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武术

意华人女孩将登奥运"武台" 曾在世界比赛中夺魁


  7月19日,意大利华人小姑娘徐慧慧抵达北京,备战北京奥运会特设比赛项目——武术。

  徐慧慧的母亲徐管管,也是徐慧慧的教练,同时作为意大利武术总教练带队参加奥运会,这次也一同来京。

  徐慧慧的参赛项目主要是刀棍,首场比赛将在8月23日进行。

  母亲徐管管原是温州武术队教练,现在母女俩已移民意大利。本报记者日前对她们进行了专访,讲述了她们备战背后的一些故事。

  对话女儿

  人物介绍:1986年出生的徐慧慧,两三岁的时候就跟着妈妈徐管管在温州的武馆里玩耍。

  徐管管1989年去了意大利教武术,等到徐慧慧9岁的时候,妈妈把她接到了意大利,正式开始练武。

  赛前

  FW:你练武有多少年了?拿过多少奖杯?

  徐慧慧:我6岁时妈妈帮我确定了方向——武术,所以我今年22岁,但已经有16年“武龄”了。

  大大小小的武术比赛,我参加了无数,奖杯拿了很多,都记不清了。有时候一场比赛,就拿了好几枚金牌。记得2006年,我回杭州参加国际传统武术比赛,一个人拿了6块金牌。我妈说我“比男孩子都厉害”。

  FW:你何时确定来北京参加奥运会的?

  徐慧慧:确定我代表意大利参加北京奥运会是去年11月份就定下来了。

  2007年 11月,我到北京参加“好运北京”第九届世界武术锦标赛,拿了冠军。那次比赛

  是北京奥运

  会武术比

  赛的选拔赛,单项前6名的选手都可以参加奥运会,所以我就获得了比赛资格。

  比赛

  FW:你参加比赛的服装是在哪里做的?

  徐慧慧:我训练及比赛的所有服装都是在中国定做好快递到意大利的。中国的衣服做得更具东方风格。

  我的训练服分别来自北京、上海、杭州等地,都是我去过的一些城市。

  FW:平常训练的刀棍等在哪里买的?

  徐慧慧:不仅衣服,连武术器械,比如刀棍等,我也会成批成批地从国内运到意大利。我总想多买些,等坏了就可以替换了。我喜欢国内(中国)的生活,喜欢任何跟中国相关的东西。

  FW:现在你有伤病吗?是否影响比赛?

  徐慧慧:练武的人,脚腕和手腕都比较容易受伤。

  前几天时,我的手腕和脚腕一直隐隐作痛,最近训练时我都会用胶带把手腕和脚腕包起来,起到一个保护的作用。目前没有影响我的训练状态,希望不会影响到比赛。

  FW:你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谁?

  徐慧慧:目前来说,亚洲的对手都比较强劲。香港、澳门、马来西亚都有很厉害的武术家,虽然我叫不上她们的名字,但以前交过手。那时我并没有输给她们,但依然觉得她们好厉害。

  赛后

  FW:奥运会后会继续练武吗?有没有其他方面的计划?

  徐慧慧:我是真的喜欢武术,从小受妈妈的影响,跟武术总有扯不断的关系。我一直觉得武术是我的人生,注定要一直练下去。

  当然,除了武术外,我还有很多爱好。我想在练武的同时开掘我的艺术空间。我想去拍电影,去表演。电影是我下一个目标。

  FW:现在有没有接触合适的导演或剧本?

  徐慧慧:没有,现在集中精力备战奥运,不会想太多。我身边很多朋友是做这个行业的,也有演员,我想或许未来会有合作。

  FW:你还没有读大学,这方面有什么打算?

  徐慧慧:2006年高中毕业,我就忙着比赛和练习没有继续读书了。但没关系,以后还有机会继续大学学业的。我喜欢语言、画画和设计。

  徐慧慧部分成绩

  2000年,只有14岁的徐慧慧第一次代表意大利参加了欧洲锦标赛,这也是她第一次参加国际性的比赛,便获得了两金两银

  2005年,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八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上,当时年仅19岁的徐慧慧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女子刀术比赛的世界冠军,为意大利摘得历史上的第一枚武术金牌

  2007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九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上,徐慧慧再度夺魁,摘取了女子刀术冠军,还赢得了长拳亚军

  妈妈讲述

  女儿6岁就是“练武的料”

  徐管管原是温州武术队教练,早年移民意大利,现在居住在意大利的海滨城市里米尼市。1990年徐管管在里米尼市创办了意大利第一所中国武术学院,目前,该武术学院已发展为欧洲最大的中国武术馆。

  徐管管是徐慧慧的第一个老师。徐慧慧小时候就跟着妈妈在温州的武馆里玩耍。“我教学生练,她自己在旁边也跟着比划。”徐管管一直都认为女儿今天的成绩跟她的天分是分不开的。

  徐慧慧6岁的时候,妈妈更确定“这孩子是块练武的料”了。徐管管每次从意大利回国都会把假期利用起来,教慧慧把式,而慧慧也总是做得像模像样的。“劈叉、下腰这些动作她练起来都很轻松,跑步的速度也比其他孩子快。”就这样,慧慧从6岁起,妈妈帮她确定了今后的人生方向——武术。

  徐管管

  曾经失误也能拿第一

  “这次参加奥运会,要提前一些日子回来,让孩子适应环境,提早进入比赛状态,重要的是不能让倒时差耽误了孩子的训练。”徐管管告诉记者,为了让徐慧慧更好地完成训练,她们离开意大利前就联系好了北京的一所学校训练。

  “我和慧慧先到,和国内的一些老师一起训练,争取让她在奥运时达到最佳状态。”徐管管介绍说,徐慧慧的第一场比赛在8月 23日,上午是棍术,晚上是刀术。

  对于作为教练,又是妈妈,会不会专门“偏心”教女儿一些特别的技巧的疑问,徐管管说:“没有。训练的时候,我比较严肃,跟其他学生一视同仁。她参加的刀棍比赛都是以前一直在练习的传统项目,很熟练。只要她能把现在的状态保持下去,一定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

  徐管管还说:“慧慧的状态一直很好,她现在很少失误,掌声越多,她的状态越好。只要音乐一起,她就能立即进入状态。她第一次参加世界性的比赛时,刀术失误了三次,但最终还是拿了并列第一的名次。我相信她的实力和状态。”

  新闻背景

  奥运特设项目——武术

  2006年年底,国际奥委会终于同意:2008年8月21到24日,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举行“北京2008年奥运会武术比赛”。

  中国竞技武术争取进入奥运的努力,从1936年首次亮相奥运舞台就开始了,终于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我们将能看到“特设”的武术比赛。

  在奥运会期间,武术比赛将在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

  北京2008武术比赛分为套路和散手两个项目,共设有15枚金牌,其中套路10个小项,分别是男女长拳、南拳、太极拳、刀术棍术全能、枪术剑术全能。散手5个小项,分别是男子56公斤级、70公斤级、85公斤级,女子56公斤级、60公斤级。

  尽管武术不是北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奖牌与正式奖牌并不一样,但特设项目的身份使得武术可以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举行比赛,这让武术有了一个极其难得的展示舞台。

  本版撰文/记者王燕 图片提供/徐慧慧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慧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