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垒球 > 垒球动态

昔日第一投手率领女垒 目标锁定冲击奥运会奖牌

  ■ 本版撰文及资料整理(除署名外):孙嘉晖

  王丽红,中国女垒的标志式人物。她作为运动员有过两届奥运会参赛经历,现任国家队主教练,即将和弟子一道出征北京奥运会,开始自己的第3次奥运之旅。

  说起王丽红,就不能回避中国女垒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痛失金牌后潸然落泪的一幕。当时王丽红是队中的头号投手,但却无缘登场,眼睁睁地看着中国队与奥运冠军擦肩而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她再次随队出征仅收获第4名。作为教练员,王丽红在3年之内两度履新,她能带领中国女垒冲上北京奥运会的领奖台吗?

  王丽红档案

  生日:1970年11月22日

  身高:1.68米 体重:68公斤

  运动成绩:

  1990年 获世锦赛第3名

  1990年 获亚运会冠军,个人获最佳投手称号

  1991年 获亚锦赛冠军,个人获最佳投手称号

  1994年 获世锦赛亚军

  1994年 获广岛亚运会冠军

  1995年 获亚洲锦标赛冠军

  1996年 获奥运会亚军

  1998年 获曼谷亚运会冠军

  教练生涯:

  2005年 担任中国女垒教练组组长

  2006年 出任北京女垒主教练,同年率队获全国垒球锦标赛冠军

  2007年 出任国家队主教练

  世界“三大投手”之一

  出道初竟是滑冰选手

  世界垒球“三大投手”之一,这是王丽红头顶最耀眼的光环;再加上一枚奥运会银牌,她的运动生涯可谓相当成功。但鲜为人知的是,这位吉林姑娘曾是一名速滑运动员。

  据王丽红介绍,冰上运动在东北相当普及,耳濡目染之下,她就入了滑冰这一行。和许多运动员一样,王丽红很快就遇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当吉林垒球队教练四处选才时,碰巧遇到了她,觉得她各方面的条件都挺适合练垒球。于是,经过努力,14岁的王丽红顺利改项,成了一名垒球选手。当时垒球还不是奥运会项目,加上国内的普及程度并不高,因此很少有人能说清楚,垒球究竟是一项怎样的运动、前景如何。

  王丽红勤学苦练垒球4年,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吉林垒球队此时也因为各种原因而被迫解散。经过推荐,王丽红来到北京垒球队,这支国内劲旅为她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她多次代表北京队获全国冠军,并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最佳投手。1989年,19岁的王丽红首次入选国家队。

  从1990年开始,王丽红和队友一起南征北战,在之后的10年当中几乎囊括了亚洲各项赛事的冠军大奖,并在国际比赛中屡创佳绩。1996年,王丽红达到了职业生涯的巅峰,中国女垒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成为真正的世界强队。

  不过,荣誉和鲜花难以掩饰王丽红内心深处的两大遗憾,那就是两次代表中国女垒征战奥运均无缘金牌。特别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队在决赛中惜败于东道主美国队,作为头号投手的王丽红因为在前面比赛中体力透支,最终无缘决赛。2000年悉尼奥运会,已经30岁的王丽红再度随中国队出征,巅峰不再的她已经无法帮助球队冲进决赛,最终只获得了第4名。

  值得一提的是,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王丽红获得了赴日本垒球联赛打球的机会。她在那里大放异彩,日本联赛的投手失分率纪录至今仍记在她的名下:单赛季15场比赛投球,让对手零得分。

  35岁首次执教中国女垒

  师徒不睦导致黯然离队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和很多老队员一样,王丽红也面临着退役再就业的问题。在参加了2001年的九运会后,31岁的她决定离开自己为之奋斗十多年的垒球事业。

  “当时就想再也不打球了,离垒球越远越好。”王丽红说,长年累月的摸爬滚打让她感到疲惫不堪。全新的事业正摆在面前,她需要新的生活。

  在随后的几年中,王丽红选择了“下海”,她开起了自己的体育公司,汲取非同往日的生活营养,这段经历成了她一生中的宝贵财富。

  在远离垒球队的日子,王丽红越来越感觉自己偏离了“航道”。直到一次垒球活动上,她这种隐隐的感觉被朋友点破。她当时在北京搞了一个慢投垒球俱乐部,球友们见了她都希望能够跟她学打球。“只有在球场上,我才能真正找到自己的位置,”王丽红说,“这是一种很奇怪的感觉,那时候我就是觉得自己又想投球了。”这种感觉意味着,垒球开始回归王丽红的生活。

  当然,“重出江湖”是需要机缘的。而正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女垒,此时正需要一位“领军人物”。当时的国家体育总局小球管理中心负责人想到王丽红,希望她能够出任教练。这点燃了王丽红心中沉寂已久的垒球热情。

  2005年,王丽红以教练组组长的身份出现在昆明海埂基地,正式率领新一届中国女垒开始集训,没有任何执教经验的她必然接受严峻的考验。

  王丽红说,那时候感觉自己有20年的运动员经历,肯定可以当好教练员。直到她真正走马上任才发现,原来当教练员和当运动员是两码事。思维仍然停留在2000年前的王丽红,步伐已经迈进了2005年,这种错位感让她根本无法与队员进行融洽的沟通。

  “在训练中,我总是对队员的表现看不过去,也不知道如何和队员沟通,结果我和队员之间的关系变得很僵。”王丽红说。

  在无法赢得队员信任的情况下,倔强的王丽红在上任不到一年之后递交了辞呈。不过,这次不成功的经历却刺激了她当好一名教练员的决心。她随后执教北京女垒取得了成功。“通过执教地方队,我开始学会了思考。”王丽红说,不服输的她一直暗暗努力,希望有朝一日重返国家队。

  王丽红在国家队的继任者是美国人迈克尔,以击打见长的他给球队带来了全新的“美国理念”。但遗憾的是,中国女垒的技战术水平和成绩并没有大幅提升,他松散的执教方式却受到体育总局高层的质疑。此时距离北京奥运会已经越来越近,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人们又想起了在国内教头中风头正劲的王丽红。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