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球迷探营奥运乒乓球馆 单打夺冠看好大力张怡宁

  引子 日前,北大体育馆暨奥运会乒乓球比赛馆竣工了。这座头顶乒乓球,被称为“中国脊”的体育馆矗立在北京大学校园内,它不仅是校园内一座亮丽的风景和标志性建筑,还是奥运历史上同时也是世界上首个乒乓球专用场馆。

此次北京奥运的乒乓球比赛,将于2008年8月13日在这里拉开大幕。

  近日,重庆康德球迷俱乐部一行数人来到了北京,参观了北大体育馆……

  奥运夺冠

  看好王励勤、张怡宁

  在已举行了五届的奥运乒乓球比赛中,共产生了20枚金牌,王者之师中国队夺得其中的16枚,占据压倒性优势。北京奥运会,中国队派出强大阵容,男子有王励勤、王皓、马琳,女子有张怡宁、郭跃、王楠。中国队很可能又会包揽乒乓球比赛的所有四项冠军。

  在京期间,重庆球迷就为谁能夺得北京奥运会男女单打金牌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大家认为在女子单打方面,张怡宁、王楠和郭跃是最有希望夺冠的三位,但总体来说张怡宁的综合指数比较高。外表斯文的张怡宁球场上表情冷峻,有足够过硬的心理素质迎接每一场竞争,其冷静的头脑有助于她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冠。而且,她有着丰富的比赛经验和过硬的技术,是三位中国球员中最有望夺冠的人选

  至于男单方面,重庆球迷认为王励勤最有可能夺得奥运冠军。王励勤技术全面,内向的个性让他能把全部心思放在比赛上,情绪不易受外界干扰。而过去的骄人成绩既为他积累了经验,又为他增添不少信心。综合素质较强的王励勤夺冠的几率很高。

  不过重庆球迷们表示,“无论是谁能拿到冠军,只要是中国队员,我们都会觉得一样的开心。”

  球迷球员

  相约奥运旗下

  康德球迷俱乐部的成员大多喜欢足球,这次也是因为足球赛事而来到了北京,但他们一见到北大体育馆就深深地喜欢上了这里。奥运会乒乓球比赛8月13日开赛,于是大家约定要在奥运乒乓球比赛中为曾在康德队打球、如今又参加北京奥运的唐娜、黄怡桦加油。

  康德球迷俱乐部理事长田晓伟说,“奥运期间,我们共有五人将到北京观看奥运乒乓球比赛,原康德队旧将唐娜、黄怡桦将代表韩国和中国台北队参赛,我们肯定会到赛场去看看她们,为她们鼓鼓劲。另外,我们与在康德队打过球的李楠、李佳、刘纯、桑亚婵、李茜、郭芳芳等都联系了,她们都有可能在奥运会比赛期间到北京观看比赛,所以康德大家庭的球员可能会在北京集中。”田晓伟说,有些老朋友快两年没有见面了,“我们在过去的比赛中结下了很深的友谊,大家彼此都很怀念,平常都在通电话,相信如果能在奥运的大旗下相聚,一定会非常有意义。”

  “中国脊”内藏乾坤

  据康德球迷俱乐部理事长、知名球迷田晓伟介绍,他们一到北大,就被这个建筑深深地吸引了。站在平地上仰视北京大学体育馆,这座传统造型的“中国脊”伸展着两翼,与百年燕园建筑一脉相承,气势颇为宏伟。场馆外立面呈框架状矗立着的混凝土板,设计典雅大方;若是俯瞰,却发现屋顶另有一番天地:屋顶中央的玻璃球壳和两条旋转屋脊,酷似旋转中的乒乓球,寓意了北大体育馆奥运会赛事的使用功能。

  体育馆建筑造型名为“中国脊”,寓意着民族之脊、北大之脊、国球之脊和建筑之脊。体育馆南北长122.6米,东西宽87.7米,由乒乓球馆和游泳馆两部分组成。乒乓球比赛场位于首层,比赛场地可以布置8张乒乓球台进行比赛。放入活动坐椅后,赛场可以布置2张乒乓球台进行决赛。比赛时可提供固定与活动座位共7557座。

  北京大学体育馆的屋盖为弦支网壳钢结构,跨度为64米,屋脊利用金属屋盖上两条螺旋展开的曲面作为形体。中央的玻璃球及屋顶的可开启窗,保证了室内自然采光和通风,满足学校平时训练使用。

  王涛替王楠

  “摇旗呐喊”

  “作为国家乒乓球女队多年的精神领袖和领军人物,王楠能坚持到现在的确是非常不容易的。据我了解,现在王楠的状态非常之好,我认为她完全有能力出战北京奥运。并且,我们也应该给这位老将最后的一次奥运机会,让她一圆梦想”,前日,以特邀嘉宾身份来渝参加由重百沙坪商场组织的“迎奥运·重庆青少年乒球比赛”颁奖活动的前中国男乒领军人物王涛在谈及有关中国女乒的奥运阵容组建“纷争”时,对王楠这位女乒前“一姐”的入选高调表示了支持。

  谈王楠:让她去圆奥运梦

  事实上,有关王楠将以中国女队“第三人”身份出征北京奥运对中国乒球高层来说并不存在多少争议,上自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下至国家队男、女教练组,大家早已达成了共识:无论如何,都要让王楠参加北京奥运会,以了其最大心愿;不过“民间”对王楠的入选却很有争议,比较公开的看法是:奥运会竞争激烈,应把有限的名额分配给更具竞争力的球员,而现排名世界第二的李晓霞显然更有入选资本。

  对此,王涛很明确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李晓霞是很突出,但她还年轻,以后还有机会。而现在王楠状态很不错,她也有信心打好最后的这届奥运会,我们应该给她这个机会让她去圆自己的梦想。”

  谈国乒:有把握夺四金

  据王涛透露,为打好本土奥运,中国乒球队对此次备战极为重视,此前特地将中国乒球界一批元老级功臣请到国家队封训基地,替国家队出谋划策,而且所请“元老”规格之高为以往所少有。

  曾多次夺得世界冠军的前男队领军人物王涛现为八一队总教练,他也是中国首位少将军衔的乒球教练员。王涛透露,“前不久我才从国家队的训练基地回来,国家队请我们这次过去,主要就是针对奥运的比赛听听大家的建议,这也是群策群力搞好备战的一种方式。”对于中国军团的夺金预测,王涛说得很直接:“有把握夺得四枚金牌。”

  谈自己:还是当球员时爽

  王涛退役快十年了,离开一线的王涛却一直没有脱离乒乓球台,他从教练员干起,现在是八一乒球队的总教练,算是退役后转型非常成功的一位国手。

  退役后除了当教练,性情乐观的王涛还广泛参与各种社会活动,而口才不错的他出任央视的转播嘉宾则是其“社会活动”中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王涛透露,从重庆回北京后不久,他就将前往央视报到,准备开始进入角色了。不过谈到自己最喜爱的角色,王涛坦言还是当球员的感觉更爽。“当球员很单纯,只要把球打好什么都不用去考虑,而且还可以享受观众为你送上的呐喊,那感觉很爽。而做其他的事情就复杂多了,所以我还是更喜欢做球员。”

  本栏稿件 记者 胡敏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