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吴鹏9岁曾许诺:奥运突破看我的 母亲切盼儿媳妇

  2002年 釜山亚运会200米蝶泳、200米仰泳、400米混合泳冠军2004年 雅典奥运会男子蝶泳200米第六名2005年 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200米蝶泳季军2006年 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男子200米蝶泳冠军,多哈亚运会男子200米蝶泳冠军2007年 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200米蝶泳亚军。>>>吴鹏奥运前景如何?

  继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蒋丞稷无限接近奖牌的两个第四名之后,人们看到中国男子游泳打破奥运会奖牌“零突破”的希望。这一次,希望寄托在一个叫吴鹏的21岁小伙子身上。20日,本报记者来到吴鹏位于杭州的住所,吴妈妈李国珍向我们展示了吴鹏不为人知的一面。

  勇担责任 比赛奖金还房贷

  吴鹏的新家位于杭州繁华地带湖墅南路上一个闹中取幽、非常静谧的小区里。吴妈妈热情地介绍着小区环境:“再过去一排,那栋楼就是罗雪娟家,我们住得都挺近的。”

  走进吴鹏家,首先映入眼帘的全是吴鹏各个时期的照片,它们都被吴妈妈挂在了客厅、卧室的墙上,即便是床头柜上也放着好几张吴鹏童年的照片。“儿子常年不在家,所以多放点照片就觉得他还在我身边。”

  吴妈妈提起自己孝顺的儿子,脸上便泛起红光,“那年他爸爸突然去世,这房子的按揭一下子没了着落,鹏鹏对我说:‘妈妈,我会照顾好这个家的’,我当时听了就很感动。”而且正如吴鹏许下的诺言,吴鹏的新家靠着他比赛得来的奖金,还掉了所剩按揭余款。

  吴妈妈说,儿子就是这么一个一诺千金的人,所以她相信吴鹏会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如今,吴妈妈已经开始打点行装,准备北京之行:“本来想多带点吃的给他,但他说,总局规定不准乱吃东西,怕出问题,所以索性不带了。”

  美好愿望 登奥运领奖台告慰亡父

  北京奥运会对于吴鹏一家而言,有着不同一般的意义,除了肩负为国争光的使命,吴鹏的心头还留有一个沉甸甸的承诺——完成吴爸爸的遗愿。

  吴妈妈说,他爸爸吴计国非常疼爱吴鹏。因为在吴鹏小的时候,吴爸爸总是忙于出差,难得回家一次,因此在家期间总是千方百计满足儿子的要求,于是吴妈妈只能唱起“白脸”,督促吴鹏训练、学习,“儿子就差粘上他爸爸了。”吴妈妈说起这对父子的往事,总会开玩笑似地表现出“吃醋”的样子。

  2003年10月18日,吴爸爸突然辞世,那一刻,吴鹏正在城运会赛场拼搏。父亲走得如此突然,这令当时只有16岁的吴鹏提前体会到了人间冷暖。

  “吴鹏当时根本就没有想到他爸爸会这么早就离开我们,要知道他爸爸平时身体是多么健康啊。”吴妈妈说道。2003年城运会开始前一周,向来健康的吴爸爸突然生病住院,吴鹏从浙江队请假到医院看望父亲,当时吴鹏握着吴爸爸的手说:“爸爸,你好好养病,比赛完了我就回来看你。”岂料医院一别竟成诀别。

  “那一年,吴鹏一直都处在低谷,成绩也不好,他爸爸又走了,那时候他总哭着对我说,他后悔自己老是跟他爸爸耍小性子,总想一切能够重来……”吴妈妈说,吴鹏用了半年时间才走出心理阴影,“后来,他对我说,他要重新振作,为他爸爸实现奥运会中国男子游泳奖牌零的突破,雅典奥运会他还年轻,北京奥运会是时候了,我想他爸爸肯定也在保佑着他。”

  壮志雄心 9岁已想为中国游泳出力

  给记者指着屋里吴鹏的童年照,吴妈妈笑着说道:“这个小胖子,你们肯定猜不出他是谁吧。当年要不是我和他爸爸都嫌他太胖,才不会让他去学游泳呢。”1992年,吴鹏家安装了空调,于是“好吃懒做”的吴鹏就此躲在空调间里不出门了。“我跟他爸爸当时合计,这样下去可不行,应该让他多运动,所以就给他报了游泳班。”

  按吴妈妈的说法,吴鹏当年在少年游泳班属于“出工不出力”的典型,“因为这个他没少被教练骂,我们也不指望他能成为什么世界冠军,只要把身体锻炼好就行。”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小胖墩”,居然也会说出豪言壮语。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9岁的吴鹏端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游泳比赛,当他看到蒋丞稷在男子50米自由泳中获得第四名,听到电视里传来“这是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的画外音时,吴鹏对着父母脱口而出:“中国男子游泳突破就看我的了。”

  如今吴鹏已经从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三块金牌的一鸣惊人,成长为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200米蝶泳的银牌得主,他已然成为中国男子游泳在北京奥运会上最大的期望。吴妈妈在今年春节郑重地对吴鹏说道:“今年是时候看你了。”

  为此,吴妈妈从年初就有了北京奥运观赛计划,可惜票源紧张一直没有成行,后来吴妈妈终于拿到了8月13日上午包括200米蝶泳在内的决赛门票。“那时候记者问我,预赛、半决赛门票要吗?我说我只要决赛的,因为我相信我儿子一定能进决赛。”当记者问吴妈妈,期望吴鹏在北京会取得什么成绩时,李国珍说:“他只要能进决赛就行,不过吴鹏心气高,他说至少要上领奖台。”

  专心事业 奥运会后再找女友

  尽管家里挂满吴鹏的照片,甚至还有张油画,但想儿子的心,却不会因此就能得到慰藉,虽然频繁保持着电话联络,但每次挂断电话,吴妈妈的心还是放不下。“现在儿子长大了,经常报喜不报忧,怕我这个做妈的担心。”

  自从2001年吴鹏入选国家队远赴北京,吴妈妈的心便总是悬着,“感觉突然之间儿子不属于自己的了,所以从2002年春节开始,我和他爸爸都会去北京陪他过节。2003年他爸爸去世,只能是我一个人过去陪儿子。每年除夕,在杭州吃过年夜饭我就赶到北京,初一、初二、初三,也就三天时间和儿子出去逛逛,初四国家游泳队开始训练,我就回来了。今年好点,年三十就放假了,中午吃过饭后,下午就飞去北京,陪着儿子吃一顿年夜饭。”吴妈妈回忆道。

  吴妈妈说,她现在非常急切地盼望着北京奥运会的到来,因为吴鹏已经答应过她,北京奥运会一结束,吴鹏就会回杭州陪她住一段时间。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似乎还有很多事情等着这对母子,“我跟吴鹏说过,你现在还年轻,正是出成绩的时候,千万不要谈恋爱,找女朋友一定得等到奥运会之后。”为此吴妈妈还专门找过中国游泳队主教练张亚东,要张指导对儿子感情问题严加管教。如今奥运即将来临,吴妈妈开玩笑说:“现在我真的可以等我媳妇上门了。”问及对儿子女朋友的选择标准,吴妈妈说自己相信吴鹏的眼光。特派记者|张喆|发自杭州

   延伸阅读:送嘱咐带情报减轻压力 吴鹏妈妈上高原为儿壮行
             齐晖:三朝元老险退役 粉丝面前演"胜利大逃亡"
             考芙林誓言再破纪录 称菲尔普斯是"现象级选手"
             中国游泳奥运夺金仍在0与1之间 吴鹏成最大热门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