杨文军身体更强壮了,个人能力也强于以往,主教练马克认为,双划500米这个项目的世界水平在新的奥运周期并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杨文军和孟关良两个人目标就是卫冕冠军。可杨文军自己却十分谨慎。“大家对我们期望很高,但越是认为可能性高就越危险。真的,往往比赛就是这么怪,我们也不敢讲是否有把握卫冕冠军,只有到了那一天,比赛结果出来了才知道。”

  个人项目现在保密

  就杨文军个人能力来看,他除了在双人项目上是中国水上军团的重要砝码外,在单人项目上同样具有冲牌的实力。在雅典奥运会上,杨文军和孟关良参加了500米双人和1000米双人两个项目,但为了确保500米双人这枚金牌,两个人在1000米的比赛中,并没有用尽全力。但随着杨文军不断在单人项目上取得成绩,北京奥运会他是不是还有可能身兼二个项目,挑战自我?“这是个秘密。对于教练员和领导来讲,准备双人艇500米的可能性大些。”奥运开赛前,杨文军选择三缄其口。

  虽然不愿意说,但并不表示杨文军已经放弃自己的单人项目。取得更多的成绩来证明自己,是每个运动员的期盼。也因此,他肩上的重担无形中重了许多。“因为上一届是奥运会冠军,关注的人多,压力也会越来越大。”

  兄弟合演“激情与梦想”

  2002年初配双人艇备战雅典奥运到现在,六年过去,杨文军、孟关良兄弟般的感情一直延续着。有人说,杨文军性格内向,孟关良较为外向,两人一静一动,激情和冷静碰撞在一起,正是双人划艇还能驶向北京奥运的原因之一。可杨文军不这么看,他觉得:“不是什么性格的原因,还是因为上届我们两个拿了金牌,这才是最重要的。”

  采访孟关良的时候,他说,经常会看雅典奥运会夺冠的录像,激励现在的自己。作为一同夺金的好兄弟,杨文军也有同样的习惯。他说那一刻让他充满了“激情与梦想”。

  新年,国家水上军团在广州举办了一场春节联欢晚会。很多队员都表演了自己的拿手绝活,杨文军和孟关良这对金牌搭档也表演了节目,还作为当晚的压轴大戏。说起那次演出,杨文军觉得非常有意思,因为两个人当天晚上的演出也是赶鸭子上架,队里临时给他们朗诵稿,两个人就上台了。“和孟关良共同演出诗文朗诵《激情与梦想》,表演得还行吧。第一次朗诵蛮投入的,感觉也蛮新鲜的。观众对我们很熟悉,对我们蛮支持的,我们表演得更带劲。”

  ■“大帅”印象

  压力大,话不多

  “杨文军平时不爱说话,他性格就是这样,所以他在这样封闭的环境下,享受自己的那份安静很适应。要是其他运动员那可就不行了。”运动员给人们留下的印象总是活泼好动,可杨文军有些与众不同。探访水上训练的两天中,没怎么看到杨文军讲话,只是在每一趟阻力划之后向教练员报一下时间。

  过惯集体生活的队员都很喜欢三五成群集体活动,吃东西、看电影。然而杨文军和大家说笑的时候并不多见,训练时总是安安静静地干好教练分给自己的训练任务。80次卧拉、20次卧推、20次引体向上等力量训练项目,连续做了四组也没见他说一句话。唯一引人注意的是他头上戴的一顶鸭舌帽,听队里人说,“他这两天有些掉头发,可能是最近压力比较大吧。”训练结束了,杨文军套上外套离开,鸭舌帽檐上的一道夜光在力量房深处扎眼地亮着。

  平时在宿舍,杨文军也很安静。就连在其他队员因为没有自由、训练辛苦大声抱怨的时候,他也会平静得不会有什么反应,觉得:“干这个,这是你的职业,习惯就好了。”

  为了让运动员安心训练,队员的通讯设备常会被没收。划艇队却很开明,手机、电脑统统返还。有了这样“宽松”的待遇,也成了杨文军训练之外,休息放松的好方式。“学会自己给自己放松,平时上上网,听听歌。”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现代金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文军 | 孟关良 | 杨大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