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4年后可登世界之巅 戴利:英国跳水神童中国制造

14岁不到就获得欧洲冠军,天才戴利被认为是下一个萨乌丁
14岁不到就获得欧洲冠军,天才戴利被认为是下一个萨乌丁。陈文就是戴利背后的那个中国人。

  每隔数年,欧美国家就会冒出一个跳水天才。这次,14岁的英国牙套少年戴利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

  特约记者 杨柳 图 英国观察家报

  小小的个子,大大的眼睛,一笑起来还会露出嘴里的牙套——来自英国的托马斯•戴利看起来就像是个稚气未脱的小学生。但就是这个还不到14岁的小孩子,在今年的跳水世界杯上拿到男子双人十米台铜牌,又在欧锦赛上拿到单人十米台的金牌,成为欧洲最年轻的跳水冠军。

  他被周继红称为“新三大对手”之一,他被英国媒体当成“希望之星”。

  让他闪光的人,就是陈文。

  陈文,祖籍山东,1956年开始练习跳水,是中国最早的跳水运动员,曾任北京跳水队总教练和国家队教练;1994年与曾经主管熊倪的国家队教练王同祥一道,来到了澳大利亚国家体育学院。前三年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执教澳大利亚国家跳水队。后来陈文被安排负责小队员的教学,当时并不是很受重视。但从2000年到2002年,陈文的弟子进步明显,悉尼奥运会男子三米板双人铜牌得主纽贝里等,引起了世界跳坛一些嗅觉灵敏者的关注。

  在一次带队去德国参赛时,英国跳水队向陈文抛出了“橄榄枝”,他透露合约将持续到2009年的3月份。2002年10月,他将根据地选择在了谢菲尔德。

  陈文执教英国的第二年,一个名为“普利茅斯计划”的项目出台了。“计划”大纲规定,跳水教练可以到小学的操场上自由寻找跳水苗子,引导他们爱上跳水这项运动。一开始,孩子们会边玩边学,并且和国内顶尖跳水选手在一起训练,眼看着高手们在旁边的跳板和跳台上怡然自得地翻腾转体,小家伙们羡慕得目瞪口呆,下巴都合不拢了。

  每年4月份,在谢菲尔德方圆8里地的小学中,有1400名8至10岁的孩子接受了陆地身体素质的测试,他们不用下水,只是每天在操场上玩一些游戏,以便教练们发现适合跳水的好材料。对于教练们来说,他们希望孩子岁数小,早一点培养、可以更好地打造基本功。

  到了5月份,在谢菲尔德的1400名小学生中只有150人留下来。下水学习游泳、体操基本功的训练等。到最后,31个孩子留下,他们会接受每周6个小时的训练,其中有3个半小时是陆上,从基本动作开始学起。

  陈文正是这个项目的技术指导。戴利出自普利茅斯那个组的学生。当他第一眼看到戴利时,立刻意识到这正是自己寻找了大半辈子的“宝玉”。

  “戴利学什么都特别快,不怕水,第一次入水就有点压水花的感觉。但我平时在谢菲尔德,离普利茅斯非常远。一般就是在关键的大赛之前才会过去看一眼,然后在那个少儿组的定期活动时,过去辅导他们。”

  戴利3岁就开始学游泳,在三兄弟中他是游得最好的一个,但到6岁的时候他却忽然说想尝试跳水。“看着他们做出各种翻腾的动作,我一下子就迷上了跳水。

  并且从那时起,我就希望自己能够和他们一样,从十米台跳下,做出好看的动作。”戴利说。

  在陈文的带领下,只学了五堂课,戴利就显示出了自己在这方面的天赋。不久之后,他便开始学习比较复杂的双腿抱膝、屈体与空翻了。后来,戴利加入了少儿跳水俱乐部,并且开始参加全国性的跳水比赛。三年后,年仅10岁的他成为了全英青少年跳水冠军;2005年,他得到了自己第一枚国际青少年比赛的金牌。

  戴利进步神速,但当地教练水平有限而陈文在谢菲尔德,没法在普利茅斯长期训练。正在苦恼时,陈文在北京队时的弟子李鹏,带着队员来英国比赛。但英国国家队没有聘用他,陈文采用迂回战术,先是帮助安排李鹏在英国进行为期一年的语言学习,然后才把他运作到普利茅斯等几个南部城市,负责训练指导。

  陈文和李鹏的努力没有白费,2008年3月25日,欧锦赛上,还差3个月才14岁的戴利以491.95的总分获得10米跳台金牌,成为欧锦赛历史上年龄最小的跳水冠军。戴利被认作是继续萨乌丁和德斯帕蒂之后,又一个有能力和潜力冲击中国跳水的天才。世界男台的王位至今无人能够坐稳,戴利有望在乱世中称霸。

  北京奥运会上,英国跳水队获得了10个奥运席位。作为英国奥运会历史上最年轻的奥运选手戴利,陈文却认为,“四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18岁的他才是黄金时期。”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文 | 谢菲尔德 | 普利茅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