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评论

上海青年报:中国足球难得“奥运”

  本报首席记者 叶飞

  坦白地讲,对于奥运会我比较陌生,尽管已经现场采访过两次世界杯,但却从没有采访过奥运会的经历。哪怕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当后方的编辑部,我的同事们,为刘翔的110米栏夺冠而欢呼雀跃时,我这个主跑足球的记者,却在那里面对电脑写着足球。


  每个中国人,对于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都有着各自的期待和感悟。作为一名足球记者,我的感悟是,如果没有了东道主的身份,中国足球要想拿到奥运会的入场券,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马月,感谢北京奥运会,让中国足球可以在20年后又一次进入奥运赛场;感谢北京奥运会,让我们这些报道中国足球的记者,在时隔6年后又一次可以采访一届有中国队参加的国际性足球赛事。

  无须讳言,在北京奥运会上,足球项目;或者准确地说中国国奥队,并非主角,但我们又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尽管小组出线都是奢望,但在中国奥运代表团中,有关中国国奥队的新闻却是最多的。

  为什么,国人对于中国国奥队并没有寄予太多成绩上的期望,还一直关注着这支球队?在采访国奥队的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思索着这个问题。偶然看到余秋雨先生的一段对于足球的解读:“所谓足球文化,也就是足球运动员与足球爱好者的一种互馈互动的群体心理默契。足球场是一面镜子,反映着特定民族、国家、社会、时代的群体心理,因此,它又会反过来刺激群体心理,成为惊醒、反思、改变、推动的契机。说足球场是民族素质的观察室和实验室,并不为过。”没踢过足球,甚至可能不是球迷的余秋雨先生的这段话却道出了足球的真谛,换句话说,正是因为足球项目具备了“民族素质的观察室和实验室”功能,因此即使是放在奥运会这样一个大背景下,足球依然能成为一个被万众所瞩目的项目。

  让我们回到现实,杜伊被架空已经过去一周多的时间,如今的国奥队的气氛逐渐平稳,在长春采访国奥队的这几天,通过采访和私下的聊天,记者发现,最起码在当下,杜伊被剥夺指挥训练和比赛的权利,并没有给国奥队带来灾难性的打击。如同一位队员说的那样:“不管是杜伊带还是谁带,到了现在这个份上真的已经不重要了。能参加奥运会决赛阶段的足球比赛,对于中国球员而言绝非易事,我们每个人都会全力以赴地打好奥运会的男足比赛,参加北京奥运会,注定将成为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经历。”

  昨晚,一位圈内的朋友,用坚定但又带着点神秘的口吻告诉我:“国奥队肯定能进八强。”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秋雨 | 杜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