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中国男篮-斯坦科维奇杯 > 男篮动态

安哥拉男篮四方面值得学习 中国男篮任重而道远

男篮vs安哥拉精彩组图

战报 组图 实录 调查 评论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9日下午,中国男篮在斯坦科维奇杯的第二场比赛当中迎来了安哥拉男篮,安哥拉男篮是中国今年热身赛以来所碰到的第一支正牌国家队,而且也是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小组赛当中的对手,所以今天这场比赛对于中国男篮热身练兵意义重大,中国男篮正好可以借此机会好好检验一下中国男篮前一阶段练兵效果到底如何,也可以通过比赛观察一下安哥拉男篮的真正实力,发现自身的问题,在后面阶段加以改正,从而达到提升球队作战能力的目的。

  中国男篮与安哥拉男篮是风格完全不同的两支球队,中国男篮有高度,注重阵地进攻,安哥拉男篮在身高方面比较欠缺,但是他们有速度、有冲击力。两种不同风格打法的球队遭遇为我们上演了一场“龙虎斗”,从这场比赛的进程来看,安哥拉男篮身上其实有很多地方值得中国男篮学习。

  首先是安哥拉男篮对待比赛的积极态度。虽然今天这场比赛从长远意义来看只能算是为奥运进行热身的一场比赛,但是安哥拉男篮在比赛当中打得非常积极投入,甚至达到了每球必争的地步,正是他们这种对待比赛的积极态度让他们争取到了比中国男篮多的多的进攻机会,所以在身高明显吃亏的情况下安哥拉男篮仍然能够与中国在场面上打得激烈异常,比分上才能够在大部分时间里压住中国队。反观中国队似乎并没有摆出要在奥运会开始之前给对方一个下马威的姿态,心态方面还停留在热身赛的状态,因此在很多种情况之下,中国男篮对对方的扑击显得有些反应慢半拍,该做的攻防动作都没有及时做出来。

  其次是对篮板球的拼抢和保护。安哥拉男篮虽然在身高上吃亏,但是他们在今天这场比赛当中对篮板球的拼抢和保护表现得相当出色,尤其是前场篮板,他们利用自己出色的身体素质和积极的比赛态度,在进攻未果之后不是迅速退防,而是个个奋勇争先地去争抢前场篮板,这种做法为他们争取到了很多二次进攻的机会。中国男篮在对方进攻之后总是想着依靠一两名内线大个保护篮板,其他球员明显在整体布防、阻止对方冲抢篮板球方面做的不够好,所以就多次让对方的内线球员、甚至是外线球员冲抢到篮板球。在前场篮板方面,中国男篮通常在队友发炮投篮之后就准备开始退防,去冲抢前场篮板的也只有一两名球员,这样中国男篮即使有高度,也很难与对方的众多球员展开争夺。

  第三个方面是攻防的压迫性。安哥拉男篮用他们惯有的对待比赛的认真态度,在比赛当中打出了很强的压迫性,尤其是在防守一端的压迫性,一度让中国男篮的进攻陷入停滞状态,第二节比赛里中国男篮在对方“毫不讲理”的压迫性防守之下内外线严重脱节,一度在7分多钟的时间里一分未得。也许是因为担心受伤的缘故,在此前的一系列热身赛当中,中国男篮在攻防两端的压迫性还是做得不够好,尤其是防守一端的压迫性不够,给了对方很大的运作空间。直到最后一节比赛的后半段,被安哥拉男篮逼入绝境的中国男篮与对方放手一搏才让我们看到了一些他们在攻防两端的压迫性,这样中国男篮才迅速迫近比分。我们希望,中国男篮的确是在此前的热身赛当中有所保留,然后在奥运会的比赛当中能够在攻防压迫性方面进一步提升,只有这样中国男篮才有可能与世界强手相抗衡,毕竟这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篮坛的一种潮流。

  最后是传接球的流畅度方面。安哥拉男篮的传接球流畅度体现在他们在后卫线球员控球时,其他球员的穿插跑动频繁接应,一出现空档他们就迅速将球交到位置最好的球员手里,这样安哥拉男篮就可以利用他们迅速的传球搅乱中国男篮的防线。而中国男篮在进攻的时候则显得站位很死,穿插跑位明显不够,这样即使中国男篮想利用姚明在内线的优势落位强攻,安哥拉男篮还是能够利用他们的站位和协防来挤压姚明的进攻空间,让中国男篮的进攻收不到良好效果。综观全场比赛,如果说安哥拉男篮是“跑着打”的话,那么中国男篮只能说是“站着打”。当今世界篮坛的潮流除了强调防守之外,强调机动性的灵活打法也是一种潮流,在这方面中国男篮显然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中国男篮在内线有优势可以好好利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男篮就可以“站着打”,中国男篮阵地进攻的打法也应该更好地和更为机动灵活的打法相结合,否则的话过于单调的打法在竞争更加激烈的奥运赛场上肯定不能收到“一招鲜”的效果。(搜狐体育

  孔孟飞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姚明争抢篮板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责任编辑:雷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