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NBA评论

姚明"卖拐"只为08 小巨人出口价值超百万吨大米

    搜狐体育讯 今年二月,姚明因骨裂被送进维修车间。当时,我表达了这样一个疑虑:一旦四个月的恢复期不足以使得姚明彻底康健,而此时,中国篮球队又临近奥运,那么篮协该如何取舍?是像火箭一样以人为本,还是按照既定思维模式以奥运为大?

  如今,姚明“卖了拐杖”重投赛场,给各界领导服食了一颗安脑定心丸。

此前这一对篮协的“刁难”,也显得失去意义。一来,姚明迫切渴望迎接奥运会。在休斯敦那场伤情发布会上,姚明首先念叨的是奥运会,当时这一表态一度引发当地球迷不满。二来,篮协迫切需要姚明参与奥运会。在令人胆寒的死亡之组,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几乎可以提前发丧了。两相情愿,倒也各自省心。姚明加紧康复,篮协积极配合,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局面。

  这场高朋满座的饕餮夜宴,东道主太需要姚明这块门面招牌来扮演“迎客松”的角色了。前几天,有网友提醒姚明在京记得办暂住证,我的想法是,姚明这张脸还不够暂住证的么?不光中国警察认识,国外友人也认识。如此招人待见的一张脸面,真给中国人长脸。

  当然,姚明并不仅仅依靠脸蛋吃饭。从竞技层面而言,他的王者归来,相当于场均为中国男篮增值20分8个篮板。没有姚明,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完全可以“不用洗,直接睡”。而一旦姚明归来撑场,篮协和中国球迷的意淫空间将会得到拓伸——不仅可以“洗洗睡”,甚至会出现“洗了也不肯睡”的可能。

  同样,姚明也需要2008年来亲历荣光。他曾经表达过“拄着拐杖也要上”的决心。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心境。对于“运动年华”稍纵即逝的竞技者来说,在家门口体面地参与一届奥运会实属不易。即便奖牌无从谈起,但毕竟“经历”,“签到”,“做过记号”。所以,如果姚明届时仍“甩不了拐”,我倒不鼓励他负伤参赛。建议篮协为姚明紧急启用一个助教编制,其在场边对场上队友的鼓动呼号激励士气的语言煽动性,丝毫不逊尤纳斯。如此一来,姚明算是将将圆梦,了却夙愿。

  经济学家马宇曾给姚明造了个概念——最大的单个出口商品。他甚至计算出了姚明的出口价值,相当于大米102万吨;蔬菜53万吨;水果42万吨;钢材46万吨;电视机239万台;原油98万吨;丝绸6489万米;汽车2.1万辆;自行车630万辆,以及2001年全国生物技术产品出口总值的1.1倍。而且,还大约相当于6万名工人一年生产的工业增加值;20万名农民一年生产的农业增加值;若用于国内的投资、消费,则可创造5万多个就业机会。

  向经济学家的认真表示钦佩,只是,把姚明比作“货物”,太“硬实力”,也太低估了姚明。姚明是无法计算的。

  在奥运会这一国际盛会中,姚明除了在赛场展现“硬实力”外,更多的是在场外展现其“软实力”。他的颔首微笑,将使得外部世界发现一种新鲜的文化,一个东方人乐观的形象,一种儒家的魅力。用笑容与幽默感染世界,用和平方式改变着西方,对我们来说,这是姚明更深刻的价值所在。

  用一个朋友的话说,“一个姚明,相当于建造一千座孔子学院。”套用郭德刚的话说,“姚明,这奥运会你是愿意打呢?愿意打呢?还是愿意打呢?”(郑晓蔚)

(责任编辑:关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